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天河小学:凭“新曲”习“古意”

2018-06-24 12:1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城阳区有这样一所学校,自2016年办学以来紧跟城阳区教育局语文学科单元同整步伐,锐意进取大力推进课程改革,2017年接受区教研室语文课程改革任务在全校进行“古意新曲”课程试点改革,仅半年时间得到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长的认可。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城阳区有这样一所学校,自2016年办学以来紧跟城阳区教育局语文学科新单元整合步伐,锐意进取大力推进课程改革,2017年接受区教研室语文课程改革任务在全校进行“古意新曲”课程试点改革,仅半年时间就得到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长的认可。这就是坐落于城阳区流亭街道的天河小学。

借力使力推进课改步伐

据了解,天河小学2017年9月拿到《古意新曲》的教材。为了让学生们早一点进行改革试点,老师们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吃透教材开始实施教学。在这期间,学校在每个级部成立教研小组,老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研究教材,每个年级研究出一个课例,选出一名老师进行试讲,然后根据老师的试讲过程不断反复修改,进而根据教材和学生特点设计课例进行教学。天河小学校长李新波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目前我们所处的信息化时代对大家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学校从办学开始就非常重视学生的阅读,希望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够进行阅读,当走进校园就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刚好这时区教研室给我们“古意新曲”的改革任务,这个任务也是对学校课程改革的一种促进,我们就顺势把语文综合性学习纳入语文课程改革当中。”

改变思路让学生在合作中学习合作

经过一学期的改革试点,老师与同学都有不同的收获。天河小学语文老师蓝鹏鹏说:“与传统语文课相比,这个课更注重语文的综合性学习,让学生们学会前置性学习。前置性学习和普通的预习不太一样,我们会给孩子们下发一个学习任务单,作为前置性学习的要求,里面包含着资料的搜集、小组间合作内容以及展示的设计等等内容。根据这些要求学生们自由分配任务去完成,这些内容都是由学生自己在课下去完成的,而老师在这个环节当中要根据同学们准备的情况适时给予指导,最后形成成果的汇报展示。”

在采访的过程中同学们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本书里的内容不像语文书那么生硬,比如说里面把一些比较难理解的字词或者成语用儿歌的形式呈现出来,就更容易理解,一下就记住了。”天河小学语文老师邹文娣说:“这个课一周就上一节,有很多内容都需要在课下完成,但学生们都特别期待。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排练动作,分工完成汇报演出的内容,还要自主申报确定儿歌剧场的演出等等。尽管如此我们看到的是学生们依然能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当中,同时也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

课改范围不断扩大

看到孩子们有如此大的变化,城阳区教研室小学部主任林志华喜上眉梢。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次的试点要感谢天河小校的支持、老师的用心以及孩子们的努力付出,另外还要感谢的就是这本书的作者——岛城著名作者辛龙。”城阳区这两年一直在做语文新单元整合,打破原有顺序,把相同类的课整合在一起,同样的教材只讲一篇,其他的略讲,这样就给语文综合性学习留出了时间。林主任还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目前这项改革在天河小学进行推广的同时在全区又选了八所学校进行改革,在下个学期岛城各区市预计有三到五所学校也加入到改革试点当中,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许振靖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