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品学兼优的热心肠!平度西关小学衣姿洁获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2019-01-08 17: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平度市西关小学原六年级一班中队长、平度市西关小学少先队大队长衣姿洁同学荣获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开展的评选表彰2018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队集体”结果揭晓,平度市西关小学原六年级一班中队长、平度市西关小学少先队大队长衣姿洁同学荣获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是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授予少先队员的最高荣誉。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和教育部门带领下,少先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希望和要求,聚焦思想引领、政治启蒙的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少先队员先进典型。

这次表彰的300名“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是广大少先队员的优秀代表,在传承红色基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方面表现突出。衣姿洁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12岁的衣姿洁是平度市西关小学的大队长,她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她这“名气”不仅在校园里响,在平度市、山东省也不例外,两年前,年仅10岁的她成为年龄最小的“平度好人”,一年前又荣获“山东好少年”称号。衣姿洁还曾荣获:平度市优秀少先队员,平度市十佳美德少年, 青岛市感恩小明星, 青岛市“尽责奉献好少年”,学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阳光少年”等称号;她积极参加学校和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曾荣获第22届青岛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讲故事比赛二等奖、第二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特等奖、青岛市第五届读书节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歌教育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首届童诗大赛优秀奖、平度市古诗诵读比赛一等奖等。《齐鲁少年报》《青岛日报》曾多次对其进行专访。

衣姿洁山东好少年证书

衣姿洁利用周末卖花献爱心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衣姿洁生活照

衣姿洁在校一直品学兼优、能力突出,是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在家里她从小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人的事情帮着做,自理能力特别强,放学后还帮助爸爸妈妈做饭、收拾家务,奶奶年近80岁,她每天放学后都会变着法儿逗老人开心。在学校里她关爱同学,尽职尽责做好老师的小助手。更令人敬佩的是她的自立自强,小小年纪就有一颗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大爱。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鼓励着身边的人。虽然衣姿洁的家庭并不困难,但她从不养尊处优,充分抓住一切机会来锻炼自己的能力、磨练自己的坚强意志,在活动中培养自己自立自强的性格。

2013年8月,衣姿洁倡议并创建了“让关爱从一份报纸开始传递,用自己的双手帮助贫困儿童创造美好未来”的平度市“公益小报童”活动。在周末组织同学走上街头卖报,活动所有收益全部用来帮助贵州贫困儿童和学校贫困学生。卖报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也遭遇路人的冷嘲热讽,遭遇别人的拒绝和白眼——但无论遭遇什么,无论刮风下雨、下雪,衣姿洁从来没有动摇,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一直坚持着!在活动中她收获了坚强的意志品格,也收获了自立自强。截至目前,她已经坚持卖报80余期,她本人募集善款11600余元,占活动总募集捐款数的一半。2013年12月,衣姿洁作为主办方及学校共同评选出来的“爱心小使者”,在西关小学多功能厅举行隆重的捐赠仪式上进行了发言和倡议,十个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孩子得到了帮助。

除捐赠公益卖报活动外,衣姿洁做过的爱心公益募捐活动还很多:2013年9月,她拿出多年积攒的全部压岁钱,和父母一起参与了由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组织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捐助活动,用实际行动让西部干旱缺水地区的孩子能有一张洁净美丽的笑脸。2014年3月,她得知贵州黎平县永从乡大山深处的一些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极其困难,就主动向家人提议要帮助他们。2014年7月、2015年3月,衣姿洁用自己的压岁钱和爱心卖报钱购买了各种书籍和学习用品,还有自己获奖的书包分两次寄给帮扶对象永从乡高贡小学的罗文全。2014年10月,她听说一个小妹妹不慎从四楼坠下、生命垂危,正在平度人民医院治疗,因家庭困难家长已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衣姿洁主动联系了青岛与子同行公司的老师们,发动小报童走上街头,义务卖报,一上午时间就募集善款4000余元,在中午前送到了医院。2015年3月,青岛市、平度市自发的开展了为名叫盛萌妍的白血病患儿捐款的活动,衣姿洁知道后,就马上召集她的小报童伙伴们,在22日一上午的时间,小报童们就募集到了善款1000余元,当天就送到了小萌妍的家长手中此事也由平度电视台做了相关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衣姿洁的爱心之路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