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六中以赛促学,科技创新活动促学生全面发展

2019-05-15 14: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十六中历来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为学生搭建多种平台,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日,青岛十六中2018级科技创新班张建壮、苏嘉两位同学参加2019年青岛市科协WER比赛,经过近两个月的备战,斩获了青岛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充足准备冷静发挥取得佳绩

自从报名参赛以来,他们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在创新实验室训练。一开始对桌上的零件感到好奇却又一无所知的他们,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逐渐学会设计程序,调试程序,拼装小车,并在几个周的时间里,可以熟练的操作机器人,灵活完成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学习编程的过程,充满了各种困难,有时一个零点几秒的时间都让他们费劲心思,一个机械臂的角度都要测试数十遍。经过反复优化程序,加上几个月的训练,两位同学跃跃欲试准备好奋力一博。

马上上战场了,他们发现,比赛场地上有几个任务换了地方,他们丝毫没有慌乱,利用上午调试程序的时间,把新的程序做好,静候下午比赛的开始。经过中午的休整,比赛开始了,他们第三组出场,在第一轮比赛中,主机死机浪费了一些比赛时间,得分并不算高。两位同学调整心态,准备第二轮的比赛。在第二轮的比赛中他们的机器人按照程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高分,最终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科技创新活动为高中生活增添乐趣

经过这次比赛训练,两位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获得了更多深刻的体会,学会了灵活应变,学会了合作,学会了用计算思维解决问题。科技创新活动为他们的高中生活增添更多乐趣!

张建壮同学表示,在整个编写程序、调试过程中就像走进了百科全书馆,对很多曾经学过的内容有了新奇的发现。虽然比赛时没有完成预想的那么多任务,自己很遗憾很懊恼,但和队友一起拼装调试的几个月时间令人难忘。“我们不应只埋头学习,还要在保证学习的同时全面、多元化发展,学习多项技能,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苏嘉同学说,从开学开始训练直到4月下旬比赛,学校配备了机器人教室、装备和专业的教学老师。每天利用午休时间来搭建机器人,学习编写程序。经过2个月的训练,自己从一开始的对编程的一无所知,到熟练指挥机器人完成各项任务,这个过程让自己变得沉稳、成熟。

搭建多平台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青岛十六中历来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为学生搭建多种平台,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素养。2007年学校成立电脑机器人课外活动小组,2009年,在青岛市教育局装备办的帮助下,建立了机器人实验室,并承办了全市电脑机器人的培训。同年,青岛十六中机器人社团成立,学校的创新教育进入了快车道。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学生获得全国大赛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以及省市比赛一等奖多个。2013年机器人社团获得“2013年山东省中学生学生会联盟年度社团评选荣获最具创新精神社团”称号。2014年机器人社团获得“青岛市第二届中学生十佳明星社团”。 2017年,青岛十六中被评为“山东省青少年创客教育实践基地”理事单位。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学校先后创建了机器人实验室、科技创新实验室,积极引进Arduino 编程电路学习课程包、Snap电流与电子学学习课程包、数字沙箱学习课程包,并积极组织开展相关课程的校本化改造与实施,积极构建学校STEM科技创新教育特色课程体系,为学生多元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搭建了优质平台。学生通过课程学习,积极动手实践,自主开展开放式科技创新设计,融合运用学科知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

2017年12月,十六中学子在青岛市中小学创新未来设计(3D创意设计)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和个人二等奖。2017、2018年,同学们多次参加WER世界教育机器人等省级、市级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2018年参加中小学创新未来设计(3D创意设计)比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二等奖。科技创新活动为学生特长发展和未来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