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开笔立志 启智童年:青岛鞍山二路小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笔礼”

2019-09-17 15: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12日,青岛鞍山二路小学“开笔立志,启智童年”2019级新生“开笔礼”在学校体育馆举行,一年级全体师生、家长代表和学校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一年级新生领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9月12日,青岛鞍山二路小学“开笔立志,启智童年”2019级新生“开笔礼”在学校体育馆举行,一年级全体师生、家长代表和学校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正衣冠

活动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跟着老师学习如何“正衣冠”。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拜师贴

家长代表为老师献上拜师帖,隆重的礼节,让“师道大矣”在每个孩子心里深深扎根。

拜师礼

“一拜老师,教我读书;二拜老师,教我做人;三拜老师,永志不忘。”在行拜师礼环节,孩子们认真的对老师表示了感谢和尊重。

朱砂开智

“朱砂启智”由老师在同学眉间点上朱砂,意为开启智慧,期望同学们从此心明眼亮,努力进取,未来有所成就。老师们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一边点一边给孩子们送上盈盈祝福。

击鼓明智

“我立志成为一名解放军,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我将来要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我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第一时间报道真实的事情!”同学们清脆洪亮的童声,宣示了自己的远大志向,立志勤学,乐于求知。“击鼓明智”其目的在于让孩子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创业建功。

启蒙描红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写"人"字,虽然这个字笔画简单却意义深远,寓意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做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人。

开笔礼俗称“破蒙”,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是孩子求知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也是父母们送给孩子的最好成长礼物。“开笔礼”是学校思源德育课程起始年级的第一课,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让同学们领略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奋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帮助他们树立中国心,增强身份认同,文化自豪感。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 通讯员 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