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未来的学习观应是去除功利的“全人教育”

2019-07-17 14:17

摘要:杨念鲁认为,首先应该是去除功利的,不再以就业为导向的。“注重培养孩子的素养和修为。”

“未来社会,职场变化非常快。今天追逐的目标岗位,也许20年之后就不存在了,今天的学习未必能对未来的就业、谋生产生直接的作用。”近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在谈到当前的教育与时代的关系时做出如上表述。在机器学习加速深入、人工智能替代越来越多人力岗位的背景下,未来的教育应该是怎样的?

杨念鲁给出的答案是“全人教育”。

什么是全人教育?杨念鲁认为,首先应该是去除功利的,不再以就业为导向的。“注重培养孩子的素养和修为。”

他认为,学生发展素养的核心内容包括正确的价值观、责任感和规则意识,“这些也是一个人建立幸福生活的最基本素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的学习将无处不在,“学校、家庭、社区,线上、线下,我们将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学习,每个地方都可以是学习的场景,我们应当研发更多的智能教学工具,以适应未来学习的需要。”

未来的学习观是什么样的?

大家都知道,现代教育制度包括课堂、学校和学习方式都是伴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时代,或者叫做后工业时代,后工业时代社会的发展一定会对教育、课堂和学习带来新的影响,未来的学习观应该是怎样的呢?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

01

后工业时代学习理念是“以人为本”

当下的学习,特别是东方式的学习功利性比较强,老师、家长让孩子学习更多的是希望孩子学会谋生的本领,特别是希望孩子在考大学时学一个好的专业,以便今后在职场上能够找到好工作,我们的学习基本上被功利色彩笼罩了。

但是未来社会职场变化非常之快,我们今天追逐的目标和岗位,也许在未来几十年以后就不存在了,也许这个岗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今天的学习未必能够为未来的就业产生直接的作用。所以未来的学习首先是以人为本的“全人教育”。这里面有一个核心的概念,学习不是为了驱逐功利,不是以功利导向而学习。

02

注重孩子的素养和修为

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在北京发布,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维度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学生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具体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

我觉得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核心内容有三个方面,第一正确的价值观,第二责任感,第三规则意识。

03

全人教育或以人为本的学习理念非常强调审美能力的培养

近几年,大学生甚至是中小学生抑郁、自杀的现象越来越多,背后的原因很多是因为孩子情感的缺失,情感太单一,从小就没有丰富的情感体验,导致孩子抗挫折能力较差。所以情感和审美非常重要,怎么样培养孩子发现美、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造美的素质,对未来的孩子非常重要。

04

培养孩子理解与合作能力

学习不仅仅是掌握知识,而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孩子们的理解能力和合作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未来学习是一种理念

01

学习无处不在

我们现在一谈到学习,要么是在家写作业,要么是在教室里上课,而未来的学习应该是无处不在的,每个地方都可以学习,都是学习课堂。从家庭到社区到学校,从学校到职场,从线上到线下。线上学习将会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机会,孩子们可以更多的通过线上学习来获得知识。

从区域的角度来讲,从现在的局限于学校、家庭社区的学习,在未来可能延伸到整个世界的、跨国式的学习,未来的学习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可以实现跨区域的学习。

02

知识是学不完的

这里有几个要点,第一知识是相对的。在未来,所谓的真理规律可能会发生变化。况且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都学习尽了,而且我们还对世界95%的物质无所了解,总会有新的真理和规律,适合时代的真理和规律出现。所以学习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不是一个完成式。

03

学习的目的不在于记忆

知识在不断的爆炸,我们所需要的知识越来越多,把所有的知识记下来第一不可能,第二也没有用处。记忆对于语言学习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很多学习过程中,相对于应用知识、掌握知识来讲记忆并不重要,学科素养比学科知识更加重要。学科素养包括哪些内容呢,我大概梳理了一下:

■ 不同学科的素养首先是,这个学科认识和干预世界的特点、功能和作用,要掌握这一点。

■ 这个学科独立的基本原理、概念和结构,不同的学科它的原理和结构是不完全一样的。

■ 这个学科的表达方式,也就是它的语言体系和符号是什么。

■ 这个学科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路径。

■ 关于这个学科产生发展的脉络。

这五个方面是学科的核心素养。

学习的关键是建立联系不是学习孤立的知识

这个联系首先是知识之间的联系,不同学科之间的联系;其次是新知识和旧知识之间的联系。知识与经验的联系,这里推出一个核心的理念叫做结构比知识更重要,知识结构比学习具体的孤立的知识更重要。

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医学教学是非常严谨的,美国医学院大概要用三年到四年的时间严格训练学生的基础知识,包括生理学、药理学、解剖学等几十门基础学科,然后再去实习一年做见习医生。

但是美国的一所学校改变了他们的学习方式,用两年的时间把所有的基础知识全部学完,时间缩短了基础知识学习肯定不扎实。但这所学校不要求基础知识扎实,而是要求学生把每一个知识结构连接起来,用大量的时间去研究病例,学生到了职场以后,他遇到的病例90%以上的都研究过,而且模拟过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他解决问题,治病的能力就会大大的提升。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学习重要的不是掌握知识,重要的是建立联系。所以我们给孩子一个概念的过程中,包括英语学习过程中也应该借鉴这样的方法:第一,这个概念怎么来的。第二,跟这个概念相同、相近的概念还有哪些,跟它相反的概念有哪些。这个概念在实际生活中有什么样的应用,甚至可以想象一下这个概念未来发展朝着什么样的方向。把一个孤立的概念建立某种多样的联系,这个概念的掌握一定是深刻的、活的知识。

未来的学习一定更加多样化

现在我们一谈到学习就是拿书本在读,要不就是听老师讲课。

未来的学习是多种多样的,首先是多种学习,例如STEAM教育;第二是选择性学习,每个孩子都可以针对自己学习的需要、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自己的学习掌握程度来选择学习的进度和方式;第三是自适应学习,孩子在跟机器对话的过程中,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诊断和反馈,制订一个适应于学生的学习内容;第四是迭代性学习,每个孩子都应该知道要不断的学习和不断的深化,知识有一个迭代的过程;第五叫做嵌入式学习,带着问题去学习,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一个学习方式叫做体验式学习,即注重孩子的体验,在体验过程中获得理念,获得知识,获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