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榉园“小脚丫”进军海洋大课堂 千余名小学生跟着科学家去科考

2019-05-27 13: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上周,青岛榉园学校“小脚丫走青岛”海洋研学活动正是启动,全校六个级部的全体学生分为六大课题探究海洋。

开展青岛滨海潮间带海洋生物多样性大调查,寻找胶东半岛恐龙大灭绝与滨海火山大爆发的关系,探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7000米洋底背后的故事……上周,青岛榉园学校“小脚丫走青岛”海洋研学活动正是启动,全校六个级部的全体学生分为六大课题探究海洋。精细化的课程设计,高起点的导师引领,专业化的科考调研和实验操作,让青岛榉园学校的海洋研学课程成为了岛城海洋教育的新样本。

海洋大科考萌娃亮出科学范儿

“我们将在高潮线、低潮线、潮间带分别采1个定量样方,看看里面都有什么海洋生物。“中科院海洋生物学博士曲寒雪在这次科考中负责的是潮间带生物多样性的调查采集和实验分类。曲博士带着榉园的师生们精心设计了采集方案。这次潮间带科考采集的是1个定量样方的泥沙,设计的大小为25 cm×25cm,深度为25cm,将泥沙盛于小桶中,然后用底栖生物筛对潮间带生物的分类,如软体类、环节类、甲壳类、棘皮类等。四年级学生跟着中科院海洋生物学博士“赶海儿”,把采集到的样品带回学校,在显微镜下观察样品的形态,思考不同构造所对应的生理功能。

“这只螃蟹真有意思,你看它的眼睛像架了两根天线似的,能竖起来还倒下去。“带着自己亲手从大海里采集的样本回到实验室的显微镜下进行生物观察,孩子们收获了更大的发现和惊喜。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栋解释说,在青岛最常见的是宽身大眼蟹、日本大眼蟹,螃蟹眼睛像天线一样竖起来的,属于沙蟹科,他们有长长的眼柄,看的视野好,行动起来非常迅速。在科学家的指导下,学生们兴高采烈地把自己采来的珍贵样品制作成了海洋生物标本。”这是我的第一个海洋生物标本,是我自己亲手采集并制作成的,我一定要带回家让爸爸、妈妈看看!“参加大科考的四年级级部的孩子们兴奋地举着自己的标本瓶,满脸的自豪。

千名小学生玩转海洋大课堂

“海葵宛如海底盛开的花朵,其实海葵可是食肉动物呢!”在青岛海底世界,讲解员正在向青岛榉园学校一年级学生们讲解海洋知识,看着太平洋、印度洋色彩绚烂的热带珊瑚礁鱼群,就像在热带海洋里潜水一般。二年级学生则来到位于即墨鳌山卫的国家深海基地,据介绍,这里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我们国家不仅有神舟飞船上天,还有蛟龙号要下海,海洋是属于你们的,你们要从小爱海洋,争当海洋小科学家,将来为人类做贡献!“科学家们的话激励着孩子们的成长。

4.5亿年前奥陶纪的鹦鹉螺化石,直径1米的大砗磲被称为“海贝之王”,拿起放大镜看小巧玲珑的小沙贝……三年级学生在贝壳博物馆里,了解来自68个国家的上万种贝壳,让“小贝壳迷”们涨知识,收获满满。海藻能做成什么产品?六年级学生来到中国海藻科技馆,科研人员拿着用海藻纤维制作的医用纱布,介绍说,海藻纱布有很强的吸收性,摸起来像凉凉的果冻。此外,海藻还能制作成营养品、化妆品、装饰品、医药用品等等。奇特的海洋,梦幻的世界,榉园学校高起点的海洋教育研学课程,深深地吸引着孩子的心。

海洋示范校引来大咖当导师

在诸城恐龙考古发掘现场了解了恐龙的大灭绝,在王哥庄潮间带采集了丰富的海洋生物样本,在国家深海基地亲眼见证了7000米深潜的蛟龙号,在中国海藻科技馆认真调研了上百种海藻的生物加工和利用,在学校的实验室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专家一起将自己采集的大眼蟹、豆形拳蟹、泥虾、清蛤、沙蚕、蛞蝓等做成了标本……

“胶州东石火山爆发于白垩纪,几乎是与诸城恐龙灭绝时间接近,同学们可以探讨山东半岛恐龙大灭绝的原因。”在《青岛滨海火山爆发与胶东半岛恐龙大灭绝》的专题科考中,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兴永的精彩引领点燃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关于恐龙大灭绝的各种猜想从孩子们的嘴里蹦跳了出来。从诸城恐龙考古发掘现场到青岛滨海火山,五年级级部的245名小学生玩得不亦乐乎,一路参观,一路听课,一路采样,一路做笔记。“原来以为海洋课就是讲海洋里的各种鱼的,没想到海洋课还能将海底火山爆发和恐龙大灭绝联系起来,真是太有趣了!“孩子们欢呼着雀跃着,在科学家的引导下深深地喜欢上了这片迷人的海。

青岛海洋教育亮出“榉园样本“

教育引领时代,海洋影响未来。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更是培养科学精神的教育制高点。如何把海洋教育真正的引入校园、融入课堂,作为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教育示范校的青岛榉园学校作出了有效的探索,并在中科院海洋所、国家资源部海洋一所、中国海洋大学等著名海洋高校院所的协助下,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海洋教育课程和体系,让全校师生走近了海洋、爱上了海洋。

今年5月,青岛榉园学校被授予中国太平洋学会教育分会海洋教育示范学校称号,6名海洋科学家受聘学校海洋教育课程导师,同时开启了青岛市中小学海洋科考活动。青岛榉园学校校长薛清表示,青岛有着丰厚的海洋教育资源,有着全国顶尖的海洋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着众多著名的海洋科学家,从小都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们,更拥有着探索海洋、投身海洋战略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课程体系化,导师专业化,评价科学化,视野全球化,榉园学校的海洋课程和系列研学活动已经成为了青岛海洋教育的一个样本!”中国太平洋学会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方奇志对青岛榉园学校的海洋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