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

毕业典礼,原来“食堂大叔”才是催泪弹

2017-07-04 10:08 搜狐教育 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对于这些像亲人一般的长辈,临别时,说声感谢,应该的。

这些年来,每到毕业季,朋友圈就会出现各种名人的毕业致辞。有的来自学者或校长,有的来自社会名流或知名校友。有些是国内的,也有些是国外的,莫言和李嘉诚,扎克伯格和乔布斯,好像都听过或看过。这些名流说的话,都很有道理的样子,而且他们说的时候往往都带着博士帽,很严肃也很认真,所以我往往不敢怠慢,每每看见,都要毕恭毕敬拜读拜听。

但是这些名流,无一不是成功人士,高校邀请他们参加毕业典礼,自然是希望让他们告诉学弟学妹们怎么做人或做事,将来如何才能变成像他们那样成功。所以这些致辞,虽然很精彩,但也难免落入流行的成功学窠臼。而且,毕竟每年都有毕业典礼,读多了,也自然有点“鸡汤喝腻了”的感觉。

今年浙江大学的毕业典礼有点不太一样。除了按照往常的惯例,邀请了毕业生代表和教师代表送出祝福外,浙大这次还特别邀请了学校里的食堂厨师、宿管员、校医院医生、保安等5位后勤工作人员代表,向毕业生送出祝福。

这些后勤工作人员都讲了什么呢?没有成功经验谈,而是一些相当朴实的话:

“要记得按时吃饭”。

“注意身体,多多锻炼”。

“常回来看看”。

这些最朴实的大白话,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喜欢使用的客气话吧。这样的日常用语,一般不会出现在各种典礼上。所谓典礼,必然意味着某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这样的重要时刻,怎能说这么普通的话呢?

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正是这样几句日常生活中的客气话,击中了学生们的泪点,让浙大的学子们一个个“泪奔”到不行。

▲“泪奔”的毕业生 图片来自钱江晚报

平时生活中这群默默奉献的人,不注意,还真容易忽视。大学生们每天生活在校园里,都习惯了干净的路面,每天准时的晚餐,安全宁静的环境,如果不提醒,这些东西似乎都是“理所当然”的。可事实上,哪来什么“岁月静好”啊,不过有那么一群人在背后默默付出而已。面对这些“隐形人”,临别时,跟他们说声“谢谢”,其实真的很有必要。

据说这些浙大的后勤代表,接受了学生们的鲜花,然后坐到了感恩席上。许多毕业生说这一安排让他们感觉“好惊喜”,并且谢谢学校给他们一个机会表达感谢。但话说回来,大学本就是以服务学生为本,而这些后勤的工作者是这个服务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们的贡献不该被忘记。所以让后勤人员上台,不只是让学生感恩,其实也是回归本位。

▲浙大的后勤代表 图片来自钱江晚报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大学时收缴我们宿舍电饭锅的宿管阿姨。那个时候,我们几个年轻人不顾学校规定,私自买了一个电饭锅,每到周末就偷偷煮点方便面、排骨汤啥的。后来被楼下的阿姨发现,无论我们如何求情,阿姨还是严格执行学校规定。我记得没错的话,电饭锅被收缴时,里面还有点没有收拾干净的汤汁。

电饭锅被收缴,我们几个人心里都有点不痛快,不过也很快就淡忘了这事。直到毕业退宿舍,阿姨来我们宿舍里,一边跟我们道别,手里还捧着当初被她收缴的电饭锅,说是要还给我们。最有意思的是,我记得当初电饭锅被收缴时,还留有没洗刷干净的汤汁,可现在送回来的电饭锅,却被阿姨洗得干干净净。

我不记得当时我们说过感谢的话。面对失而复得的电饭锅,我们好像都只顾着发愁:现在毕业了,大家各奔东西,这个保存完好的电饭锅到底要跟谁呢?现在想想,其实当时真的应该跟阿姨说声谢谢的,感谢她像个长辈一样待我们,也感谢她告诉我们遵守规则的重要性。

这些后勤的阿姨和大叔们,虽然没法说出高深的道理,可他们往往也都是真心为了孩子们好,所以我可以理解浙大学子为何落泪。虽然只是几句朴实的叮咛,可当所有人都在告诉他们要如何成功时,却只有这些大叔和阿姨像家人一般关心他们累不累。对于这些像亲人一般的长辈,临别时,说声感谢,应该的。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