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赵红路小学阅读悄然扎根家庭、走进社区

2019-05-28 21: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自2013年以来,城阳区赵红路小学坚持以“静心阅读”为出发点,加以课程推进,扎实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

自2013年以来,城阳区赵红路小学坚持以“静心阅读”为出发点,通过培养学生阅读、授惑于教师阅读以及辅助于家庭阅读,将阅读作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窗口,并凭借翰墨环境的创造,加以课程推进,扎实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

2018年一次偶然的家访,老师们惊喜地看到了家庭读书会的场景:偌大的客厅不见了沙发和茶几,取而代之的是宽大的方桌和十几个圆凳。不知何时,学校一直倡导和激励的亲子共读已然发展成为了家庭读书会,甚至是几个家庭或八九个孩子聚在一起的读书会,而这样的读书会远不止一两个。

家长和孩子们自发组织的读书会让我们看到了阅读种子的萌发,坚定了学校推广阅读的行动,也有力助推了学校推动阅读进家庭、进社区的步伐。春日的草坪上,孩子们围坐一起,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呼吸着飘香的气息,兴高采烈地分享着一本本读过的好书;夜晚明亮的客厅里,孩子们各捧一本爱书,品尝着新鲜瓜果,啜饮着各色饮料,安安静静地阅读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足球场、连廊下,公园里,家长带着孩子们津津有味地享受着每一场读书会。读书会的魅力又吸引着更多的成员加入,如今,二年级的读书会不仅有了一年级的小朋友,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迫不及待地加入其中;三四年级的读书会早已打破了班级和小区的界限,吸纳了不同班级的同学和家长……

让阅读成为师生和家长的自觉行为,成为大家的生活方式是我们不变的教育初衷。如今,如火如荼的家庭读书会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生活方式,看到了家长孩子和谐的亲子相处方式,他们享受着阅读,享受着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