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亮军体拳 展旗语操 台湛路小学生的国防教育第一课

2019-03-01 20: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日下午,随着台湛路小学各个班级一浪高过一浪的口号声响起,头戴军帽、身着迷彩服的480余名学生迈着整齐的步伐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上清路小学教育集团各位领导和近百名家长的检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星光璀璨,台湛最棒;雷锋雷锋、勇当先锋……3月1日下午,随着台湛路小学各个班级一浪高过一浪的口号声响起,头戴军帽、身着迷彩服的480余名学生迈着整齐的步伐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上清路小学教育集团各位领导和近百名家长的检阅。

经过开学一周的军训拓展训练,台湛路小学生用矫健的身姿展现着国防教育第一课的优异成绩,也成为上清路小学教育集团落实“十个一”活动的生动体现。

台湛路小学校长张淑世讲话

台湛路小学校长张淑世在讲话中说,作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少年军校示范校,自1983年与海军潜艇学院后勤保障营建立共建关系,历届领导、教师坚守“少年军校”国防教育特色,坚持从国防、海防教育入手,将“尚军育德、尚军启智、尚军健体、尚军求美”作为总目标,努力让每一个同学都享受到海防教育,让每一个同学的素质,都从中得到提升,增强保护家园,长大报效祖国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看着同学们自信的依次列队行进,二年级二班王艺臻同学的姥爷不时的举起手中的相机,将小朋友们可爱的英姿留作纪念。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的国防教育训练特别好,这几天小艺臻穿着军装,内心都很自豪,特别是左右前后转、齐步走、正步走等一系列的军事训练,让孩子们锻炼身体的意识提高了,只有好身体,才能更好的保卫祖国。

为了进一步丰富国防教育内容,台湛路小学每学期开学第一周都开展军事拓展训练。正在现场进行调度的学校大队辅导员崔琳琳说,军事拓展训练既磨炼意志,也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精神,现在已经贯穿到了每个学期的始终,而且拓展训练的内容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就增加了军体拳和旗语操的内容,同学们学得很快,表现得也特别棒!

随着一二、一二的口号声响起,小同学们开始了精彩的旗语操和军体拳展示。只见孩子们将红黄两色的小旗或者同时高高的举起,或者迅速的在两边转动,孩子们整齐划一的表现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五年级二班的韩晖珠、项当当同学说,旗语操看着挺简单,但是其实里面的内容很丰富,需要很认真的将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才能表示清楚含义。这一次共学了等待、重发、呼叫、结束、急报等九个动作,大家学起来特别有兴趣,感觉对航海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在军体拳的展示环节,同学们个个都变成了小老虎,闪转腾挪和侧踢腿,一套标准的动作打下来,虽然完成的不是特别标准,但是每个人都用足了劲。四年级一班的胡园园同学说,教练共教了16个动作,这几天反复训练,感觉自己的身手更敏捷了,今后一定要坚持锻炼,长大也要和解放军叔叔一样,保护美丽的祖国。

台湛路小学作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和山东省少年军校示范校,多年来,学校建立了集国防知识展览、体验、交流平台于一体的国防展览体验室,立体化展示“辽宁号”缩略图及海防布局,再现“五位一体”的作战系统。同时建成“台湛号”海防体验室,增添大型模拟驾驶器,让学生能体验感受潮汐、战争等不同环境下的驾驶乐趣,特色氛围营造使学生从小树立爱我海防,保护家园的强烈愿望。学校承担的青岛市“十二五”规划课题已经顺利结题,建立了“课程+活动”的少年军校研究学习模式,为海防教育特色发展提供保障;海洋国防课程等分别立项的山东省基规划课题、青岛市“十三五”规划课题,为教师提供了理论学习和行动研究的广阔平台,促进了学校特色长足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