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飞出个全国一等奖 全国无人机大赛上崂山五中展风采

2019-05-24 10: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1日,青岛市崂山区第五中学无人机社团的曲家顺和林浩宇同学获得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未来工程师”博览活动无人机项目中学组(含高中组)一等奖第二名——全国亚军。

5月21日,青岛市崂山区第五中学无人机社团的曲家顺和林浩宇同学获得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未来工程师”博览活动无人机项目中学组(含高中组)一等奖第二名——全国亚军。

本次比赛在北京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4支代表队参赛,其中在全国无人机比赛中多次获奖的北京队共派出了十多支参赛队,竞争非常激烈。学校两名同学稳定发挥,最终从北京队的包围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第二名的优秀成绩,第一名和第三名均为北京的参赛队。

组委会为无人机比赛前三名颁奖,左数第二第三为获得第二名的曲家顺和林浩宇同学

全国亚军曲家顺和林浩宇

本次大赛首先是各地市组织选拔赛,选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代表队才能获得全国比赛的资格。4月13日,青岛市青少年创客挑战赛暨全国未来工程师大赛选拔赛在青岛嘉峪关学校举行,崂山五中无人机社团的曲家顺和林浩宇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挑战者”无人机灭火救援任务赛,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团体第一名,林浩宇、曲家顺两位同学获得了个人一等奖,同时获得了到北京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这两次比赛所用的无人机与之前的有所不同,规则也不同,路线更加复杂,而且需要两名同学配合完成“火场侦察”与“灭火”两项任务。赛前,组织学生选拔,选出了曲家顺和林浩宇两名同学组队参赛,进行了强化训练,熟悉了比赛规则,掌握了新飞机的性能,熟练掌握了比赛飞行路线,最终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并在比赛中获得佳绩。

崂山五中在日常教学过程当中,积极贯彻青岛市教育局推行的“十个一”项目。崂山五中陆典民校长非常重视学生科技素质能力的发展,结合学校特色在原有的“十个一”基础上进行拓展,提出“十+X”项目模式,要求每位学生除了达到“十个一”所有项目之外,必须至少掌握一项科技创新技能。

学校重视科技创新类校本课程的开发建设,目前已经开发了航空、航海、海洋科技、地质科普、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智力七巧板等校本课程,配备相关的辅导教师,组织学生定期上课、开展活动。每个学生根据自身爱好选择一到两门课程,进行学习,学生科技活动的参与率达到100%。崂山五中为更好的开展活动,设立了一个创客教室,一个人工智能教室,多个科技活动室,学校被评为青岛市人工智能示范校。

无人机社团是崂山五中科技创新项目成立比较晚的一个社团,虽然起步晚,但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相关辅导教师的努力下,该社团已经具备了参加国家级比赛的水平,在去年十月份第一次参加由中国航空学会组织的全国教育无人机比赛,获得了全国团体三等奖。无人机社团成立以来,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定期进行训练,有效的提高了学生水平。

通过本次比赛,向全国兄弟学校展示了崂山五中的风采,证实了学校在科技特色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学校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更加深入的实施科技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科技素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