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原创《请把窗儿开》 崇德小学生唱响健康主旋律

2020-03-11 18: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两天,由崇德小学校长张欣作词、谱曲,岛城知名音乐人李思锋先生制谱的《请把窗儿开》独唱音乐作品在崇德小学师生中流传开来,优美的旋律、温馨的叮咛,这首清新自然的好音乐让大家自然而然的打开“健康之窗”,提醒大家自觉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生命健康。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这两天,由崇德小学校长张欣作词、谱曲,岛城知名音乐人李思锋先生制谱的《请把窗儿开》独唱音乐作品在崇德小学师生中流传开来,优美的旋律、温馨的叮咛,这首清新自然的好音乐让大家自然而然的打开“健康之窗”,提醒大家自觉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生命健康。

韩宜霖(四年级一班)快板版朗读

说起这首原创音乐作品的由来,还得从3月2日崇德小学的防疫工作会说起。在当天的工作会上,学校防疫领导小组按照上级要求,对每一个防控环节进行了“桌面推演”以便查遗补漏、科学部署。在讨论到“教室等活动场所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硬性规定时,大家一致认为要树立意识、采取措施、加强监督。这时有老师就提议:“有一个方法可以继续沿用,就是再创作一个具有‘提醒功能’的专属音乐铃声,分别安置在三个时段定时播放,孩子们听到铃音提示,就会愉快而主动地开窗通风了。”

众所周知,崇德小学的铃音不仅仅是音乐铃声,而是校长原创的“崇德牌”音乐铃声,上课铃(上课预备铃)、下课铃(下课预备铃)、大课间铃、就餐音乐等等,既有特点又让大家倍感亲切。校长谱曲、师生参与演唱制作,这在校园里可不多见。

听到大家的提议后,崇德小学张校长欣然接受了这个特别的“作业”,她说:“用孩子们的歌声做‘音乐铃声’,能巧妙地将‘命令式提醒’化为‘情感性指导’,再加上孩子在学唱、演唱、传唱过程中,“安全种子”就会悄无声息的种在孩子心里,使“硬”规定能以“软”面孔走进童心世界,有助于孩子们养成好习惯,形成文化自觉。对于这点儿,我们都深信不疑。

说干就干!张校长立即开始酝酿歌词,着手创作音乐旋律。不久,带着儿童气息的歌词就出炉了, “把窗儿快打开,让清风吹进来,滴答滴答滴答,呼吸好痛快!请阳光照进来,在身上晒一晒,保持快乐好心态,健康跟着来!”在反复诵读中,欢快跳跃的旋律从张校长那里脱口而出,她记录了下来,形成了铃声曲谱初稿,经广泛征询意见、师生试唱、修改润色等环节,音乐作品定稿。

3月4日,在岛城知名音乐人李思锋先生帮助下,制谱工作及音乐小样迅速完成,并通过网络实现了传送、接收、修改、确认。3月5日,惊蛰日,也是学雷锋日,也是旋律成型之日。学校决定正式进入推广程序,并拟通过征集“小歌手”方式,让广大学生居家参与“线上”学习,以达到“居家种意识,入校见行动,日常成习惯”的预期目的。学校也会将学生们上传的“好声音”进行遴选制作,待开学后设置到铃音使用中。如果效果好,我们也希望在校内推广的基础上,分享到校外或者更广的范围进行推广。

一年级四班曹睿婕第一个上传学习成果

愿这首短小动听的《请把窗儿开》开窗通风特色音乐铃声,能带着温度、带着爱,将安全、健康意识的种子带进我们的生活!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徐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