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6中教研团队:小课题让教研大突破

2019-03-24 11: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连日来,青岛16中教研团队在湖南长沙的参观学习中,访名校、听讲座,切身感受百年名校、全国中学排名前五的长沙长郡中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创新文化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连日来,青岛16中教研团队在湖南长沙的参观学习中,访名校、听讲座,切身感受百年名校、全国中学排名前五的长沙长郡中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创新文化,也真切的了解到湖南教育教研工作从小到大、精耕细作、层层深入的思路和方法。参加研修的16中老师们说:“感受最深的是教研工作中课程、课堂、课题建设等内容目标很清晰,但集中力量先从小点突破,不胡子眉毛一把抓,这样容易见到成效,很受益”。

在《校本教研与教研组建设》的专题讲座中,长沙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学语文教研员刘兵从长郡中学“作文提升评分方法”、明德中学“高考题教师自我测试与研究”、长沙外国语学校“周考反馈制”三个正在全市推广的教研经验出发,系统的阐述了校本教研和教研组建设的问题和对策。

“当前教研缺乏长效机制,重教学轻教研;一些学校教研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刘老师说:“聚焦到小课题,解决的是教研方向不明、盲目、低效等大问题。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分层式教研,让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更强;练兵式教研,提升每个老师的基本技能和水平;开放式教研,让好经验和好方法在教师中广泛的流动起来;任务式和网络式教研,让课程、课堂、课题更加聚焦和丰富,最终受益的是每一个老师和每一个学生”。

在介绍具体的教研工作做法时,刘老师以雅礼教育集团语文工作室第一次大会为例。在这个由集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核心名师、骨干名师、基础成员的教研团队里,分为了教学研究与实践部、考试组织与研究部、资源整合部、青年教师培训部、秘书与活动组织部五个部分,通过职责的分工将各个教研任务明细化、具体化、项目化,带来的直接效果是集团各校语文素养和水平的整体进步和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刘老师还就当前高考备考中出现的对教材学段化甚至碎片化的了解,忽视“学情” 停留在“讲”情的基本层面,盲目搬用教辅试题等情况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教师的教案是最佳的资料,要有效的满足各个层次学生的需求;要对作业和试卷详批细改和具有针对性的讲评;备课要聚焦知识盲区和误区,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真正还课堂给学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