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千人共聚城阳实验二小 青岛市精品课程建设与实施现场会举行

2019-11-15 19: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11月14日,山东省第二届“当代好课程现场会”在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幕。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14日,山东省第二届“当代好课程现场会”在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市的校长、教师代表1100余人济济一堂,相聚于此,共赴一场为期两天的课程盛会。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山东省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张斌,山东省教科院评估所副所长杨璐,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山东省课程中心张斌主任主持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将围绕“好课程”这一主题,结合各地市课程建设的创新经验和各学校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创新做法,开展为期两天的研讨交流,会议内容涉及学校精品课程开发与实施、区域推进课程建设路径、学校课程体系构建等专题。

术文化相融合,乐创之美迎盛举!开幕式在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向阳花管乐团的管乐演奏《波斯序曲》中拉开帷幕,艺术团原创舞蹈《咚次彩·哩个啷》将课程文化之美尽献全场来宾。

(城阳区政府副区长李守林致辞)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致辞)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致辞)

青岛教科院院长柴清林以“课程建设助力  落实‘五育’并举”为题做大会经验交流,介绍了青岛市以多样化行动精准发力、搭建平台、重点工程带动、强化课题研究等推进课程建设行动策略。

随后,举行了“青岛市海洋教育、劳动教育实验”启动仪式,教科院课程中心江守福主任介绍了青岛推进海洋教育、劳动教育两项课程建设的状况。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朱伟强教授通过具体实例,深入浅出地将表现性评价的意涵、特征、优势、局限、对改变教学的意义及开发的程序一一解读、娓娓道来,使教师们在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实践中又一次获得理论的浸润,从而产生更为深刻的认识和审慎的思考。

上午的会议紧锣密鼓、如火如荼。下午的分享百花竞艳、异彩纷呈。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王少非教授以“课程视野下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为题做主旨报告,分析了如何从促进学生的视角进行课堂教学评价设计。

青岛市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主任王梅文、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赵然分别以“寻找让核心素养落地的力量”、“项目式学习课程的设计”、“课程视野下量规的研制”为题进行了大会交流。今天会议中仰取俯拾的智慧,孜孜不倦的求索,方兴未艾的议题,也都令人拨云睹日、如开茅塞。

“向阳而立,乐创未来。”课程文化建设的路上,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一直在思索、发展与创新,卓越的脚步从未停歇。本次盛会将成为我校课程创新与发展的又一个起点,在这两天的课程探索求知之旅中,二小人将全力以赴,与来自全省各个地区的专家与友好学校共谋共商,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课程发展建设贡献出“二小品质”与“二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