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所有家长 山东交警喊你当心这些儿童暑期出行杀手

2017-08-04 07:58 新锐大众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山东交警近日发布暑期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手册,希望家长们能在平时注重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避免意外和悲剧的发生。

假期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增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他们的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每年假期都会发生一些学生被撞伤刮伤的交通事故。山东交警近日发布暑期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手册,希望家长们能在平时注重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避免意外和悲剧的发生。

儿童乘车时的危险行为:

杀手一:一不使用安全座椅。

后果:根据交通事故数据统计,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3倍。另一方面,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婴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以减少70%。

杀手二:抱着孩子坐副驾驶。

后果:当车子发生碰撞的时候,怀抱在大人手中的孩子会优先接触气囊。气囊展开时,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冲击到孩子头部,必将对孩子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杀手三:不使用安全带。

后果:碰撞时,孩子撞到车内其他部位重伤,会被甩出车外。

杀手四:放任孩子脑袋或手探出车外。

后果:汽车在行进时,一个紧急刹车可能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创伤,轻则肋骨折断,重则摔出车外;而车辆静止时,汽车的天窗可能突然关闭,导致夹伤头颈。

杀手五:让孩子单独留在车上。

后果:在炎热的天气里,停在原地的汽车温度上升很快,几十分钟就会达到50℃以上。如果把小孩子留在车内,他又无法自己打开车门,那么在高温环境下很容易出现危险。

杀手六:孩子留在车边。

后果:汽车周围有盲区,很不安全,小朋友千万不要在汽车附近逗留或玩耍。

杀手七:孩子在公交车上打闹。

后果:孩子们在乘坐公交车时追逐打闹很危险,如果站不稳极易摔伤。

汽车盲区很危险,一定要远离。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千万不要在下图中的盲区暗色区域里面玩耍。

您知道吗?未满12岁不能骑自行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

骑自行车需要注意什么?一是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与汽车抢行;二是不与同行的伙伴嬉戏打闹追逐,不搭肩伴行,不攀扶其他车辆;三是不单手骑车,更不要大撒把;四是走非机动车道靠右行驶,不逆行,不打伞骑车;五是骑车不带人,不要骑快车,转弯要提前减速。

这样过马路很危险:

过斑马线时,家长松开孩子的手。

正确做法:严格遵守交通信号灯,不要松开孩子的手。家长领着孩子过马路时要做到这两点:第一,自己不要闯红灯,严格遵守交通信号灯,这也是给孩子作榜样;第二,小孩子天生好动,喜欢跑跑跳跳,所以过马路的时候,千万不要松开他们的手,防止意外发生。

案例:六岁男孩独自横穿马路,被轿车撞飞。

2017年4月20日18时许,临沂市费县鲁家庄村内,一名六岁男孩独自横穿马路,不幸被一辆疾驰而来的轿车撞飞,当场死亡。从监控画面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事发路段右边居民房前,两名男子在围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聊天。不一会从路对面来了一位中年妇女,这位中年妇女刚刚走到电动车跟前,一个男孩突然从对面跑过来。就在这时,一辆轿车飞速驶来,正撞在男孩身上,由于车速太快,瞬间男孩被轿车一下子撞飞出去有十几米远。

注意:在没有斑马线的道路,如何安全通过马路?

如果没有斑马线,一定要从视野开阔,能看到两边车流的地方过马路,千万不要站在公交车和大卡车这类阻挡视线的大车旁边。一停、二看、三听,仔细看看马路上是否有车过来,注意听清楚,此时再左右看一遍确定安全。一边过马路,一边左右看,一边仔细听。千万别跑着过马路,万一在马路中间跌倒,又恰巧有汽车经过,或许没有时间站起来。

切勿在马路上玩轮滑滑板车等。在小区王场上常能看见孩子们玩轮滑的身影,轮滑在好玩,也要选对地方。《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4条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提醒家长不能让孩子独自在外面玩直排轮,同时不要让孩子在坑洼不平的地面斜坡或者有积水、车流复杂的小区或街头玩耍,一定要选择空旷的广场或直接到专业场馆进行练习。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