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松岭路的豆丁们喊你回家吃饺子啦!

2019-12-20 15:5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冬至过后,阴极之至,阳气始生。作为“大过年”的中华传统文化节日,松岭路的小朋友们打算用“包饺子、吃饺子”的方式来度过上小学以来的第一个冬至节。

青报教育在线讯 冬至过后,阴极之至,阳气始生。作为“大过年”的中华传统文化节日,松岭路的小朋友们打算用“包饺子、吃饺子”的方式来度过上小学以来的第一个冬至节。听说他们还要大显身手,争当包饺子王呢!

饺子始于中国文化,冬至是中国传统节日,这两个中国元素碰撞在一起,会出现什么火花呢?在包饺子之前,同学们已经在班会课以及品德与生活课上了解了冬至的来历习俗和包饺子的流程与方法。今天,同学们将会把课堂上的知识落实在实践上——自己动手包饺子。

今天的师傅阵容强大无比,全体老师和24名家长担任“总教头”。同学们在“饺子师傅”的带领下,开始学习包饺子。别看饺子小,包饺子可是门大学问,最要紧的是馅的量要合适,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同学们都小心翼翼的衡量着饺子馅的分量。除此之外,捏饺子皮也是个大学问,怎么才能把饺子皮捏的又美观又结实呢?同学们耐心的摸索着方法,瞧他们这认真劲。终于,同学们掌握了包饺子的“精髓”。

号声吹响,比赛开始!这下全靠自己的双手了!各小组的同学们通力合作,使出浑身解数,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将每个馅与皮完美融合。同学们分工明确,短短二十分钟,就包了一百多个饺子!真是团结力量大呀。仔细一瞧发现,盘子里不仅有中国传统饺子包法,还有富有松岭路特色的“个性十足饺子”,孩子们的想象力真是无穷大呀!

包完饺子后,强大评委阵容上场,为各个小组的饺子进行细致的打分。“饺子王”们诞生啦!林先锋校长为“小小饺子王”们颁发奖状。

盼望着,盼望着,吃饺子的环节终于到来了!只见孩子们满心欢喜的等待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出锅啦!赶紧吃一个,嗯!又热又香的饺子把冬天的寒冷都驱散了,和爸爸妈妈、老师、同学一起包饺子过冬至节,那滋味,心里别提有多美啦!

“浓情饺子中国年”在美味与温馨的交织中落下帷幕。“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品味中国饺子,感受“远行人”那份淡淡的牵挂,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生活教育需要孩子们用双手去践行,教育生活需要他们用双手去创造。松岭路需要更多适合孩子们生活实践的课程。本次活动是构建新型家校关系的积极尝试,家长们积极参与,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用陪伴表达自己最深情的告白,用行动表达生活实践的重要。空气中处处弥漫着家的味道,这就是生活的本质追求,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通讯员 杨春白雪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