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桦川路小学:主题式“云”课堂 让学习更高效

2020-02-24 10: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连日来,青岛桦川路小学“同心战疫 心怀天下——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德育活动”网络班会课在各个年级得班级群里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如何让居家“停课不停学”学生动起来、学起来、思考起来是摆在学校和老师面前的全新课题,桦川路小学的全体教师借助网络云课堂,创新性的推出了主题式云课堂,让学生在这个疫情假期里更好地学习、感悟,在磨砺中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连日来,青岛桦川路小学“同心战疫 心怀天下——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德育活动”网络班会课在各个年级得班级群里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如何让居家“停课不停学”学生动起来、学起来、思考起来是摆在学校和老师面前的全新课题,桦川路小学的全体教师借助网络云课堂,创新性的推出了主题式云课堂,让学生在这个疫情假期里更好地学习、感悟,在磨砺中成长。

一种理念,智慧碰撞

同心战疫 心怀天下——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德育活动”网络班会,共设计了“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承担责任、敢于担当”“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牢记规则、正义诚实”四个主题,同学们通过日记、诗歌、海报、水彩画、艺术等多种形式淋漓尽致的展现着自己的感悟和思考。  

“众人拾柴火焰高,”主题式云课堂设计来自全体班主任智慧碰撞的结果。桦川路小学全体老师本着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充分发挥网络教研的优势,采取“定时教研+碎片教研”的灵活在线教研模式,交流主题式云课堂资源二次开发、教学环节的高效,研讨趣味性的教学方法等,特别是网上教学出现的各种新问题。“互联网+”智慧碰撞,实现智慧共享。

一种态度,认真严谨

本着对学生爱和责任心,在学校分管领导的引领下,教研组长、集备组长以身作则,率先尝试。时空没有阻隔老师们的认真备课,严谨教研,为开启优质空中奠定了基础。学生每天的学习资源包要经过三层把关:集备组共同备课——教研组长把关——分管领导审核。

学生第一天网络学习结束后,为及时了解跟踪学生网络学习情况,所有班主任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迅速行动电话随访5位不同层次、不同情况的学生,以点带面,全面客观了解学生网络学习状态,为后续空中课堂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客观依据。

一种温暖,时刻牵挂

空中课堂开启后,老师和学生天天“网络见面”,让网络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通过网络传递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在疫情期间感受来自老师的关爱和温暖。

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语文学科2.16日分低、中、高年级提前在钉钉群里给家长语文学习的温馨提示:告知家长网络学习的内容及需要达成的目标,以便于家校合力,助力教学。

作业采用了家校本的方式,学生学完成作业的态度积极,老师认真阅读每一份作业,从优点和不足两个方面来进行点评,既让学生有完成作业的成就感,又能知道下一次的努力目标,有时效性。英语学科还借助家校本对孩子的发音进行纠正。

每天的在线答疑反馈当天学习的内容和作业,对于共性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并对学生第二天的学习进行指导,让学生知晓第二天学习的目标和要求。对孩子学习好的表现给予肯定,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一年级老师发现在预习练习中孩子们出现普遍性书写问题,又考虑到孩子因为年龄小认字有限,所以老师借助网络直播的形式,给学生进行示范,规范汉字书写。

班主任很有心,高度重视学生保护视力,强调学生合理安排网课时间加强体育运动。每天会和部分家长主动、单独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动态,询问他们对网络学习的意见,沟通效果好。同时告知家长遇到任何学习困难以及问题老师会随时解答。

让我们携手前行,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感受到温暖,共同期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