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课堂“5+4”,让能力成为悦动核心

2019-11-14 10:41

摘要:悦动课堂是青岛市南区教体局2019年重点项目,市南区中小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让课堂教学活跃化的路径。在推进悦动课堂过程中,学校围绕海式少年培养目标,打造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价值取向的悦动课堂,并提炼了悦动课堂的五大要素和四种策略。

青报教育在线讯  悦动课堂是青岛市南区教体局2019年重点项目,市南区中小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让课堂教学活跃化的路径。在刚刚结束的区级优质课上,青岛八大峡小学两位教师荣获一等奖,展示了学校悦动课堂实施的阶段性成果。在推进悦动课堂过程中,学校围绕海式少年培养目标,打造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价值取向的悦动课堂,并提炼了悦动课堂的五大要素和四种策略。

海式少年是八大峡小学结合办学底蕴、文化特色和海洋教育提出的一种育人目标,涵盖心胸开阔、体魄强健、志向远大、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和勇于担当六个方面。围绕其中“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学校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悦动课堂的核心,从教学目标的分析与制定、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学习策略的指导与应用、思维能力的发展与迁移、过程方法的反思与改进五个方面引导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能力。

为强化能力培养意识,学校修改了教师备课模板,改变传统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备课顺序,现将能力目标放在第一位,意在提醒老师备课时要思考基于学科特点培养学生何种能力。

在核心价值引导下,学校梳理了悦动课堂的教学五大要素,即基于问题、高阶思维、关注过程、有效互动、富于人文,五大要素体现了学校对悦动课堂的深层次认知。悦动课堂要引导学生从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发现和提出问题,将新旧知识进行链接,通过创设与教师、同伴、教学资源互动、合作的平台,让学生通过分析、解决问题,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在这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学生进行归纳和总结,同时要将德育渗透到教学中,引导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悟。

例如语文课《牛与鹅》的教学设计,包括导入、初读、精读、对比阅读、回顾、延伸阅读几部分,给学生创建逐渐深入的学习过程,让其更好地把握文章整体概况。而且本课设计有小组合作环节,要求学生共同研读“被鹅袭击”和“鹅被制伏”段落,分组汇报,锻炼学生思维分析和概括表达能力。此外,本课还让学生联系生活中遇到的害怕的事情谈自己的感受,启发学生在面对困难和恐惧时应该如何做,通过知识的学习上升到情感层面。

在串联和实现五大要素过程中,学校总结了与之匹配的四种教学策略,一是合作学习,通过明确责任分工,让学生共同完成任务;二是生活化学习,将课堂情景导入、知识比拟、能力运用和成果呈现几个方面与学生生活紧密相连;三是动态可视化教学,利用微课、微视频、实验操作等形式,丰富学生的感官体验;四是游戏化教学,将问题设置成游戏,激发学生认知兴趣,在探索中发散学生思维。

例如班队课《尊重他人 学会合作》的教学设计,通过老爷爷卖报的故事微视频导入生活中的合作,设置限时解锁游戏,让学生在动手、动口、动脑中体验合作的重要性,让学生现场演示与人交流合作的技巧,并在儿歌中总结收获。这几个环节让课堂氛围更活跃,学生参与感、体验感更强。

八大峡小学副校长刘丽娜表示,悦动课堂推动老师的丰富教学形式,现在老师更加注重探究式、体验式、合作式的学习。悦动课堂是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由被动的听转向主动的做,在课堂上可以看到学生自信的表达、有效的合作,在“悦动”中学生思维得到了锻炼,能力得到了提升。

八大峡小学悦动课堂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与校长邱琳领导的教师队伍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密不可分。从教31年、担任校长19年之久的邱琳,怀揣对教育的满腔热爱和深情,倾注全部精力为师生和家长服务。邱琳表示,教育来不得假大空,掺不了半点虚假与水分,一切都会在师生身上体现,我们一直努力做到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优秀学校。除了热爱,邱琳对学校发展定位更具独到眼光,在她引领下,学校打破地域限制,充分利用学校周边海警、海事局、海岛等资源,开发海况观察、海洋气象、海洋国防教育等课程,特色鲜明的海洋国防教育不仅是市南区教育的一面旗帜,更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

而在悦动课堂实施过程中,邱琳领导教研团队深挖特色、勇于创新,基于校情、师情、生情和学情,在区域悦动课堂评价指标的基础上,创新制定了符合本校特色的悦动课堂评价指标和量化评分标准,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制定、实施提供了更有效的参考思路。同时,学校不断将其与本校的特色和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八大峡小学独有的悦动课堂教学模式。如作为山东省互联网+教师发展工程创新培育项目学校,八大峡小学结合steam教育理念,创新了steam导学模式,通过运用多学科知识设计、制作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工程意识和融通意识。作为海洋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又设计了四步一融合的教学模式,通过作业单导学、专题讲座、海洋研学、学科互动、综合活动融合等方式,调动学生耳动、眼动、口动、手动、脑动。

邱琳特别欣赏美国诗人惠特曼的一首小诗——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在那一天,或者那一天的一部分,或者几年,或者连绵很多年……这首诗是邱琳教育理念的一种体现,她表示,我和老师愿意如诗中所说,竭尽所能给学生最好的、最美丽的,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悦动课堂让师生、生生间互动融通,在生命碰撞中建立情感的链接点,让课堂一直悦动下去。

然而学校并不止步于此,邱琳表示,悦动课堂还需要不断的深化和突破,目前在全校层面总结了统一的策略,未来各学科要提炼出本学科的悦动课堂模式,甚至每一个老师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形成自己的风格,让悦动课堂更加个性化。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