首页 学校 小学

默默坚守静待花开 记城阳和美教育集团老师魏金铭

2020-03-16 18:46

摘要:停课不停学,延学不延教,站稳空中课堂,站稳空中教学。作为城阳和美教育集团一名班主任和数学老师,魏金铭和学校老师们一起,携手奋战,静待春暖花开。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学期,本该在温馨的教室里齐聚一堂,可如今,我们却失了约。封一座城,护一国人,举国防疫,全民闭户。特殊时期,虽不能像白衣战士、科研人员、武警官兵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但师者也同样在默默地坚守着。

停课不停学,延学不延教,站稳空中课堂,站稳空中教学。作为城阳和美教育集团一名班主任和数学老师,魏金铭和学校老师们一起,携手奋战,静待春暖花开。

教学,永远离不开课堂,借助城阳区微课的优质资源,学生们边看微课,边学习知识。先让学生看视频学习,一个微课所讲的知识少而精,在学生自主学习思考了之后,紧接着布置随堂小测验,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在每天学科集中答疑时间为同学们发视频解答疑惑,并对本节课的重难点再以小视频的形式给同学们进行进一步的讲解。适当布置有针对性的家庭作业,每晚对学生进行小组抽查,逐个点评,对于集中出现的问题,第二天将再以小视频的形式进行答疑,连贯的知识学习,会让学生对于知识理解的更加深刻,对学生的学习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业。做到学生学习少而精,简而远。

布置任务,须配以认真及时的反馈。魏金铭老师每天晚上都会及时抽查学生的作业,及时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实时反馈,魏老师对于学生的书写要求非常严格,对于书写认真的同学毫不吝啬的提出表扬,对于书写不过关的,会要求学生先不管对错,再认认真真静下心来誊写一遍,时间长了,两个班学生的作业书写比刚开始好了许多,对于知识上出现的错误,魏老师会耐心给孩子们指出错误,利用答疑小视频集中讲解出错的原因以及再遇到这样的题怎么做,此类的变形题怎么做,切实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这特殊时期,魏金铭老师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习,也时常关注学生的德育。“学生不能只关注学习,关注知识,从小就应该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们的祖国现在正经历着水深火热,做为小学生,你有什么想说的,你现在能做什么,面对现在这么多的一线抗疫英雄,作为小学生的你,今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魏老师介绍说。除了给孩子们开好班会课,她阅读大量大量的文章,把适合给孩子阅读的都转发到班级群里与班级的家长与孩子分享。

正如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小学老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为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是魏老师一直在做的事情。魏老师的用心和努力得到了班级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很多家长都发自肺腑的说一声“老师,你们辛苦了”。看到这些真挚的话语,魏老师说“能得到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同心抗疫,数学助力。像魏老师这样负责任的和美教师还有很多很多,“路虽远,行则必至”,她们共同奋战在不同地点,不同岗位,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短暂的寒冬抹不去世间的诸多美好,疫情纵然无情,爱与责任却常驻身边。相信冬去春会来,阴霾褪去,又是满目草长莺飞,花开似锦,等待你的到来。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