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家长不“陪考”,让考生“一个人去战斗”又何妨?

2019-06-04 10:28 北京青年报

摘要:不“陪考”,“放手”让考生自己赴考场,家长不该知易行难。

高考在即,家长“陪考”又会成为一道风景。为了“陪考”,有些家长牺牲工作时间,有些家长扶老携幼赴考场……此情此景,令人内心纠结不已。我想,家长不“陪考”,让考生“一个人去战斗”又何妨?

在社会竞争激烈的时代,高考不仅是科学知识的竞争,也是心态、独立意识等综合素养的较量。如何应考、如何处理考试中出现的突发问题,高考考生心中往往已有了常识,所以,不“陪考”,“放手”让考生自己赴考场,家长不该知易行难。很多农村的考生,他们参加高考往往是自己应对一切,没有家长“陪考”,没有特别的照顾,而这一切常常丰富了他们的人生阅历。在我看来,这些考生不仅赢在科学知识上,也赢在良好心态和独立意识上。

毋庸置疑,家长的“陪考”是对考生深沉的爱。这种爱,主观上是为了确保考生在高考期间做到“万无一失”,胜券在握。但是,这种爱不一定就是贴心的关爱。如果我们家长能发自内心地放手给考生独立考试的机会,不“陪考”,或许会更利于考生用平常心态应对高考。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如此放手,也是对考生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