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全员牵手导师制让学生享有“获得感”

2018-03-11 08: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所有教师分别担任全体学生的专属导师,在牵手中系紧师生关系纽带,在牵手中传导爱,传播温暖,传递责任与自信。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4年开始,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全面调研,为推进全员育人工作做好基础工作。2016年2月29日,学校举行“华夏红·全员牵手导师制”启动仪式,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各项工作。学校所有教师分别担任全体学生的专属导师,在牵手中系紧师生关系纽带,在牵手中传导爱,传播温暖,传递责任与自信,把学生职业生命成长需要的“身心素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创新素养”培育作为教育的重点来谋划推行,让学生真正享有职业生命成长教育的“获得感”。

学校2000多名学生,每人有一名牵手导师;从校长到普通的教师,每名教师都有牵手的学生。导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实际情况,与学校职业规划教育相结合,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帮助学生进行专业分析,规划职业成长,引导学生找准职业发展方向,不断修正目标和措施,培养学生迎接未来职场挑战的能力。

全员牵手导师制架起家校合作桥梁

“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这是习近平主席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一段论述。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围绕“为学生终身职业素质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教师“大先生”的角色作用,实施“华夏红•全员牵手导师制”活动,在全面提升教师职业素养的同时,用心陪伴学生成长,将爱、温暖、责任、自信心传递给学生,把学生的职业成长和发展,牵在手里,挂在心上,放在正中央。

据华夏职业学校副校长侯蕾介绍,该校全体导师遵照要求,落实导师责任,指导学生成长、完成《学生成长手册》。侯蕾表示:“学生入校,导师要全面留存学生基本信息,包括家庭状况、身体状况、个性特征、兴趣爱好、思想品质、行为习惯、心理素质、学习成绩等,了解他们在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存在的困难,指导学生完成填写学生情况信息表。每学期期初、期中导师指导学生制定阶段发展目标,并于每学期期中、期末就学生阶段成长情况予以指导。每月导师应与学生亲切交谈一次,了解学生的发展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成长中的困惑和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管处主任栾芳告诉记者:“学校老师会深入分析各项学生的心理测试结果,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指导学生完成人才市场调查报告、职业调查报告和每学期的职业社会实践,帮助其认识职业,认识社会,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制定三年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以及毕业后五年发展规划。每学期导师与家长深入沟通一次,通报学生在校发展情况及学校重要工作,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促进家校沟通。每学年开展两次家访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家访表,进一步架起家校合作的桥梁。”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鼓励导师积极参加国家职业指导师和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全面提高导师的专业化指导水平,并将其纳入教师的专业考核。目前,学校已经拥有38位国家职业指导师和31位心理咨询师。

“华夏红•全员牵手导师制”活动的开展,减少了传统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上的真空地带,从共性教育走向个性指导,实现了育人实效的最大化。一方面,教师作为“导师”,角色意识更加宽范更加到位,不仅仅是学生学业上的辅导者,还是思想上的引导者,不仅是生活上的关心者,还是心理上的疏导者。另一方面,教师作为“导师”,教育目标更加精准,既有学生学习能力上的用心提升,也有学生学习方法上的具体指导,真正实现了全人育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助力华夏全员老师和学生的整体提升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在实施“华夏红•全员牵手导师制”的过程中,坚持“人本关爱,因材施教”,为每个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做到思想教育与知识传授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严格管理与言传身教相结合,针对华夏学生实际,培养“学有专长、好学多思,强身健体,全面发展,努力进取”的合格毕业学生。

“2016年开始,那么自从这个方案到达之后,我觉得我们学校在这方面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把全员育人这个工作落实到了一个很有时效性的一个全面性的工作当中。我对接的其中一个是乔洁同学。当我跟她对接的时候,在不同的阶段,我可以根据我自己的工作专业性给她更多的指导,那么她作为三二连读的学生,高三她要进行跟岗实习,从一个学生角色转换成一个准职业人,孩子心里是忐忑不安的。我觉得我和乔洁配合的比较好。你像她踏入了跟岗实习岗位之后,我们经常沟通,不间断地互相联系,乔洁在这个实习岗位当中干得非常出色。在与这个孩子沟通当中,我觉得作为导师提升特别大,学生优秀我必须跟着他一块优秀,学生的提升是很重要的事,也是对我们全体华夏老师的一个提升。”招生实训处主任管慧如此说到。

任课老师姜学文告诉记者:“我们三加四班学生一向是学校里面比较好的学生,那我们实行导师制之后,我的最大感受是我觉得就是以前不做班主任之前和学生的距离没有现在这么近,以前就是教完课你就可以离开教室,没有什么其他的工作,你只要做好你的教课任务就完成了。学校实行全员导师制之后,就使得我和学生更亲近了一些,实行全员导师制之后,和他们就经常性的交流以后,和他们就拉近了一些距离,而且对专业课的指导方面就有了一定的主攻目标,就有了一种个性化的一种培养实行全员导师制之后,牵手了这些学生,就会关注他们的各方面的发展。”

学校获得家长和学生高度认可

此项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可。学生有了比较清楚的自我定位,一扫刚进学校时的迷茫和无助;有了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不再是人云亦云,走到哪步算哪步。家长对学校满意度逐年提升。

“全员牵手导师制度可以让老师充分了解我们的长处短处,然后对我们进行辅导,像我在备赛的这个过程中,平常有不会的问题,只要问老师,老师都会积极解答,而且老师的专业知识水平也很高,如果我平时课下在家里的一些题不会的话了,或者第二天记下来带到学校里老师给我解答,要么通过QQ、微信的方式问老师,老师也能很快的给我正确答案或者教给我怎么做,这让我比赛的时候就是碰到那些题都能很从容地答出来,而且老师在会计大赛的辅导时候也是都很全面,所有的题都给我们考虑到了,无论是多么难的题,有一些学校可能根本就不会想到,这也让我在比赛过程中可能就会比别的同学高出一两分来,这就是我最后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刚刚在山东省会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杨亚文同学告诉记者。

习总书记说,“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过时,可能会遗忘,但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是学生一生的财富,会让他们终生难忘。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学校“华夏红·全员牵手导师制”活动,正是以此为目标,把学生牵在手里,把学生的成长责任记在心上,把学生的职业规划苦恼和困惑挂在心头;把学生的生命、头脑和精神放在正中央,尊重生命,养育智力,培养学生拥有丰富的情感,宽阔的胸襟,坚强的意志。

青报教育在线  高扬 张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