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纯干货!青岛中考自主招生全攻略(附考试一览表)

2017-08-11 17:5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自主招生和8年级的会考有什么联系?什么样的考生能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又将如何考查学生?笔试和面试的重点又有哪些?为此,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多所学校自主招生相关负责人,为您答疑解惑。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优中选优的中考自主招生,考试题目的难度大、题量多是大家公认的。两年来,中考自主招生考试越来越受到老师、学生、家长的重视。那么,自主招生和8年级的会考有什么联系?什么样的考生能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又将如何考查学生?笔试和面试的重点又有哪些?为此,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多所学校自主招生相关负责人,为您答疑解惑。

自主招生权力下放 由学生自主报名决定

青岛市内四区高中学校直升生政策从2004年开始实施。2016年,青岛中考由推荐直升生改为自主招生政策。推荐直升生是直升生按照学生人数比例,将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再由初中学校进行推荐,其中获得直升生资格需要通过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以及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评定,之后再经过高中的测试。

而从2013级初中学生(2016年参加中考)开始,一中、二中、九中、五十八中开始实行学校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方案由招生学校根据全市统一招生政策,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学生根据招生学校报名条件自主报名,招生学校按照招生方案自主招生录取。

2017年,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中学校增加到十四所,包括一中、二中、三中、六中、九中、实验高中、十六中、十七中、十九中、三十九中、五十八中、崂山一中、崂山二中、青岛艺术学校普通高中综合育人班,共十四所学校。

自主招生考试报名门槛高   会考三门要学好

考生要想参加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三门会考成绩是敲门砖。2016年的自主招生,各高中学校普遍要求地理、生物达到2B以上,信息技术合格才有资格报名。2017年,自主招生的学校扩大到14所,学校需要地理、生物有两个B以上或两个C以上,信息技术每所学校都要求必须合格,才可以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采访中,初中学校自主招生考试相关负责人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地理和生物考试如果分A、B、C、D、E五档,每档的分差其实并不大,最少可能只相差两到三分,如80分是A档,可能78分以上就是B档,所以每一分都很重要。考生一定要重视每一个知识点的准确性,将知识点记忆清楚和运用成熟,避免考试中因为粗心或者马虎导致失分,错失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资格” 。

笔试着重学生数理素养  有竞赛性质

自主招生考试的科目有数学、英语、物理、语文、化学和专业课程考试。2017年的自主招生考试,数学是14所学校的必考科目,物理有9所学校考试,英语有7所学校,语文有5所学校。所以要根据报考学校设置的考试科目,在老师的指导下有计划的重点学习,多做一些拔高和加深题,增加思考的宽度,这样对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为什么这么多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都会将数学和物理作为重点,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相关负责人说:“ 自主招生考试主要结合各个高中重点打造的特色学校需要,加之数学和物理是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重点,所以顺理成章也成为中考自主招生的重点。考题以考察考生的数理素养为主,很多题都是高于中考知识点的,部分达到了高中的程度,甚至有竞赛性质,充分体现择优录取的原则。这两年考题难度基本上是均等的,所以在2018年,难度应该会继续延续。难度大,考试时间还非常紧张,中考的时候,往往有120分钟或90分钟,在自主招生的考试中,考生的考试时间大部分都被压缩了。就拿数学一科来说,10所学校的考试时间变成了60分钟,4所学校是90分钟。时间这么少,如果不能熟练掌握公式、知识点,不能熟练运用变化关系、工程式,在短时间内题每做完,成绩一定会大打折扣。因此提醒考生对重要的知识点要加深加深再加深、熟练熟练再熟练,这样考试的时候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面试综合考察学生素养  日常多积累是关键

在2017年的中考自主招生面试题中,七八所学校就以现在热门的共享单车为题,希望考生能从中解读共享单车的服务、高科技网络信息技术的安全运用、优化城市管理等内容,畅谈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这些中考自主招生的面试题竟然和公务员考试的面试题如出一辙,需要同学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能分析、能评论还要能总结,可见中考自主招生考试对优秀学生的选拔是非常严格的。

各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面试的时候,一名考生一般面对3-5名老师,在这样的氛围下,考生的心理压力是比较大的,所以多多参加课外的实践活动、多多锻炼自己总结问题的表达演说能力是所有考生要加强的。同时,从共享单车的考题也可以看出,考生的日常生活的积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考察的重点,考生平时应对新闻事件、社会热点、聚焦话题等多多了解,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懂得辩证分析问题的方法,总而言之,厚积方能薄发”。

优中选优的中考自主招生考试将愈发激烈,毕竟从众多考生中择优录取的一千多名学生,将成为各所高中特色班的基石,这些特点、个性鲜明的学生承载着特色学校打造的重要任务,任务重意味着要求也更高,为了进入理想的高中和最高学府,怀揣梦想并矢志不渝,相信前途一定一片光明。

2017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考试一览表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