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自主招生

升学方式多元化 从高校自招看选才的变与不变

2018-06-10 11:43 半岛都市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高校自招已经成为夏季高考升学的重要一极,而山东高考的改革步伐中,多元录取成为趋势,综招也登上舞台。

6月8日高考一结束,有的高考生就得立马奔赴高校自主招生的战场。对于他们来说,高考还没有结束。记者统计整理发现,今年全国77所高校自招有14.5万多人次通过初审,山东考生就占了24787人次,占比高达六分之一,青岛多个普高也在自招初审中取得不错成绩。高校自招已经成为夏季高考升学的重要一极,而山东高考的改革步伐中,多元录取成为趋势,综招也登上舞台。与统招相比,自招和综招这两种更考验学生创新、特色以及综合素质的选才形式更受高校欢迎。在升学选才上,正在实现变与不变的博弈与前行。 

赶考>>> 

有一种旅游叫“校测旅游” 

夏季高考于6月8日17时结束,大部分考生终于可以从紧张的状态中歇一歇了,但有一部分考生却不能放松,因为接下来自主招生校测在等着他们。每年3月相关高校会发布自招简章并要求考生按照要求提交申请材料,4月份高校审核学生材料同时会公示初审通过的考生名单,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会集中进行考核(校测),在高考出分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资格名单中的考生会获得达一本线录取或降分录取的优惠条件,考生可以拿着这些优惠条件在填报志愿时填报所考的自招高校。也就是说为了参加6月10日的高校自招校测,一部分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就要立即奔赴校测征程。 

青岛58中的考生于宗睿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生物和物理学科上的兴趣和优势,他取得了生物和物理奥赛的不错名次,并以此顺利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五所高校的自招初审。由于高校自招校测的时间冲突,他只能放弃一些学校。8日下午,于宗睿的爸爸于明义告诉记者,经过慎重考虑,他们选择了北京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 

由于北京交通大学的校测在6月10日这一天,所以于明义提早就安排好了行程。“我今天晚上先坐直快火车去北京,第二天一早到达北京后,先去北交给孩子报到。孩子9日早上参加完口语测试后,和他妈妈一起坐动车来北京。”8日,于明义说,校测时间冲突、考试辛苦都让自招之路看起来有些艰难,但全家要抱着一颗平常心去应对。“在我们自招家长口中,一直传着一句话,‘有一种旅游叫自招校测旅游’。抱着平常心,在自招校测期间带着孩子去别的城市转一转,反而是一种放松。” 

数据>>> 

市区四所普高自招成绩优异 

2018年全国有90所试点高校进行自主招生,其中77所高校在山东省进行招生。根据相关网站的统计,山东省的高考生在自主招生初审的成绩斐然,针对全国招生的77所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共通过145815人次,而山东省考生就有24787人次通过2018自主招生初审,约占初审总人次的17%,也就是说每六个就有一个山东考生。 

在山东省内,考生在山大、海大、石油大三所本地高校的初审通过人次占比比较大,均超过50%,这三所高校也最爱省内考生。另外,山东考生在各类大学的自招初审成绩也是很不错的,约56所高校,山东考生通过人次占比超过10%。也就是说,超过60%的高校自主招生校测时,每10个考生里就会有1个山东考生。 

青岛各高中在自招初审通过人次上的成绩非常不错,市区四所普高在全国都有很好的名次,通过人数在全市所有普高中遥遥领先。其中,青岛五十八中排在了全国第14名,山东第6,有506人次通过高校自招初审;青岛二中排在了全国第16名,497人次通过高校自招初审;青岛一中排在全国111名,218人次通过高校自招初审;青岛九中排名全国113名,217人次通过高校自招初审。青岛共有11所普高出现在全国自招初审通过500强榜单中。 

变化>>> 

选创新和特长人才更有谱了 

2003年,教育部启动了高校自主招生试点。这15年间,高校自主招生经历过了多次改革,以往由部分高校组成的“北约”“华约”“卓越”等笔试联盟不复存在,变成了现在试点高校单独组织测试,校测赶考随之而来。曾经沿用多年的“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模式也被“学生自荐报名”取代。为了照顾高考生,校测也由原来的高考前进行变成了现在的安排在高考结束后进行。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维护高考公平和权威的基础上,自主招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自招有“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的明确定位。经过多年的试点,高校对特殊人才的选拔,也有了更加明晰的评判标准。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也曾表示,自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唯分数论”,帮助高校逐步积累了不依赖分数选人的经验,提升了招生能力,对大学的人才培养和中学基础教育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说,我省正在实行的新高考改革中,在夏季高考方面,着力增加考试的选择性,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建立了统一招生考试、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三种招生模式。高校自招是山东夏季高考的重要一极。从多所大学的自招简章中可以看出,高校对于自招学生的要求真正与其培养目标相契合,让“偏才怪才”“创新之才”有路可走。 

趋势>>> 

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路 

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并快速向普及高等教育阶段迈进,高等教育层次、类型、办学主体发生了重大变化,高校的办学定位越来越有特色,形成了研究型大学、行业特色大学、地方综合院校、应用技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样化办学格局,用“一次考试”已经无法满足高等学校选拔适合的学生的需要。 

在这个大背景下实行的山东新高考对学生选大学和大学选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不管是春季高考还是夏季高考,山东特色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高校招生新体制正在逐步形成。这其中,已经试点十几年的高校自主招生也提供了很多高校选才上的成功经验。除了统考和自招,夏季高考三大模式之一的综合评价招生已经逐步扩大开来。与自招不同,综招考查的是学生的学考、校测和高考成绩,更加侧重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山东今年依然有九所高校实行综招,综招也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与此同时,专科综招也在今年首次启动,自2020年起面向普通高中学生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实施范围逐步扩大到省内所有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 

张志勇表示,这次山东所进行的新高考改革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升学通道,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成才道路。山东通过建立分类考试制度,努力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本科高校招生既有面向绝大多数高校的统一招生模式,又为综合素质高、学科优势突出、特长发展鲜明的学生提供了自主招生模式、综合评价招生模式。 

“过来人”说 裸分门槛够不到,自招助他们跃龙门 

2016年,王雨萱毕业于青岛一中,目前就读于中南大学的数字出版专业,从追求初心到升入大学,自主招生都成就了她。“我从小就很喜欢写作,高二时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并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王雨萱告诉记者,当时只是想锻炼一下自己,但这个奖项让她有了30多所高校的自招报名资格,她最后选择了中南大学和西南大学,拿到了两所学校的优惠资格,只要过了一本线就可以进入这两所大学。 

“最后我考了581分,当年的文科一本线是530分,虽然超过一本线不少分,但是中南大学的录取线要到590分。所以如果靠我的裸分是到不了这个大学的,自招将我送入了理想大学。”从选大学、考自招、定专业再到后来的大学生活,王雨萱都将自己的写作兴趣和特长充分发挥,与自主招生的选拔理念十分契合。 

2017年毕业于青岛一中的刘凌岳也是通过自主招生进入了心仪的大学,现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我高三的时候获得过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凭借这个奖项冲击自招的。”刘凌岳说,他把自招看成自己迈入更好大学的跳板,应对比较有针对性,顺利进入理想大学。他认为,自主招生是要选拔那些在某些方面有一技之长的学生以及有创新性的学生,那些在高考统考中所无法体现出来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知识面等在自招中都会考查。“我觉得,那些真正有特长和创新能力的学生才会在自招中脱颖而出,仅仅有功利心的自招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