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学校食堂,是食品安全重地,也是教育场所!

2019-03-22 15:28 半月谈

摘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吃得健康,吃得安全之余,我们也应该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吃得更有意义。

在食品安全领域,学校食堂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近年来的免费午餐、营养加餐、厨房卫生、校长陪餐等话题屡屡使学校食堂成为舆论焦点。

其实,学校食堂不能仅仅成为承载食品安全的地方。学校食堂,毕竟是学校这个教育园地的组成部分,它应该是健康食品的生产场地,也应该成为素质教育的一个良好基地。

一道菜、一碗饭,从洗切蒸煮到盛餐上桌都有一整套规范的流程。在有条件的学校,组织学生到食堂体验式“帮厨”,既可以感受到盘中餐制作的艰辛,也能提高生活的自理能力。这样的体验活动,可以有饮食文化,有节约精神,有动手能力,不失为很好的教育活动。在一些发达国家,学校食堂也是师生共同参与餐食制作消费过程的教育场所,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对于厨房的工作人员而言,因前厅学生的体验活动而变身为老师;因为教习,对待食品制作的每一道程序自然更加细致用心。这样的帮厨体验活动,不仅能加深厨房工作人员对学生的情感交流,也能增强自身的责任感,无形中起到一种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效果。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吃得健康,吃得安全之余,我们也应该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吃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