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你读过的书,必将照亮你脚下的路

2019-06-26 15:03 文汇教育

摘要:凭借优异成绩,她入选了清华大学“全国领军人才选拔”计划理科试验班类(新雅书院)。不少网友惊叹,原来“颜值与才华齐飞”的才女武亦姝竟然是一名“理科生”。

随着2019年上海高考成绩的揭晓,《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冠军、复旦附中学生武亦姝再次凭实力登上热搜。凭借优异成绩,她入选了清华大学“全国领军人才选拔”计划理科试验班类(新雅书院)。不少网友惊叹,原来“颜值与才华齐飞”的才女武亦姝竟然是一名“理科生”。

寥寥数字的诗词中有立意恒远的悲喜境界,亦有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诗词作为精神家园和美学源头,涵养着每个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年轻人,看花开四季,品诗意人生。今夜,我们一起跟随武亦姝的脚步,采撷最美的岁月馈赠……

“丈夫未可轻年少”

长发披垂,柳眉凤目,身材颀长,将一身汉服穿得飘逸出挑。2017年2月,年仅16岁的复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夺冠。原擂主北京大学博士生陈更称赞她:“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点评:“诗歌的真善美是渗透到她心里去的。这就是所谓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上李邕

【唐】李白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和董传留别

【宋】苏轼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聊赠一枝春”

“飞花令”,是《中国诗词大会》最出彩的环节之一,在争夺攻擂资格阶段,武亦姝以“月”字吟诗。当被提醒所说诗句重复,她立即脱口而出《诗经·七月》中的名句,显示出扎实的诗词储备量。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古人说没什么好送的,就送你一整个春天吧。这多美呀,现代人给不了你。”武亦姝的这句话也获得很多网友点赞。对年轻人而言,古诗词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有着涵养性情的作用。

国风·豳风·七月

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

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穹窒熏鼠,塞向墐户。

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

赠范晔诗

【南北朝】陆凯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长风破浪会有时”

除了诗词以外,武亦姝也毫不掩饰对汉服、云锦、缂丝等蕴含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事物的喜爱。两年多过去了,当时令很多人印象深刻的“小才女”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诗词的涵养和时光的馈赠必将使她更加从容、更加坚定。

行路难·其一

【唐】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馐值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诗意的世界中

每一种草木都有意境

每一种感情都有光芒

愿你

总有诗词藏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