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天山学子精彩展“柿” 名家授课促成长

2019-11-08 15: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秋意浓,柿子挂枝头。11月8日,青岛天山小学第六届柿子节开幕,学生以柿子为元素,进行丰富多彩的创意性展示。同时,学校邀请各行业精英为学生授课,让优质教育资源进校园,助力天山学子多元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秋意浓,柿子挂枝头。11月8日,青岛天山小学第六届柿子节开幕,学生以柿子为元素,进行丰富多彩的创意性展示。同时,学校邀请各行业精英为学生授课,让优质教育资源进校园,助力天山学子多元发展。

缘何选择柿子节作为学校的特色校本节日?天山小学校长卢华丽介绍,柿子蕴含“事事如意、事事顺心”的寓意,代表一种美好的祝愿。同时,天山小学是民族特色的学校,正所谓,民族的才是“柿”界的。在这过程中,学生可以体验果树栽种和养育的经历,六年的陪伴与成长,对学生来说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节日在学校笙乐团演奏的《金蛇狂舞》中正式拉开序幕,一年级展示柿子宝宝服装秀、二年级表演诗歌童谣抒“柿意”、三年级展示柿子饰品和摘柿子神器展示、四年级展示“柿柿如意”号大帆船、五年级展示10米画卷“柿”情画意、六年级表演“我与柿树共成长”亲子剧,学生们从不同的角度展现自己的创造力,表达对柿子树的情感。

优秀文艺工作者为同学们表演了吕剧选段《姊妹易嫁》和京韵大鼓《偷年糕》,带来一场传统文化的视听享受,许多第一次听吕剧和大鼓的学生表示非常新奇、有趣。

卢华丽表示,学生们节目的立意更加深刻,从最初展示柿子的营养、味道、种植等基础知识,到现在通过柿子表达自己的成长感悟和对母校的眷恋情怀,柿子节文化育人的作用愈加彰显。家长代表表示,柿子树陪伴学生走过春夏秋冬,见证了学生的成长,柿子树长高了,学生也长大了,在体验快乐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

开幕式上,天山小学为青岛市书城、市南区文化馆、图书馆等6家研学基地授牌,并为岛城名家大师、各行业精英颁发“研学导师”聘书。此外,学校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劳动模范、科研专家、高校教授、岛城著名作家、书画家、军人、医生等各行业名家和精英,走进课堂,给学生授课,与师生一起交流。学生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聆听各行业故事,学习书法、绘画技巧,研究如何发声、歌唱,体验心理游戏等。

据了解,学生还将把自己制作的柿子作品、书籍等爱心义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来为新疆和贵州偏远山区学子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卢华丽表示,这是践行民族团结一种方式,也让节庆之日变成感恩之日,让学生学会感恩,分享快乐。

天山小学发挥柿子节纽带作用,建立社区、家长、行业名家、研学基地等多维结合的社会大课堂,让学生们在四季中体验大自然,培养观察和动手能力,在宣讲和展示中锻炼思维和创造能力,在与各行业精英的接触中拓展视野,树立职业认知。卢华丽表示,柿子节与各学科的整合,让学习更加立体化、丰富化,学生是课程受益者,也是课程的创造者。校园里的柿子,从最初青涩的绿到如今饱满的黄,这正是天山学子成长的沉淀。

青报教育在线讯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