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小小“穿越节”,历史大舞台 青岛太平路小学开展元旦迎新庆祝活动

2019-01-02 14: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太平路小学的师生们迎来了翘首以盼的特别节日——“穿越节”。走进学校漫步其中,就像走进了一幅幅历史的画卷。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今天,我们“穿越”啦!

悠悠华夏历史,沉淀了无穷智慧;改革开放40年,承载起腾飞的“中国梦”。12月29日,青岛太平路小学的师生们迎来了翘首以盼的特别节日——“穿越节”。走进学校漫步其中,就像走进了一幅幅历史的画卷。

这一天,校园中的每一个人都穿越到了古代,探寻岁月过往、探访历史人物、探究辉煌成就。节日的快乐洋溢在每一个孩子、老师和家长的脸上,大家在分享的喜悦中迎接新的一年。

在“精致教育 生动发展 幸福成长”办学思路引领下,学校不断丰富“生·动课程”内容,在“拓展必修课”中开设基于STEAM理念的超学科整合课程——“穿越节”。整个“穿越节”历经了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学期初,每个年级就确定了“穿越”的朝代,进行多轮讨论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穿越节”采取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展开,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组成一个个研究小组,学习项目涵盖语文、数学、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实现了超学科的整合,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与提升。学校教师全员担任指导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合作,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从合作中学,不断体验综合性、探究性学习的快乐。

“穿越节”上,节目异彩纷呈:四年级展示唐代舞蹈《霓裳羽衣》,传来“诗圣”与“诗仙”的辩论。

三年级的宋代小岳飞们吟诵《满江红》,演唱《水调歌头》;明代的历史成就被六年级的同学编唱成rap,《郑和远航》图纸绘制出壮美蓝图;五年级的同学研究汉代文字,自创了《生僻字之歌》,演绎《昭君出塞》的故事。

二年级小朋友的小将军戏剧展示《铁犁牛耕》,手里的武器是他们通过研究、自己制作的,孔子办学、扁鹊行医,他们演的活灵活现。

一年级的小同学视频展示大家研究的“度量衡”,《敕勒歌》的演唱,让人陶醉。

“穿越节”上,孩子们穿上了传统的服饰,俨然成了历史小专家。太空泥制作的唐三彩、牛奶盒制成的灯笼,就连装点的飞天、清明山河图、武则天戏服的渊源,同学们张口就来。

每位来宾手上的《邀请函》,都是同学们自己的精心制作。就连游戏,都是击缶传花,投壶舞剑、飞花令,猜灯谜、橡皮章篆刻、巧克力考古。

美食更是秦朝尝试铁锅油馍,宋代东坡肉大快朵颐,唐朝让你猜美食里的古诗,汉朝研究起了豆腐宴。

小小“穿越节”,历史大舞台。超学科整合的项目式学习,让孩子们爱上了传统文化,让每一个孩子更会学习、积极体验、学会合作、动手实践,得到了生动发展与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