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朝城路小学落实三定一聘 打造教育新生态

2019-12-10 17:07

摘要:朝城路小学在落实三定一聘工作中,立足学校实际情况,贯彻“大家朝城 争做大家”的理念,充分发挥三定一聘的积极效应,确立教师治校的工作思路,致力于变革学校管理体制,重塑教育生态。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19年6月,青岛市教育局出台《全市中心学校“三定一聘”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学校全面开展“定工作岗位、定工作量、定工作职责、全员竞聘”工作。意见出台后,市南区教体局利用一个月时间召开各层面的会议,广泛征求校长、副校长、教师等人员对三定一聘的建议。在此基础上,人事科出台来市南区中小学三定一聘改革的指导性文件,为学校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路径。

市南区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认为,在充分讨论三定一聘过程中,教育工作者逐渐明晰意见的精神,找到了三定一聘改革的痛点和难点,校长们更加清楚三定一聘着力解决的问题。朝城路小学在落实三定一聘工作中,立足学校实际情况,贯彻“大家朝城 争做大家”的理念,充分发挥三定一聘的积极效应,确立教师治校的工作思路,致力于变革学校管理体制,重塑教育生态。

管理是一个学校最底层的力量,发挥着开山架桥的作用。如果把管理比作桥,教学、课程、教师等都是一辆辆车,桥修不好,车自然跑不快。学校抓住三定一聘这一契机,由表及里,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文化。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学校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向所有教师普及三定一聘的工作含义和三定一聘带来的影响,并了解老师们的意向岗位和对三定一聘的建议。经过数次研讨,老师们认识到岗位不是因人而异,而是根据学校课时量和市南区课时量指导意见确定的,人事流动是不可避免的。由此,学校发动老师一起计算每个学科的课时数,以及全校岗位数,然后一起讨论岗位职责,并在原基础上进行修正,让老师有工作的紧迫感和对岗位的敬畏感。

学校低年级有16个课时,高年级有13个课时,但高年级还涉及作业等工作,平衡后统一换算为18个工作量。音体美老师的社团工作也被纳入课时量中,有的老师课时少,拿不到满课时量的薪酬,可以承担其他工作用以换算课时量,例如图书管理员可兼做档案员……三定一聘中的每一项细则老师共同商量的结果,并且形成透明的规章制度,真正做到人人参与,群策群力。

三定一聘和薪酬制度是一体的,对于绩效工资考核,学校让老师主动去讨论薪酬改革的意见。此外,学校每个月都会公布本月绩效工资是怎么计算、怎么考核,并制定了班主任津贴考核细则、月考核奖考核细则、中层及以上干部考核细则、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等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一切做到有理有据。邓晓红表示,把所有事情晾在阳关下,给予老师充分了解和表达意见平台,让老师们意识到三定一聘工作和自己密切相关,激发老师的主观能动性,从被动的让我做,变主动的我想做、我能做。

在选岗过程中,学校设置人事公布、公开竞岗和双向选择三条路径,并与每位老师一对一交流,倾听老师的想法,让老师感受到学校是民主的。此外,学校还成立来纪律检查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工会委员会等部门,团结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充分调动老师的管理积极性。备课和作业问题由学会委员会负责,教师问题由申诉委员会负责,课堂巡视问题由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学校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邓晓红总结道,三定一聘给学校来的最核心的改变是教师治校,大家一起想,一起做,互相监督,每个人都是管理者,也是被管理者,处在平等的位置。朝城路小学副校长林岩表示,三定一聘工作的实施让学校同事间融合度越来越高,老师们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对自己岗位也更加负责。

借三定一聘改革之东风,学校还对考核、评价、工作章程等近十项制度重新调整。考虑到学校教师的实际情况,老师们经过讨论,增加来更多人性化的制度,例如,所有老师每月有半天温情假,年满45岁老师每月可以再加半天,孩子未满18岁也可以再加半天。同样是组织活动,老师们发现跟以前比有不一样的感觉,真正感受到了快乐。

邓晓红表示,老师们树立了我要当家作主的思想,出发点与之前不同了,所以更能体会到自己在学校中的存在感和价值感。在对三定一聘工作继续深入落实中,学校还要不断完善细节,提高老师对岗位对认同感、对职业对敬畏感,携手构建学校命运共同体,打造良性互动和良性发展的教育新生态。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