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学生体质抽测合格率89.3% 省内排名第八

2017-08-05 13:22 半岛都市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对17个地市的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平均分、抽测合格率进行排名公示,青岛分别位列全省第7和第8。

日前,省教育厅下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通报了我省小学到大学学段的学生体质健康情况。根据抽查显示,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中小学男生身高与小学女生身高有所提高,呼吸技能、柔韧素质等都有提高。但结果也显示,我省中小学生肥胖率、中职与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不及格率偏高。同时,对17个地市的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平均分、抽测合格率进行排名公示,青岛分别位列全省第7和第8。 

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较高 

根据抽查结果显示,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身体形态上,中小学男生身高与小学女生身高有所提高。呼吸机能(肺活量)上,除高职男女生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所提高。速度素质(50米跑)上,也略有提高。柔韧素质(坐位体前屈)方面,中职男生有所下降,其他各年级均有所提高。爆发力(立定跳远)上,高中男女生略有下降,中职男女生降低较为严重,其他各年级均有所提高。力量素质上,高校男生和中小学女生均略有提高。耐力素质(50米×8往返跑、800米跑、1000米跑)方面,中小学及本科学校男女生成绩均有所提高。 

虽然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小学生肥胖率、中职与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不及格率偏高。首先,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较高,在抽测的学生中,男生超重率、肥胖率均超过10%;女生超重率均超过10%,肥胖率在9%左右。中小学男生力量素质略有下降,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中小学男生引体向上有所下降,在0.6个至1.6个之间。 

中职与本专科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不及格率偏高。抽查结果显示,中职学生不及格率为16.9%,高职学生不及格率高达32.9%,本科学生不及格率为14%。中职学生身体素质五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高职学生呼吸机能、力量耐力和心肺耐力均有所下降,反映出中职、高职学校和部分本科院校对学生的体育锻炼重视不够,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质量不高,学生运动时间严重不足。 

体测合格率青岛排第8 

据省教育厅抽查发现,有个别市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开展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不布置、不检查;部分县(市、区)和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存在消极应付和走过场现象。一些学校没有配备标准化的监测设备,测试手段落后,影响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此次全省体质抽测,省教育厅还对全省17个地市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排名和公示。 

17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上报率青岛排名第六。17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平均分排名第一的是淄博市,平均分78.9,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潍坊市和威海市。青岛排名第七,得分73.4。17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合格率,排名第一的是潍坊市,合格率96%,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滨州市和淄博市,青岛排名第八,合格率89.3%。 

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采取集中测试、集中体检或举办学生体质达标运动会等方式,每年定期对学生体质健康数据进行测试,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另外还要求,大、中、小学要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将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列入学校教学计划,不得削减或者挤占体育课时;制订“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将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坚持开展学生冬季长跑等群体性活动,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