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16中教研团队赴长沙研修:教师的语言艺术让课堂更有魅力

2019-03-25 12: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短短四天内,16中的教研团队聆听了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蒋维讲授的《教师的语言艺术》讲座,受到了良好启发。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语言是一门艺术,如何让课堂更生动?在短短四天内,16中的教研团队聆听了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蒋维讲授的《教师的语言艺术》讲座,受到了良好启发。

人民教师在教学、行政、与学生和家长打交道等各种角色扮演中,如何在各种角色中走向驾轻就熟的状态?蒋老师表示,在和谐人际沟通的基础上,提升语言沟通能力,已成为人民教师走向魅力的必由之路。蒋老师的讲座,从教育的4个级别对老师的授课语言进行了指导,并以老师的课堂语言为例,指出有魅力的课堂应该是速度、广度、深度和辩证度共存的,要将课堂知识更好的传授给学生,老师在备课过程中就要以物、情、理、趣为着力点,把握好信息、逻辑、言语三者的平衡,将课堂气氛调动起来。

在面对课堂突发情况时,蒋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经验:一切以学生为中心。蒋老师指出,当务之急就是要先安抚好大多数人的情绪,稳定班级秩序,然后再解决个别学生的矛盾与问题,将个别学生引起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对于调皮的孩子,老师们应该如何用艺术语言把尴尬化解于无形?蒋老师现场和老师们互动,模拟情景教育,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师生之间如何正确沟通一直是社会各界多年来关注的重点问题,蒋老师通过PPT向在座老师展示了多个师生因沟通问题导致悲剧的案例,引起老师们的一阵唏嘘。“第一是法治、其次才是责任、仁爱、和谐。”这是蒋老师提出的师生沟通理念。他表示,在与学生个人谈话时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了解师生之间存在的矛盾,以平等的身份、地位,尊重沟通对象的价值观、人格和权益,予以接纳、关注、爱护,让沟通对象感到温暖与友好,在沟通时实事求是,适时适度,学会倾听对方的声音,及时化解矛盾。

最后,蒋老师就教师的行政语言运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强调老师应该在教学工作的演讲和发言中提升自身口才能力,尽可能放弃照本宣科边念边讲,将脱稿演讲和即兴演说能力发挥到最大化。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语言素养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效率。”一个能在公开场合从容、自信演讲的老师,他的课堂一定是充满生机与魅力的。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教师的语言艺术》讲座,蒋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青岛16中课程与教学中心主任崔金燕在总结中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希望教研组长们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的沟通能力,努力打造魅力课堂,传递正能量,一定要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