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39中及莱西骨干教师西安研修之二:教师要勇于为学生而改变

2018-11-25 23:10

摘要:11月25日,由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名师培训活动带领青岛三十九中、三十九中市北分校以及莱西跨区域合作办学的骨干教师们一行20余人进入了西安研修的第二天,早上8点整,老师们准时来到了会议室,聆听来自西安市第一中学校长史建奎关于教书育人的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25日,由青报教育在线承办的青岛三十九中、三十九中市北分校以及莱西跨区域合作办学的骨干教师西安研修进入第二天,早上8点整,老师们准时来到会议室,聆听西安市第一中学校长史建奎关于“践行教育理想、幸福教育人生”的讲座。

西安市第一中学成立于1947年,至今已有71年的历史,是全国首批26所重点中学之一。现任校长史建奎2011年上任以来,以“幸福教师、快乐学生、卓越学校、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出名师、育英才、树品牌、强特色、上水平、能示范”的办学目标,使这所历史悠久的西北名校焕发出新的生机,近几年来,学校每年有近百名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学校高考一本升学率稳定在90%左右。史建奎校长也先后获得“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校长”、“西安市教育年度人物创新奖”等十多项荣誉。

教育不是单方面改变学生,教师也应当从学生那里受到教育

史校长利用学校中发生的一件小事——生态缸的故事,为大家讲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高二一个班级的孩子们为了开展研究性学习,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生态缸进行观察实验,生态缸做好后,生物老师将它放到了校长室。于是这个班的学生就给史校长写了一封信,慷慨陈词,郑重其事地要求校长归还他们的生态鱼缸,并告知校长生态鱼缸的研究价值,而史校长并没有“生气”,反而满心欢喜的以欣赏的目光审视起这些孩子,他从中看到了孩子们的执着、勤奋、独立的品质,看到了孩子们的自信和勇气,进而对教育进行了深入的反思。一封写给校长的信,让我们看到了学生的担当和胆识,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校长的对学生的理解和对教育教学的深层次理解。史校长说,教育不是老师单方面的改变学生,老师与学生之间,是生命与生命的交流。有些时候,老师应该更深入的去理解学生的一些看似不合常理的行为,并为此改变自己的一些陈旧教育理念。

用教材教不等于教教材

史建奎校长说,教师的任务应该是传道授业解惑,但现在教师解惑的多,传道的少,学校的一切工作理所当然地应该服从并服务于教学,但用教材教不等于教教材,一切教学活动都应该义无反顾地围绕育人目标来开展。教育为本,德育优先,在高中三年当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是最基本的工作,除此之外,更要教会学生的是教材上所没有的东西。在高中三年当中,要对学生进行学校责任教育、家庭责任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做到学校三年教育,学生终生受益。

史校长说,为了我们今天的学生将来能够可持续发展以获得长久的幸福,学校教育在不断努力给他们终身有用的东西:强壮的体格,健身的技能,善良的品质,正直的情怀,高远的志向,宽广的胸襟,雅致的修养,学习的兴趣,阅读的习惯,坚韧的意志,科学的思维,创新的智慧,沟通的本领......这一切都是教育追求,也理应是教育质量的内涵,而绝不应该被单一的名次和升学率所冲淡甚至剥夺。

让教师幸福执教、学生快乐学习

史建奎在讲座中说,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一定要关注个体的想法,从思想上、精神上给予个体充分的尊重,让个体享受自由的舒展,悦纳存在的价值。史校长说,“在实施课改过程中,我逐渐领悟到作为校长的角色,主要表现为对课程的领导力。而这种领导力,我以为又主要表现为对课改的方向领导、决策以及率先垂范的实施。他认为,要想提高课堂的高效性,要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师生共同“经营教材”,实现课堂“文化合成”,在快乐中学习,在交流中不经意的将知识学到并牢牢记住。

在整个讲座当中,史校长着重强调的是用一双慧眼发现学生的美好品质,之后是在教师的带领下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在此基础上,才能够更好的抓学习,抓成绩。讲座中,史校长妙语连珠,古今中外诗词名句信手拈来,这有赖于他从求学时期就养成的持之以恒的读书习惯。正是博学多思,使他具备了一位名校长厚重的学识、创新的思维,以及专业化发展的基础。整个讲座博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青报教育在线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