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三里河小学举行“开启成长之门 走进幸福童年”童蒙养正“开笔礼”仪式

2018-09-09 09:0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7日上午,三里河小学举行了以“开启成长之门,走进幸福童年”为主题的2018级新生童蒙养正“开笔礼”仪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9月7日上午,三里河小学举行了以“开启成长之门,走进幸福童年”为主题的2018级新生童蒙养正“开笔礼”仪式。

“开笔礼”仪式包括开蒙、启梦两大篇章,其中开蒙分为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击鼓鸣志五大环节;启梦分为父母发愿、学子首课两大环节。

活动伊始,学校校长为开笔礼致辞,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他希望一年级的小同学们以开笔礼为起点,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勤奋学习,传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随后,同学们在国学老师的引领下正衣冠,全体师生和家长向先师孔子行拜师礼,学生向老师行拜师礼。老师依次为学生点朱砂开启智慧,祝愿同学们聪明伶俐,学有所成。同学们在学校书法老师的带领下依次排队到台前书写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进行开笔破蒙,写人字,学做人,学会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在“启梦·父母发愿”环节,全体家长齐声诵读了《父母发愿》,家长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孩子这面镜子,不断发现自我、改正自我,并用更好的自我为孩子做示范和表率。在“学子首课”环节,学生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齐声诵读了《少年中国说》,意在鼓励孩子们“志当存高远”。 开笔礼仪式结束后,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一起穿过智慧之门和微善之门,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

通过此次“开笔礼”活动,让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三里河小学书韵飘香、墨韵致远的浓浓的国学氛围,让孩子们接受了传统文化的洗礼,懂得了刻苦学习、尊师孝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信这些刚入学的孩子们一定能够在“开笔礼”的感染下,开启智慧,树立远大志向,带着老师们寄予的美好希望,勇攀知识的高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