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踩”着孩子过河,教育的本质是父母的自身醒悟!

2019-03-23 16:03 人民家庭教育

摘要:是你创造了一些问题概念,然后你投射在孩子身上,你把一块完美无瑕的玉看成了一块丑陋的石头。

现在,很多家庭的教育问题现象不一,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出现在家长身上。

这多少会让家长们无法接受的,但这就是事实。

对于一个家庭来讲,你是树根,孩子是花朵,如果花朵有问题,多半是树根也有问题。

没有你的角度、判定、认为,你眼中会有有问题的小孩吗?

谁制造出了一个有问题的小孩?

是你创造了一些问题概念,然后你投射在孩子身上,你把一块完美无瑕的玉看成了一块丑陋的石头。

如果你认为小孩有问题,一定先反过来,在自身寻找问题的根源。

别把孩子当“人质”

因为家长心存恐惧,在对待孩子教育的问题上,他们在无意识中,不可避免地把孩子当成了他们自我安全感的“人质”。

你必须变成优秀和美好的,否则我就不安全;

你必须变得有能力,否则我怎么能够安心?

瞧,家长们在把孩子变成他们“内在安全”的要挟物。

当一个小孩是一个家庭中的“人质”时,这个小孩能否受到真正的良性教育?

小孩变成了整个社会或家庭的内在恐惧之河上的波涛,他当然无法获得那生命中真正需要的。

当你恐惧,他能感受到恐惧,即使他很小;当你放松或自信,他也能感受到。

小孩是一个敏感的接收器,他在反映你的声音和信息。

一个好的家长,应把教育的重心由“教育孩子”放到“教育自心”上来。

对于觉悟的家长来讲,教育孩子只是个借口,自我教育才是真的。

当你把自己教育好了,孩子只是美好的你的反映,他自然会变好。

在你的子女教育中,你有没有把孩子当成你的“人质”?来检点一下你自己。

盘查你内心的恐惧,是你真正想教育出好小孩的开始。

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治疗,它治疗的正是人类之心的恐惧和愚痴。

真正的爱是什么

我们常常会说,一个母亲对于孩子的爱是全然的、百分之百的。

这是真的吗?

当一个人内心还存有恐惧时,他对另一个人的爱就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

真正的爱是什么?并不是你能把自己的命都给他,也不是他要什么你都能满足或给予。

真正的爱和此无关。真正的爱是一种无为。

它没有要求,它里面没有任何恐惧的阴影,它不隐藏任何掌控的企图。它像太阳给予万物光和热一样,给出本性的能量。

你不期待他,不要求他和本来的自己有所不同,不试图改造或修正他。

真正的爱是完全无条件的。

无论如何你都爱他,怎么样你都爱他,你的爱甚至和他无关。

这才是真正的爱。

这爱像老天对万物的态度一样,给予你爱,但对你没有要求、没有期待,他对你无为。

如果把这个标准称为真爱的标准,那么来检点一下,你对孩子的爱是不是真爱。

你期待他学习好,你期待他做个好小孩,但你知道你的期待曾经暗地里带给他多少压力吗?

你越期望他好,你越形成自己的压力,这对小孩的成长有好处吗?

我们对我们的小孩没有期待,他怎样我们都爱他;我们尽己所能,但不要求他。

这才是真正觉悟的父母的爱。

对孩子没有期待的教育,并不比对孩子有更多所谓良好期待的教育更差。

思考一下,你觉得是这样吗?

在对待小孩的问题上,来重新思考一下你的爱,那是不是真正的爱?

教育孩子就是自省

我们对人生问题深入探索就会发现:当你没问题了,整个世界的问题就结束了。

如果我还发现世界是有问题的,那一定是我还有问题。当我不能百分之百地接纳这个世界的时候,那说明我的心还没有实现它自己的圆满。吧

看到世界是圆满的,只是见证自己内在圆满的一个结果。

如果我在孩子问题上,存在着焦虑、担心或要求,那一定说明我的内心还深藏恐惧、狭隘的见解、自以为是、好为人师等无明之相。

当我不是安守在觉知上,我问题重重;当我问题重重时,我一定正在我的念头上生死翻滚。

无论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只要我还痛苦、焦虑或担心,就一定没有看破生命的幻象,没有看到存在的真相。

教育是一种自醒,一种你的自醒。

在完成自身生命圆满之途上,孩子及其教育是一座桥。

踩着这座桥,你回到了你自己。

孩子是你的投射之物,教育是你的投射手段。

在实现孩子的圆满之中,你必圆满你自己。

同样的道理,你在圆满自身的过程中,你的小孩也必圆满。

外在世界是内在世界的结果,内在世界给予外在世界美好的能量。

借着教导小孩的过程,在你自己身上下工夫吧,以此来实现整个存在的圆满。

向外劝导你的孩子,向内劝导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