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让老师“闭嘴”学生们主导课堂 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构建适合自己的“思维导图”

2019-03-27 21: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7日上午青报教育在线来到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体验学校特有的课堂模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这一声声熟悉的口令把青报教育在线记者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了小学的课堂。3月27日上午青报教育在线来到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体验学校特有的课堂模式。

3月27日一个普通的周三,因为她的到来变得不普通,她就是中国思维导图教育专家、原人大附中第二分校副校长杨艳君,杨老师告诉记者她今天来是来当“学生”的,把自己还原成学生才能了解老师们对自己的“思维导图”学习到什么程度。

一直以来,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重视学校的课程构建,经过长期的摸索与实践学校形成了适合学校自身的一套模式。学校以“共创课堂”为特征,完善三图六构课堂模式,以学生高效学习为目标,以自主、合作、探究为路径,以思维导图为拐杖,以小组合作为形式,让学习真实发生,形成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课程模式。鼓励教师进行自己的教学法研究,逐步成长为区市级名师。

记者在课堂上的最大感受就是老师们把时间留给了学生,老师们“闭上了嘴巴”让学生自己学习自己提问自己解决,这样一来删繁就简,老师更有针对性引导学生发现容易遗漏的问题,解决在自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课堂更高效。

上午两节课结束之后是学校的大课间时间,趁这个空档,学校校长王建娥把杨艳君老师和前来参观学习的老师们召集起来让大家说一下听课的感受。老师们纷纷表示无法在自己学生身上推行三小的这种课堂形式,也达不到这种程度。杨老师告诉大家,三小这种课堂形式也不是生硬的模仿,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才是根本。看似简单的课堂,把权力放给学生,让大家更多时间去自由讨论自主学习,这背后是老师对课程的熟练掌控以及学生们提前预习的结果。

下午,学校邀请了区教研室王梅文主任莅临本次研讨活动。在研讨中,首先就上课教师的课例和磨课经历向大家进行了汇报,在交流中,张晓静老师表示,团队基于“三图六构”教学模式的共生课堂研究也已经走过一段懵懂、彷徨、泥泞、坎坷,却又幸福的时光,教师们都感受到了“酸甜苦辣”的不同滋味,领略到“风花雪月”的不同风景,使用该模式开展教学既有趣又有效,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副校长焦瑞清进行了“三图六构 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做法交流,得到了教研室王梅文主任的高度赞扬,他指出思维导图符合了小组合学的理念,是习惯养成引领图、学习活动路径图、学习目标架构图,也是良好思维品质的训练图,既深刻又有条理,能够提升学生的总结概括能力,同时也让老师们深入明确了“三图六构”共生课堂的教学模式,为今后的实践打下了良好基础。一天的研讨活动,老师们通过磨课、上课,对共生课堂再次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专家、领导的支持下,所有三小老师接下来都会继续大踏步向前,认真开展研究、实践共生课堂模式,真正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

学校校长王建娥告诉记者,多年来学校以“互学共进”为价值追求,加强干部教师团队建设,启动学校干部培训机制,以“争做共生教育的合格带头人”为目标,围绕领导干部十八条标准,举行每周一讲活动,促使干部快速成熟。完善教师分层次培训办法,引领教师制定好三年发展规划,充分激发教师发展内驱力,尽早成长为骨干教师。有了好老师才能有好课程,在课程上不将就,真正在摸索适合自己的“三小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