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超七成家长认为老师“工作累”,但更多家长支持孩子当教师!

2018-09-13 10:59 中国教育报

摘要:这么多的家长看到了老师肩上教书育人的重担,看到了老师“一个班几十人”的辛苦,看到了老师工作累,有时却不被理解的委屈。

最近,小编在某平台上看到一份名为“家长眼中的老师”的问卷调查报告,调查最终收到11077份有效问卷反馈,围绕“家长眼中的老师”提出多个问题,涉及希望老师具备的性格、素养,老师对学生的影响,老师的工作困扰等等问题。

老师,来看看这些家长眼中的老师什么样?是否跟你的设想一样呢?

你的累,有人知!

73.6%的家长认为老师“工作累”

通过调查报告,小编发现很多家长都表示理解老师的不容易。

当被问及“如果听到一个老师想要辞职,你认为是因为什么”时,极少有家长认为老师是在抱怨“工资低、待遇不好”,73.6%的家长认为是老师这个职业“工作累,还不被理解”。

在被问及“你认为老师每天的工作时间是多少”时,47.9%的家长认为老师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12.7%的家长认为老师工作时间只有在校上课的时间。

可实际上,老师的工作时间是很难这样去量化的。上海某初中的王老师,已经在教育一线工作了近十年,她说:“教师是一个几乎没有空闲的职业。”除了平时上课、批改作业外,王老师一节课时的备课时间约为4-5个小时。

老师的担子,重啊!

教书育人,责任重大

家长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评价如何?

两点最关键——“任务重大”“很辛苦”!

69.5%的家长评价教师“教书育人、责任重大”,并且随着孩子学龄的增长,家长对这一观点的认可度逐渐增加,高中家长对这观点的认可达到73.9%。其次还是“辛苦”,有23.8%的家长选择“一个班级十几个孩子,很辛苦”的选项,来评价教师职业。

自家孩子当老师?支持!

近九成家长支持孩子当老师

如果孩子想当老师,家长是怎么样的态度呢?

小编发现,虽然超七成的家长认为当老师十分辛苦,但仍有近九成的家长表示,如果孩子将来想从事教师这一职业,自己是支持的。其中“非常支持”的家长占比49.5%,“支持”的达到38.8%。

由此可见,家长对孩子从事教师这一职业的认可,更说明教师职业在家长心中的重要地位。

哪种性格的老师更受期待?

向往“平易近人”的老师

中国有句古话“严师出高徒”,不过小编从调查结果发现,很多家长更希望老师是平易近人的。在“家长希望老师具有什么性格”的问题下,有46.3%的人希望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还有28.5%的家长认为,老师最好具有“幽默风趣”这一性格特征,仅有25.2%的家长希望老师“严格、有威慑力”。

而在“你认为最好的师生关系是什么”的调查中,83.5%家长希望孩子和老师之间能保持一种“上课师生、下课朋友”的平等关系,能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不过,孩子年龄段不同,家长想法也不同:

随着孩子学龄的增加,家长越来越期望老师“严格、有威慑力”。

幼儿园家长中希望老师严格的占11.3%,而高中家长中希望老师具备“严格、有威慑力”的性格,占比到了30.5%。

幼儿园和小学低龄阶段的家长,更多地担心孩子不适应学校的环境,希望老师能多照顾孩子。而随着孩子长大,开始适应在校环境后,家长更关注孩子的学习,希望老师能够严格要求孩子。

老师的这些素养比学历更受关注!

“教学经验丰富”登顶

家长希望老师具有什么素养?

调查发现,“教学经验丰富”“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公平、对孩子一视同仁”这三点都得到半数以上家长的关注。

其中,幼儿园家长更看重老师是否能“公平、一视同仁”,小学家长则看重老师“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初、高中的家长则希望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只有5.4%的家长表示希望老师“学历高”。

老师对学生最大的影响在书本以外!

三观、行为规范靠老师

在被问及“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有哪些”时,“良好的行为规范”“积极向上的三观”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三点,家长认为影响最大。其中42.4%的家长认为,老师最能影响孩子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

不过,随着孩子学龄的增加,家长认为老师对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影响逐渐减少,而引导树立“积极向上的三观”的影响却在逐渐增加。

可见,家长对老师的期待不仅仅是成绩、分数,反而更看重学校如何教导孩子成才。

这些工作困扰,你中枪了吗?

家长不理解、孩子不听话

对于“老师工作中会遇到什么困扰”这个问题,不同学段的家长也有不同理解。

比如,小学、幼儿园的家长更多地认为是由于“家长不理解”,初、高中家长则认为“孩子不听话”给老师带来的困扰更大。

幼儿园阶段可能是家长最容易有情绪的时期。一是不少父母忙于工作等等问题会给老师的工作增加部分困扰;二是随着家长的年轻化、知识化,必然会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

家长刘女士表示:“女儿读幼儿园的时候,总害怕她被人欺负,老师会照顾得不好。我会反复向女儿询问她在幼儿园、学校的情况,直到女儿逐渐长大,这些担心才慢慢放下,也开始理解老师工作的不易。

常有老师跟小编说,平时工作苦些、累些、忙些,都可以接受。毕竟,一个工作有一个工作的干法,一个岗位有一个岗位的压力,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辛苦,任何工作想要做得出色都不会轻松。

还有的老师,选择当老师主要还是觉得自己喜欢又擅长。能从事一项发挥能力和价值的工作,也是一种幸福。

也有老师坦言,当初做老师就是因为上学的时候最喜欢的人就是老师。如果将来自己也能受到同样的爱,该是多么令人自豪的事!只有自己做了老师之后,虽然好多事情跟自己的想象不同,但教育生涯的希望,也从简单地收获喜爱变得更远大、更崇高……

无数的老师因为这样那样的信念,在教育行业播撒热血和青春。

教师节刚过,大家都说,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就是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不是在教师节这天,而是每一天。

这份小小的调查,似乎给了我们一个很不错的回应——这么多的家长看到了老师肩上教书育人的重担,看到了老师“一个班几十人”的辛苦,看到了老师工作累,有时却不被理解的委屈。

老师你看!你的累,大家看到了!你的辛苦被大家知道,却没有成为却步的借口。这么多人即便深知做教师辛苦,也愿意支持孩子完成这场立德树人的教育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