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执着梦想 专注当下:青岛五十八中校长写给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2020-02-12 2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执着梦想专注当下——2020年新学期延迟开学,写给青岛五十八中全体学生的一封信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假期的宁静,全国上下展开了一场疫情防控阻...

执着梦想  专注当下

——2020年新学期延迟开学,写给青岛五十八中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假期的宁静,全国上下展开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也开启了足不出户的“宅居”生活。

同学们,2月10日是原定的开学时间,但这次的开学与以往不同,接下来这段时间,“网络学习、见屏如面”会成为新的学习方式,我们只能隔屏相望。此刻有几句话和同学们分享:

有一种担当是做好本职工作。本次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的战斗,每个人都休戚与共。一批批医疗队员、军人奔赴抗疫一线,这是一种担当;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坚守岗位,站在防控一线,也是一种担当;有人加班加点保障物资供应,有人主动报名做志愿者,有人在自己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更多的人则按要求居家防疫……我们每个人都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都是一种担当!对于同学们来说,现在的担当就是科学合理、有序有效地安排好自己的居家生活,尽好学生的本分。居家学习就是要兑现你们“在家庭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学校做个好学生”的承诺,这是你们对抗击疫情工作最大的支持,最大的担当!过去我们希望大家做到以校为家,现在要求大家以家为校!

有一种坚持是耐得住寂寞。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同学们,你们独自在家自主学习的这段时光,是否自律决定着今后发展的高度。当你们坚持不住,感觉到苦和累时,想想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的挺身而出,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的岗位坚守,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以命救命……他们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是在拿生命拯救家园!没有他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老师们为了录好一节课,讲透一个知识点,突破一个难点,把自己练成网红主播;为了大家的高效学习,老师们集备磨课研讨不分你我。同学们居家学习是一种自我挑战,是一种考验,相信大家凭借在校期间养成的独有的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和严格自律的生活习惯,一定能够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这会使你们增强奋斗的勇气,体验到成长的喜悦,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你们要利用好这段时间,锲而不舍,发挥优势,实现弯道超车,胜利必将属于你们!

有一种智慧是劳逸结合。《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身不宜忙,而忙于闲暇之时,亦可儆惕惰气;心不可放,而放于收摄之后,亦可鼓畅天机。这告诉我们最好的状态是忙中有闲,闲中有深思,劳逸结合。同学们,除了每天的高效学习,你们进行体育锻炼了吗?进行家务劳动了吗?收看新闻和坚持阅读了吗?和家长进行深度心灵交流了吗?希望大家在家也要按照在校标准要求,保持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卫生习惯、作息习惯、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等,增强自律性,提高执行力,实现全面发展!

同学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你们要与时代同步,与家国同心,与信念同行,执着梦想,战胜各种困难,铸就更卓越的自我,为将来报效祖国奠定坚实基础,更好地担当起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同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青岛五十八中  袁国彬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