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学生营养餐仅半碗素面 营养餐决不能成为“营养贪”

2018-09-15 09:16 央视新闻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12日,微博网友@haitaode 发布视频,称河南某小学营养餐是半碗素面条,里面没有青菜也没有肉,有的孩子在里面和了水才吃下去。

9月12日,微博网友@haitaode 发布视频,称河南某小学营养餐是半碗素面条,里面没有青菜也没有肉,有的孩子在里面和了水才吃下去。

△学生吃的“营养餐”

△学生吃的“营养餐”  

而学校食堂公示栏的食谱“白板黑字”写着当天的菜品应为鸡丁炒西葫芦、苞菜、蒜苔、大米粥。

△食堂墙上公布的每日菜谱

△食堂墙上公布的每日菜谱  

河南商水县:餐点与教体局要求食谱不符 4人被处罚

13日晚 ,河南周口商水县委网络管理中心官方微博@商水发布 对此事进行了通报。通报称,调查组到小学供餐加工点核实后发现,小学供应的餐点鸡架和蔬菜量少,与教体局要求的食谱不符。

商水县多名相关责任人被处分:对商水县教体局主管安全的责任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谭庄镇中心校校长尚华民停职处理,给予中心校营养专干于留珍撤职处分,免去谭庄镇大曹小学韩基风校长职务。

此外,食品药监部门对郑州华康餐饮有限公司加工点经营情况作进一步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河南省教育厅发文:严禁克扣和浪费

同时,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河南教育 发文称,河南省学生营养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省辖市教育局、直管县(市)教育局、各试点县营养办定期公布配餐食谱、数量和价格,严禁克扣和浪费,确保4元膳食补助全部吃进学生嘴里。

今年已发生多起“问题营养餐”事件

河南商水的此次事件并不是营养餐第一次出问题。

9月3日,江西省万安县有家长举报,多所小学配送的营养餐存在大量腐败变质的问题,孩子食用午餐后出现腹痛。据万安县委宣传部消息,有12名学生住院治疗。目前,供餐企业公司法人和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被依法控制。江西吉安市政府新闻办官微12日发布通报称,对万安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兼县营养办主任)康江平、万安县顺峰中心小学副校长熊明清、万安县顺峰中学副校长朱封明予以撤职。

今年4月中旬,有媒体报道了河南虞城学生“营养餐”沦为“问题餐”,在配送过程中,原本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了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疑似未拿到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事后经当地政府调查组调查发现,在虞城县学生营养餐供给中,中标企业存在操作程序违规现象。

央视评论

决不能让学生营养餐变成“唐僧肉”

学生营养餐变半碗素面,河南商水县迅速公布了调查结果。然而,人们内心的忧虑不会在短时间内烟消云散。尤其是近一段时间,围绕学生营养餐发生的多起负面新闻告诉我们,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一些地方存在落实不力、监管缺失的现象。这也告诉我们,在确保孩子吃到足量和真正意义的营养餐之前,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无论采取怎样的措施,决不允许从孩子口中夺食,也决不能让学生营养餐变成“唐僧肉”。

△资料图

△资料图  

学生营养餐缩水 调查需直面社会关切

相关部门公布了初步处理结果,并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调查,目前来看,公众需要了解的情况包括:

其一,餐厅公示栏上的食谱与孩子们的盘中餐风马牛不相及,对此,目前还没有明确解释。既然教体局对下属学校的食谱提出了要求,为何不按要求执行?

其二,依照补贴标准,孩子们的盘中餐绝不该是曝光图片中的样子。食谱里的肉究竟去哪儿了,还需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

其三,营养餐缩水,相关补贴和拨款是否有克扣的现象?是否有的营养餐资金进入了私人的腰包,需要认真调查和详细说明。

除此之外,公众的心中还盘桓着几个疑问。一方面,“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1年启动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也纷纷出台具体操作办法,依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力求将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为了能够把暖心的政策不打折扣地送到孩子们的餐桌上,许多地方既建立了校长或管理人员陪餐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中央也曾派出督查组,检查营养改善计划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上上下下如此高度重视,在这所学校中,一盆面条却舍不得放哪怕一颗青菜、一片瘦肉。是什么让当地的学校和送餐的企业如此明目张胆、贪婪至极?是什么让中央政策在基层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此次事件曝光源于家长通过网络公布了相关图片和视频。监管人员去哪了?监督机制哪里去了?如果家长没有及时了解孩子在校就餐的情况,营养餐缩水的情况还会持续多久?

当以更严格的制度避免营养餐变成“营养贪”

善待孩子就是善待明天,呵护孩子就是呵护未来。学生营养餐作为中央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的重要一环,不仅仅是国家政策,更关乎我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让这样的暖心政策落实到位,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亦是每一所学校、每一位相关工作人员的良知所在。这次事件足以说明,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就会有人明目张胆地打起营养餐的主意,孩子们的营养餐很可能成了某些人牟利的寻租地,克扣孩子的“营养”来中饱私囊,将营养餐变为“营养贪”。

对此,各级相关部门必须严肃对待,决不能容许有人打歪主意。国家正在逐步加大教育投入之际,我们当以更严格的制度,确保教育相关经费足额准确地使用。经费的使用必须公开透明,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让社会放心。

△资料图

△资料图

此次事件相对极端,很快获得了广泛关注。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睁大双眼,警惕那些在学生的营养餐中缺斤少两、以次充好、卫生未达标的情况。相比较而言,这一类情况更隐蔽,也更难以被家长和公众发现。现在很多地方生活条件是好了,一些人可能觉得一两顿没吃好也没啥大不了。但或许正是这种心理让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胆大妄为,逐步蚕食学生的盘中餐,让营养餐成为了学生的鸡肋,却养肥了个别人。对此,包括家长、学校和社会各方唯有以更加细致和对孩子身心健康负责的态度面对这项工作,孩子的健康才有保障,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才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