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传统游戏嗨起来

2019-05-05 17: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现在孩子们的玩具越来越丰富,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以前我们喜闻乐见的儿时游戏现在孩子几乎连听也没听过。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现在孩子们的玩具越来越丰富,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为弘扬传统文化,也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青岛正阳路小学发动全校老师广泛搜集乡村游戏,从中挑选了十种适合孩子们娱乐的游戏,按计划在各年级推进。

跳房子、踢毽子、滚铁环、丢沙包、跳皮筋……大课间时,正阳路小学的传统游戏区随时可见这样的一幕幕鲜亮有趣的游戏场景。这些正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童年时乐玩的传统游戏。传统游戏是劳动人民创作且流传的一种自娱性活动,愉快的童年在多彩的游戏中成长,传统游戏弥补了物质生活匮乏带来的缺憾。

为让学生的童年生活更加健康向上、丰富多彩,更好地让学生了解传统游戏,感受传统游戏的魅力,杜绝电子游戏对青少年的侵害,并在游戏中培养合作意识,增进同伴之间的友谊,培养创新精神。青岛正阳路小学开辟传统游戏区域,搜集适合学生的传统游戏,引导学生认识传统游戏,学会怎么玩,继而有创意的玩,最后爱上传统游戏。

同学们纷纷表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小时候玩的游戏真多呀,玩法也很多,还可以和家长一起玩。既是传承又是延续;既能动手又能动脑;既锻炼身体又健康心理。

通过学习,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传统游戏,传承了传统游戏,学会了玩传统游戏,还会创造新游戏, 学会了分享合作,并带动更多的小朋友加入到玩传统游戏的队伍中来,在玩耍中潜移默化地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这些游戏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使他们拥有且回归到健康童年。

传统游戏形式多样,具有浓厚的趣味性,易学、易会、易做、易传。同时,传统游戏的传统性、户外性、运动性、环保性,是现代电脑游戏所代替不了的。让我们一起来传播传统游戏,让传统文化在游戏中快乐传承。这一活动有效地促进我校特色建设,更在丰富学生活动的基础上为学生全面成长打好底色,也让这些行将消失的游戏发扬光大!

青报教育在线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