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平度市西关小学2018年要闻回眸:教育教学成绩斐然 学生全面发展

2019-01-12 09: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六年级一班孙一斐同学的参赛作品《无创奥,不青春》和孙若涵同学的参赛的作品《触摸旋律》荣获优秀作品奖,平度市西关小学荣获优秀组织奖,为四所获优秀组织奖学校中唯一一所郊区学校。

1、学校在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展播活动中获佳绩

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展播活动颁奖晚会于2018年1月22日晚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平度市西关小学在本次展播活动中获佳绩。六年级一班孙一斐同学的参赛作品《无创奥,不青春》和孙若涵同学的参赛的作品《触摸旋律》荣获优秀作品奖,平度市西关小学荣获优秀组织奖,为四所获优秀组织奖学校中唯一一所郊区学校。

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生“视频作文”展播活动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旨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广播电视融媒体的特色优势,进一步丰富暑假生活。活动中,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同学们利用暑假积极参与,同学们利用难得的假期,有的在旅行中体会美景带来的愉悦,有的感受身边的文明,有的沉浸在书海里体会阅读带来的收获,整个假期,通过参与这项活动,收获了快乐和幸福。

2、学校《小学低年级新诗创作启蒙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荣获青岛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青岛市2017年教学成果评选结果于2018年2月揭晓,学校提报的《小学低年级新诗创作启蒙的实践研究》课题荣获教学成果二等奖。

《小学低年级新诗创作启蒙的实践研究》课题是学校承担的省“十二五”重点课题之一,本课题旨在通过研究,从成功的案例中探索出一整套系统的、可操作的、有成效的,具有推广价值的小学语文低年级新诗启蒙教学的策略,并服务于教师的语文课堂教学。通过课题研究,从成功的案例中已基本上探索出一整套系统的、可操作的、有成效的,具有推广价值的小学语文低年级新诗启蒙教学的策略,即:寻求多元诵读,注重诗意熏染;挖掘教材诗意元素,营造诗意语文课堂;开展诗意阅读研究,注重诗意语文课堂延伸;开发校本教材,尝试新诗创作指导;构建诗意育人场,注重校园诗意文化熏陶。新诗创作启蒙教育课题研究,促进了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起到了良好的推广、示范作用。

3、平度市教体局柴生华局长到学校调研指导

2018年3月9日上午,平度市教体局柴生华局长在办公室主任林勇、宣传办主任王晓娟陪同下来到西关小学进行调研。

柴局长听取了董福寿校长学校基本情况汇报后,实地查看了学校餐厅、图书室、教室及校园环境等,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并与学校老师、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柴局长对学校阳光少年成长计划的实施、学校的阅读教学、诗歌教学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就如何规范学生的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如何大力引导学生多读书,注重均衡发展、注重内涵发展、注重特色发展,如何深入开展教学联盟工作等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4、学校“阳光源”校外家庭教育服务站荣获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

2017年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中小学幼儿园评选结果于2018年3月揭晓,在评选出的30个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中,学校“阳光源”校外家庭教育服务站榜上有名。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社会化家庭教育,积极开展家长学校授课培训工作,全方位构建社会化家庭教育工作网络,大力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家教服务工作的提升。

5、学校在青岛市家庭公益故事征文比赛活动中获佳绩

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妇联共同主办的青岛市“我和爸妈一起做志愿”家庭公益故事征文活动颁奖仪式于2018年3月5日在李沧区广水路小学举行,学校二年级四班南心同学的家庭公益故事征文《花莲,我们共同的家园--我和妈妈在花莲做义工》荣获青岛市一等奖。

“我和爸妈一起做志愿”家庭公益故事征文活动旨在通过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家庭、学校、社区参与,进而推动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学校在此项活动的开展中,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召开专题会议,拟定活动的通知和实施方案,引导中队辅导员在各中队认真学习文件,制定措施,以保证家庭公益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6、学校少先队大队长衣姿洁同学荣获山东第二届好少年称号,多家媒体报道其事迹

2018年4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和省少工委联合开展的第二届寻找“山东好少年”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六年级一班学生衣姿洁因助人为乐,品德高尚,荣获第二届“山东好少年”称号。

2018年4月3日《今日平度》以《公益小达人获评“山东好少年”》为题报道了衣姿洁荣获山东好少年的消息;2018年5月8日,山东省少工委机关报《齐鲁少年》记者宋昕来校对衣姿洁进行了专访,《齐鲁少年》2018年5月21日总第1340期以《善良+热心,这个小嫚不简单!》为题报道了衣姿洁同学的事迹。2018年6月1日《青岛日报》六一儿童节专版“小榜样”栏目又以《年龄最小的“平度好人”》报道了衣姿洁的事迹。

7、学校董福寿校长接受青岛出版集团《经典阅读》杂志专访谈诗教和诗意校园创建

青岛市首批名校长、平度市西关小学校长董福寿就学校贯彻“让生命诗意地栖居”的办学理念,创建“诗意校园”,以诗教的开展引导学生阅读、引领学校发展接受青岛出版集团下设的全国“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权威指导刊物《经典悦读》杂志的专访。专访文章《诗的颜色,教育的温度》发表在《经典悦读》2018年第4期“面对面”栏目。

近年来,学校结合省级课题“小学低年级新诗创作启蒙的实践研究”,连续举办诗歌节,开展了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文学讲座以及诗歌诵读比赛,校园十佳小诗人的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以诗教的开展引导学生阅读、引领学校发展,积极创建“诗意校园”,成效显著,2017年被授予全国诗意校园,近年来,学校有上百人的作品在《青岛日报》《齐鲁少年报》《快乐阅读》《齐鲁文学》《山东文学》《山东诗人》《冰心少年文学》《经典阅读》《少年诗刊》《延河》《语文导报》等省市级报刊发表。

8、福建诗人聪善老师为学校2017级1班54名小诗人赠送诗集庆六一

学校董超老师带领2017级1班学生坚持读诗写诗的故事打动了福建省作协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教委员会导师团导师、诗人聪善老师,2018年六一前夕,聪善将自己出版的儿童诗诗集《谁偷了小熊的梦》54本寄送到平度市西关小学董超老师手上,以鼓励孩子们更好地读诗写诗。

这份特殊礼物,飘着诗歌的香气,陪伴温润了孩子们的童年。

9、学校在青岛市第七届中小学读书节活动中获佳绩

在青岛市第七届中小学读书节各项比赛活动中,学校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全校同学踊跃参与了读书节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取得佳绩。

在读书节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中,学校参赛的篇目《有老身坐上房》荣获三等奖,在读书节“小小朗读者”比赛活动中,学校衣姿洁同学荣获二等奖,贾炳琳同学荣获三等奖,在读书节“小小百家讲坛”比赛活动中,学校郭一诺、刘宇轩两同学双双荣获三等奖。

10、学校在平度市2018年中小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中创佳绩

平度市2018年中小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于4月28日举行,学校参赛的10名运动员顽强拼搏,尽展学校学子风采,学校在全市54所小学中取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并荣获运动会道德风尚奖。其中女子4x100米接力赛荣获全市第三名、男子4x100米接力荣获全市第二名的佳绩。

11、学校举行第四届校园诗歌节

2018年4月12日,平度市西关小学举行了以“与诗歌为伴,做阳光少年”为主题的第四届校园诗歌节开幕式。历经两个月的诗歌节,得到了全校师生、家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学校先后举办了作家进校园诗歌讲座、诗歌采风、诗歌诵读比赛和“校园十佳小诗人”评选、诗歌大赛、“六一”诗歌周专场朗诵会等一系列诗情烂漫的活动;诗歌节充分释放了学生心灵的舞台,培养了学生的诗情、诗意、诗性。

12、平度市教育发展联盟校(四组)校长和中层干部到学校跟岗实践

按照市教体局的统一安排,平度市教育发展联盟校(四组)9所学校的校长和中层干部分别于2018年4月和5月到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实践活动。

跟岗实践期间,学校董福寿校长及各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学校管理、德育、教育科研、教学管理、后勤管理等各方面的成功做法,为跟岗领导展示了阳光少年德育品牌、学校大阅读、名师工作室、新诗教学、作文教学等学校特色,各校校长和中层干部全面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学校文化、教育教学及管理流程等情况。

13、学校优秀班主任团队应邀到门村小学进行工作经验交流研讨

为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和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2018年4月20日,门村小学借联盟校成立的契机,特邀请联盟组长校平度西关小学优秀班主任团队到校进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平度市西关小学优秀班主任董超、石立惠和王全伶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题为《向着明亮那方》、《陪伴孩子幸福成长》、《浅谈班级管理的情与责》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与门村小学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常规班级管理经验,并与门村小学的班主任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就老师们在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交流解答,受到了门村小学的老师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

14、学校举行第二届足球文化节暨第三届“校长杯”足球联赛

2018年5月18日,学校举行足球文化节开幕式,启动学校第二届足球文化节暨第三届“校长杯”足球联赛。

本届足球文化节历时一个多月,举行了班级足球墙壁文化建设、足球变向运球接力赛、校园足球绘画比赛、校园足球摄影大赛、校园足球班级队旗队徽设计大赛、我与足球的故事主题征文以及校园足球联赛等一系列比赛活动,通过足球活动,让学生获得足球运动的快乐,在比赛中锻炼身体,培养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提高竞争意识和公平意识;为学生提供展示并发展才能的舞台;形成以足球联赛为中心,辐射阅读、写作、艺术创作、综合实践、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更加丰富的、立体式的、动静结合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足球文化节和足球联赛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的综合素质,把足球精神内化到广大师生的学习当中去,进一步打造诗意校园。

15、平度市教研指导中心到学校调研名师工作室工作

2018年5月22日,平度市教学研究指导中心小学教研室一行五人在郭光兵主任的带领下来到学校专项调研名师工作室工作的开展情况。

教研室领导听取了董福寿校长就学校名师工作室的筹备、遴选以及创建以后开展的工作情况的全面汇报和教导处分管领导就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开展活动的情况汇报,针对名师工作室的管理、活动的开展以及如何在教育发展联盟校中建立名师工作室等与学校领导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调研。

郭光兵主任指出:作为平度市首个校级名师工作室,西关小学名师工作室的建立为促进骨干教师的成长和新教师的引领、培养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也为教育联盟名师工作室的建立提供了借鉴,希望学校进一步总结开展名师工作室工作的经验,为全市名师工作室工作的开展带好头,发挥好示范辐射作用。

16、平度市人大副主任陈颖一行来学校视察家庭教育工作

2018年5月18日,平度市人大副主任陈颖率平度、青岛两级人大代表一行10人,在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来学校视察家校社共建工作。

陈颖主任一行观看了学校特色展示刊版和风彩学校特色展示,听取了董福寿校长学校基本情况、学校文化、特色的介绍和学校家校社共育基本情况的汇报、学校董超老师班主任工作介绍和家校共育工作的汇报,对学校以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服务站为依托,细化家庭教育工作服务内容,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创新,不断发挥家庭教育示范学校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

近年来,学校秉持“让生命诗意地栖居”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诗性教育”的办学特色,先后荣获了“全国科技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诗意校园”、“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德育先进集体”、“青岛市数字智慧校园”、“青岛市优秀家长委员会”等50余项荣誉称号。2017年,学校“阳光源”校外家庭教育服务站获评“2017年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

17、学校圆满完成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任务

2018年5月24日,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在全国各地如期举行。作为质量检测样本校,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监测任务,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学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规范布置各个场室,组织学生及监测小组进行“国家义务教育监测”模拟,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任务,受到了省、市巡视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18、学校参加全市校园围棋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6月18日,由教体局和博星棋院主办的平度市首届“博星杯”校园围棋比赛在市胜利路小学举行,学校参赛的20名小选手个个镇静沉稳,落子迅速,表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学校低年级组A队荣获11名、B队荣获第八名,中年级组荣获第三名,高年级组荣获第五名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