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名师名校长齐点赞!榉园学校STEAM教育成全省新“样板”

2019-11-21 22: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1月21日,2019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小学美术学科省级工作坊现场会在青岛榉园学校举行,青岛榉园STEAM教育引领下的“课堂革命&r...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1日,2019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小学美术学科省级工作坊现场会在青岛榉园学校举行,青岛榉园STEAM教育引领下的“课堂革命”,深深地震撼着现场每一个教育人的心。

榉园美术课成全省“样板课” 引专家点赞

当美术与语文、数学等学科相融合,会碰撞出怎样创意无限、绚丽多彩的火花?当自由空灵的中国水墨和科学严谨的建筑学与生物学相关联,又能引发怎样的“火星撞地球”般的连锁反应?全省16个地市的450多知名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共同观摩了青岛榉园学校美术老师臧茜璐展示的《墨说青岛》公开课。据了解,榉园学校的这堂跨学科的美术公开课,是本次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省级小学美术学科现场展示的“重头戏”,也是面向全省小学网上直播的精品“示范课“和“样板课”。

示范课上,榉园学校年轻美术老师臧茜璐精心准备的《墨说青岛》,用传统写意水墨的方式,融青岛欧陆风情建筑和海洋文化于一体,最终以风靡世界的“戈德堡”装置完美地呈现了出来。一幅幅斑驳的青岛老照片,一张张绚丽的海洋生物图,在“戈德堡”装置的杠杆、圆球、木棍等工具的“创意”下,瞬间点燃了孩子们的兴趣和热情,现场见多识广的教育界大咖们也纷纷拍照。 

“太震撼了,青岛榉园的这堂美术课示范课上得太有创意啦!”“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榉园的这堂示范课太完美啦!”“青岛榉园学校打破传统美术教学单一师资模式、单一学科模式这些制约学生创新性思维、创新性实践与个性发展的限制,打通了学科之间的界限,文化学习和跨学科学习的完美融合。”……榉园学校的美术示范课还没结束就引来现场名师名校长们一片点赞声。同样,来到现场观摩的国内教育圈的各路专家也对青岛榉园的展示课给予了充分肯定。

理念创新助力榉园新发展

最近五年来,青岛榉园学校高速发展的活力引擎就在于教育理念的不断创新。青岛榉园学校校长薛清表示,正是深入开掘了STEAM教育的理念,才促进了全校教师的迅速提高和成长,才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精彩纷呈的课堂革命。目前,青岛榉园学校STEAM教育理念引领下的跨学科融合已经覆盖到了语文、数学、英语、阅读等多学科各领域,而持续深入推进STEAM教育和基于STEAM的课程研发已经成为了青岛榉园高速发展的精彩亮点和重要特色。在去年6月份举行的第二届中国STEAM教育发展大会上,青岛榉园学校一举荣获了全国年度STEM课程十佳案例奖,青岛榉园学校的创新性探索及取得的先进经验,也被收录在了《时代人物新教育家》全国教育刊物上。

青岛榉园学校面向全省推出的这堂示范课,只是学校教育发展、理念创新的一个缩影,理念创新也必将助力榉园学校创造新成绩、实现新飞跃。

青报教育在线 纪采琳  通讯员 周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