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八大峡小学国防教育日:家事国事天下事,海式少年关心事

2019-09-18 21: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青岛八大峡小学开展主题为“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的海洋国防特色教育活动,以海洋国防教育为突破口,落实“1+N海式少年”培养计划,将育人目标与特色发展高效合一。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在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青岛八大峡小学开展主题为“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的海洋国防特色教育活动,以海洋国防教育为突破口,落实“1+N海式少年”培养计划,将育人目标与特色发展高效合一。

据了解,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

青岛八大峡小学教导主任刘文介绍,学校十分重视国防教育,开学初已组织国防知识竞赛和国防教育两次主题班队会。同时,学校充分利用身边的海洋资源,如中国海监第一支队、八大峡边防派出所、团岛灯塔和中国海军博物馆等,建立海洋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打造海洋国防教育特色。

在9月16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专题教育启动仪式上,六年级一班学生刘俙然,作为学生代表宣讲国防教育的相关知识,呼吁同学们重视和关注国防。同时,各班级利用班队会课详细学习国防相关知识。

此外,学校还开发了海洋国防课、海标辨识课、海况观察课、滨海旅行课、steam维京时代等校本特色海洋课程,编印了《海洋气象课》《海况观察课》教材,开阔师生的海洋视野。今年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评比中,教育部遴选出30个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青岛八大峡小学海洋国防教育案例《圆蓝色海洋强国梦 育振兴中华未来人》位列其中,是青岛市唯一入选的案例。

学校“1+N海式少年”培养计划便是以海洋国防教育为基础,其中“1”是海洋国防教育,培养“以海洋国防小卫士为底色、心胸宽广、体魄强健、志向远大、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海式少年。

据悉,9月20日,学校还将组织学生去青岛海事局博物馆参观学习,并邀请相关专家,为同学们讲解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