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北大降200分要这位天才少年!妈妈的教养方式竟是这俩字

2017-07-25 14:27 搜狐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很多孩子挥洒着汗水,日夜刷题做题。在考场上,就想多争取个10分,20分考个名校时殊不知还有孩子能够让北大愿意降200分录取。那被北大破格录取的孩子一定是个妖孽,哦不,一定是个天才吧!这几天,浙江诸暨...

当很多孩子挥洒着汗水,日夜刷题做题。在考场上,就想多争取个10分,20分考个名校时殊不知还有孩子能够让北大愿意降200分录取。那被北大破格录取的孩子一定是个妖孽,哦不,一定是个天才吧!

这几天,浙江诸暨的微信圈,被一封北大录取通知书刷爆了。这封通知书正是寄给今年高三毕业的男孩——叶珈宁↓↓↓

1

收到名校录取通知书并不是多稀奇的事。特殊的是叶珈宁并没有参加今年高考,不像很多同学奋笔疾书,熬了三年参加了高考,终于得到一张名校通行证。人家之前根本没准备去哪所名校,也没参加今年的高考,但是,这种结果却在人家高二时就早已确定...

2

高二那年,叶珈宁就已经收到北大的预录取通知书并确定保送,而且北大当时就已经和他签约,表示愿意降200分录取这位少年。这一次,只是录取通知书正式寄到,意不意外?羡不羡慕?他为何能得此殊荣?他不仅多次荣获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奖项,还得过“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竞赛”金奖。

3

(各种获奖证书)

就在上个月,他去印度孟买比赛又捧回了个大奖杯。

4

“学霸”,都不足以形容这位少年,叫他学霸都觉得不足以形容他。这位“学神级”的少年从小成绩就很稳,班级里是雷打不动的第一名。

7

(去日本交流,叶珈宁坐在中间)

认真,才是他成功的法宝。父母支持孩子的兴趣,是成长的第一步。说起学信息奥数的兴趣,叶珈宁家人一开始不太支持孩子学习信息学。不仅是因为信息学是一个比较新的学科,而且还担心孩子因此会沉迷于电脑玩游戏,但之后在与孩子沟通交流后,他的父母确定了孩子是真的喜欢学习信息学。于是才同意他学习信息学并且全力支持。人有天赋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有些孩子的天赋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被挖掘,既然发现了这个天赋就不该被湮没。

那么作为家长就应该无条件地去支持家庭氛围影响孩子的学习习惯。像叶妈妈所言,“自己和叶爸爸在家很少看电视,喜欢看书和学习,并且自己每天会保证2小时的阅读时间。

而叶爸爸又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平常喜欢打球、写字,工作极其负责认真,还是10多年的优秀员工。”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叶珈宁从小喜欢阅读,最多看看电视,虽然喜欢研究信息学,但并不喜欢玩游戏。最重要的一点,他认真的那股劲像极了他爸爸。要说智商,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但到了一定层次后,就只有认真才能让人出类拔萃。”

认真,正是叶珈宁比别的孩子更突出的主要原因。

作为家长

信任和支持是给孩子鼓励的第一步,如何把支持化作正能量?家庭氛围和榜样就是孩子的成长方向。

6

(和妈妈一起登山)

说到未来,叶珈宁有着比较清晰的方向。他今年没有参加高考,3月开始就来北京实习,搞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对于他的理想,他是想要接触前沿的科技,做更多的研究,希望能够在大学里接触前沿的科技,去做更多研究,能在中国的计算机领域做出一点点的贡献。没有不认真的孩子,只有不努力的家长,家长们是不是一直在想:孩子能否成才一定需要我们付出很多精力吧?其实并不是,太多这样的故事告诉我们:你只要多给孩子正向的引导和榜样,孩子自会学着做,他们的潜力,比我们想的还要大很多。与其每天守着看着孩子学习,不如在这些方面多做努力:☞为孩子创造安静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给孩子一个安静和谐的环境,让孩子在里面安静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很多家庭纷争,和父母的唠叨反而让孩子越来越反感学习。

☞ 不要轻易破坏(打断)孩子的兴趣或活动。

当孩子专注某件事时,父母就暂时不要命令他做其他事。更多的时候,家长要学会当观察者,而不是参与者,只有当孩子发出求救信号时,家长才能参与其中。此外,兴趣,是孩子难能可贵的爱好,父母多挖掘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帮助孩子更高发挥,而不是事事干预。

☞ 想要孩子认真并专注,父母必须做好榜样。

大人努力工作,认真看书,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个孩子都会深受感染。从此刻起,我们就是孩子的榜样,我们期待他们越来越好,那我们便要展示给他们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