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还有不到两个月中考,家长都在做什么?

2019-04-17 15:51

摘要:距离中考还有大概两个月的时间,每到这个时候,家长和学生都开始为备战中考做准备,考生在“前线”备战,家长在“后方”支援,那么究竟怎样的备考才最有助于孩子提升成绩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听听他们为了学生的中考做了哪些准备。

距离中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每到这个时候,家长和学生都开始为备战中考做准备,考生在“前线”备战,家长在“后方”支援,那么究竟怎样的备考才最有助于孩子提升成绩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听听他们为了学生的中考做了哪些准备。

一、帮孩子分析各科成绩,制定学习计划

来自青岛65中的学生家长王女士说:“我一直很重视孩子心理方面的问题,经常鼓励孩子,帮她分析自己的情况,各科优劣势以及在年级中的排名,然后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最后根据成绩报考高中学校。”在学习方面王女士表示,由于孩子打算报考特长生,每天要拿出一些时间练琴,晚上只让她学习两小时,孩子心烦的时候会耐心的与她交流,越到关键时期,越要淡化考学这件事,不去制造紧张的气氛。当记者问到王女士给孩子饮食方面有没有做出变化时,王女士打趣的说:“孩子的爸爸农村出来的,当年高考时兜里就装着几个咸鸭蛋,照样考上了重点大学,所以我觉得只要吃的干净卫生,营养搭配好就可以,不用刻意去做什么改变。”

二、做好后勤工作,督促弱势学科

“我们主要负责做好后勤保障,督促一下弱势学科,”来自市北的学生家长郭先生说,“孩子的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考试,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去争取,争取能够考上五十八中。”同郭先生一样,来自李沧区的家长戴女士也表示只负责孩子的饮食,同时还会督促和提醒他多复习一下弱势学科,其实的事情都由孩子自己去决定。

三、科学合理安排,抓住最后的有效时间

来自崂山区的家长苏女士说:“ 孩子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要走进考场,我们会通过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来进行对未来高中学校的选择。距离中考时间虽短,但只要科学合理安排,抓住最后的有效时间,我相信孩子或许能在最短的时间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四、陪伴是最温情的告白

前几日一位网名为“年糕爱妈妈”的微信网友发的一段中考小故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文大意为儿子在妈妈的陪伴下,更能安心的学习,妈妈同时也感到了儿子虽然已经是个大男孩,但是依旧对她的陪伴感到温馨幸福,而这位母亲,为了孩子即将到来的中考,每天坚守岗位,同儿子一起奋斗。

此外,崂山育才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考宁宁老师与刘洋老师、郁金颖老师以道德与法治为例做了一系列总结,旨在为学生和家长们提供一些复习方法。

一、牢记原理,夯实基础。

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熟记基本原理是关键,将老师为同学们梳理的提纲中的原理句,用特殊符号如“双横线”等做好标记,经常复习,扎实掌握。俗话说,熟能生巧,不仅技能技巧如此,知识掌握也是如此,记熟基本原理,理解加深,对其变式运用(千变万化的选择题),也能慧眼识珠,找到考点的本质,正确答题。

二、归类概括,专题复习。

目前,学生应该都已进入二轮复习阶段,不仅从课题内容上归类进行专题复习,学生也应该自己尝试将平时做的练习题目进行一下归类。专题复习,可以将三年来学习的同一主题内容进行汇总,通过辨析,进一步厘清概念,区分异同,深化理解知识,如道德篇的各种优秀品质,法律篇章中的权利与义务,国情篇中的国家发展理念等。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找出自己易混淆或理解不到位的知识点,借助于不同的题型进一步理解,巩固运用所学知识。

三、综合分析,发散思维。

道德法治学科知识运用的最高境界,莫过于在一个材料分析题中,能正确运用不同课题中的知识原理回答问题。这类题目看似较难,实际也有答题技巧:抓住关键词,寻找与相关知识的联系点,一般材料中一句话对应一个知识点。同学们不一定要局限于一个课题内容考虑,要发散思维,多课题,多角度思考。

四、联系实际,灵活运用。

新课程改革,道德与法治更加注重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同学们日常生活中能关注时政,运用所学知识来理解,一方面可以提高对知识的认知,另一方面也可培养思政学科思维,提高政治敏感度。在中考中一定要注意题目的要求:

1.结合材料,回答问题。其本质是联系实际来运用所学知识,此类问题一定要有材料中的内容,即实际生活。

2.联系自己生活实际谈做法。此类问题一定要有自己生活中的具体做法,不能只用课本概括的做法来回答。

3.师长助力,信心冲刺。作为老师,肯定会尽力为孩子们做好知识的梳理,技巧的指导等教学工作。作为家长,除了为孩子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如收集时政资料,与孩子们聊时政,谈自己正确观点,可提高孩子的思辨能力,切忌只谈考试或为考试而做工作,这样会增加孩子的压力。这个时候,家长一定不要吝啬自己对孩子的适当的鼓励,可以让孩子充满信心,冲刺中考。

4、升学指导,时政册子,复习资料等装入一个单独文件夹,最后一次,合理合法合规的将考试有关书籍资料带进中考考场。家长们在送孩子们去考场前一定要提醒、查验一下。

青报教育在线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