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考 夏季高考

高考“青岛状元”怎么炼成的?真没有“虎爸狼妈”!

2017-06-28 16:46 青报教育在线 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高考,山东省前10,有6个是教师子女。上榜的3名青岛学霸,全部来自教师家庭。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陆续公布,这些天,高考状元成为全民热议话题。那么,什么样的爸妈能培养出状元呢?一组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很有意思——省高考前十名,有6个学生是教师子女;上榜的3名青岛学霸,全部来自教师家庭。

1

或许,你会说,这一张图一组数据并不能说明什么,那咱们接着往下看。

根据中国校友网对全国各省级高考状元的调查显示:2007-2016年全国共有约837名高考状元,其中,近五成的状元父母是教师(35%)和工程师(12.6%),还有近两成父母是公务员。

状元

纵观全国,可以看出高考状元出自教师家庭的情况屡见不鲜。为啥教师家庭盛产学霸?教师家庭都有哪些特点?这又给更多的家庭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

为此,青报教育在线特意采访了周瑞民、葛孟帅、张子恒同学的爸妈,了解到了他们的家庭教育特点。

周瑞民3_副本

周瑞民和妈妈

特点一:家庭阅读氛围很浓厚

周瑞民是今年高考的青岛市理科状元,排名全省第三。他的爸爸是黄岛5中的一名化学老师。

周爸爸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孩子2岁多的时候就喜欢认字,看到字就问。回答得多了,我就寻思着教他认字,到他三岁多的时候就教会了他几百个字。再之后就开始培养他阅读。”

关于阅读,周爸爸说,他会经常给孩子买书,从《一千零一夜》到《华罗庚奥数》到文学书、历史书……各种种类都有。周瑞民从小学开始,爸妈就给他订了《儿童文学》,一直到初二。“那是一本很不错的杂志。”周爸爸推荐道。不仅给孩子买,周爸爸还会给自己和孩子妈买,比如《怎样做一个好妈妈》《好父母好孩子好方法》《十三岁前妈妈改变孩子的一生》之类的。只要出门逛街必定会买回一堆书。

和周瑞民一样,张子恒也是今年高考的青岛市理科状元,俩人都是707分。张子恒的妈妈是莱西一中的语文老师。

因此,她很喜欢文学方面的书,特别注重阅读。妈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要让孩子喜欢上阅读,首先家长要自己喜欢阅读,这是件言传身教的事。家里书很多,爸爸妈妈都喜欢读书,在这种氛围下,孩子自然而然地就喜欢阅读了。不喜欢看书的家长很难培养出喜欢阅读的孩子。”妈妈说,家里每年都要定很多杂志刊物,比如《视野》《读者》……下班回家的娱乐休闲方式就是看报纸、看书。“我们家平时都不怎么开电视,除非是神舟升天、g20峰会这类特大国事才会开电视看新闻。平时回到家,孩子做作业,我们就看书读报。”

对于张子恒的阅读书刊选择,妈妈从不干涉。张子恒喜欢武侠、动漫,那就看。初中时候张子恒喜欢《哈利波特》,有次中文版还没出来,孩子急着看,妈妈就直接买了英文原版的。结果张子恒就查着字典把书看完了。

葛孟帅是今年高考的全省第十名,莱西市实验学校第一。爸爸妈妈都是店埠镇中心中学的老师,爸爸教政治,妈妈教英语。

葛孟帅家也是,家里书刊特别多,妈妈说,他们家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刊物。他们从小就培养就孩子的阅读习惯,从最初的《婴儿画报》、《幼儿画报》、《少年智力开发报》,再到初中的《科幻世界》、《初中百科报》,高中的《海外文摘》……每段成长期,都会帮孩子选择合适的读物,可以说阅读始终没有落下过。“假期不出去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会一起在家里看各自喜欢的书。”葛爸爸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葛孟帅4

葛孟帅和爸爸

特点二:因材施教 从小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提到教育,葛孟帅和周瑞民的爸爸妈妈都提到了“培养孩子良好习惯”这一点。

葛孟帅妈妈郝女士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可能是因为做老师的缘故,她会有意无意地引导孩子养成做事有计划、不拖拉的习惯。“我家孩子三年级前,一些好习惯就基本养成了,比如说先写作业还是先玩,写完作业怎么检查,什么时间可以玩电脑,玩多长时间等,各方面的习惯都在润物细无声中慢慢成型了。”小时候假期作业多,孩子没有头绪的时候,妈妈会引导他将作业化整为零,完成每天的计划任务就可以出去玩。如果喜欢的话可以每天多做一点儿。后来,葛孟帅养成了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的好习惯,自控力特别强。“假期在外地培训时晚上同学拉他去打牌,他都是写完当天计划的作业才去玩。”妈妈说,在培养习惯养成的过程中,孩子能体会到成就感才会有自信。

周瑞民喜欢下棋,周爸爸就给他报了象棋班,买棋谱,请老师教。“这孩子有耐心,看棋谱能看3个小时不带动的。”周爸爸说。周瑞民喜欢画画、音乐,周爸爸就就他报了素描班、吉他班,周瑞民小时候有点内向,不爱说话,周爸爸又给他报了小主持人兴趣班。另外,周爸爸还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性。从三年级开始,他就让孩子自己检查作业,“学习是自己的事,他要学会为自己的事负责。”周爸爸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张子恒妈妈作为高中老师,在孩子小时候具体指导很少。“我们主要就是培养他独立思考这一方面。”妈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一般孩子学习上遇到什么问题,我们不会直接告诉他答案,会提供条件,让他自己去查,去探寻。

webwxgetmsgimg

张子恒和爸爸

特点三:重视陪伴教育

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在陪伴这一点,三位家长都感触颇深。

张子恒妈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即使她工作很忙,也从来没有想过把孩子丢给老人,让老人帮忙带。“我给我儿子选学校,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最基本的一条标准是孩子离我近。我和他爸爸有时会有些应酬什么的,但我们倆有协议——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应酬,我们倆至少要有一个人留在家陪孩子。”

在葛孟帅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妈妈从未缺席。妈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葛孟帅小时候,他们每天会花很多时间陪孩子,陪孩子玩,用做游戏的方式教孩子识数认字。上学后,每天都会在饭桌上和孩子交流学校情况,听孩子说在学校里的见闻、感受及与同学相处等各个方面的事情,并在适当时候给出建议。

葛孟帅喜欢爬山,放假的时候一家三口会一起出去爬山。“莱西周边的山我们都爬遍了。”葛爸爸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上了高中后,作为学霸,葛孟帅压力非常大,葛孟帅的爸爸妈妈会时刻关注孩子的状态,“每一次开家长会,我和他爸爸两个人都会去。”郝妈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我们跟他的班主任都加了微信,有时候会在微信上跟老师沟通他的情况。”

郝妈妈说,她特别感谢孩子高中三年的两个班主任,他们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给了孩子很大的帮助。高一高二的班主任像孩子良师益友,高三的班主任像严父,他们都是孩子的贵人。

周瑞民的爸爸是老师,妈妈是普通上班族。所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周爸爸相对陪伴较多。“他小时候会陪他一起玩积木、拼图、下棋、口袋妖怪等各种游戏;跟他一起看书;带他去科技馆……”周爸爸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孩子小时候会经常跟我讲学校的事,长大后有些事就不说了,但我还是会随时关注他,有问题会及时找他沟通。”

特点四:家庭环境宽松民主 孩子更自主

周瑞民、张子恒、葛梦帅,作为山东省前10名,三个人都是清华北大争着“掐尖儿”的优等生。去哪儿上?三家家长都表示尊重孩子意见。葛孟帅想读天文学,爸爸妈妈虽然有不同意见,但还是支持他;周瑞民有北大情结,周爸爸觉得清华可能更适合理科生,但还是说“决定权在孩子手上,我们只会提供意见。”最终,周瑞民还是选择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子恒现在还没定是去北大,还是清华。妈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我们会先问孩子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是什么,然后会广泛咨询身边清华、北大的毕业生,综合就业前景、强项专业、学校氛围等各个方面的信息,帮他权衡再让他自己决定。

葛孟帅妈妈说:从小到大,跟孩子都是以朋友的身份,以平等的方式交流。葛孟帅兴趣爱好比较广,爸妈的态度是:只要是健康的兴趣爱好,想学什么就学。

周瑞民爸爸说:孩子成长过程中犯错了,他都会采取迂回的策略提意见,先表扬,再委婉地指出他的不足。周爸爸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瑞民上了初中后,开始叛逆起来。有时他不高兴或者什么地方做的不对了,我都不会直接批评他,而是先做一桌好吃的,等他心情好了,再开始跟他谈。有时觉得语言直接沟通效果不太明显,我会写信给他,放到他床头,用这种方式来交流。”

张子恒妈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我们跟孩子是凡事好商量,但如果是原则性的问题,或者他的选择明显是错的时候,我们不会放松。有矛盾有争吵很正常,但一般会很快沟通好,我们会给他讲原因,分析利弊,然后让他自己思考。如果孩子情绪比较激动,我和他爸爸就不说话了,让他先冷静,等他情绪平复下来再沟通。

在跟三位学霸父母交流的过程中,青报教育在线 获悉,他们身边同事家的孩子普遍成绩好,才艺多。

看到这儿,有没有明白,为什么教师家庭教育能培养出学霸,而且还是那种什么能玩得转的优等生。

当然,能够培养出成绩比较优秀、各方面比较全面的孩子,并非是教师家庭的专利,而是重视孩子教育、同时具有以上一些特点的家庭。

所以,即便不是教师家庭,注意挖掘孩子的兴趣与潜能、给予孩子充分的空间、重视孩子的阅读、激发孩子主动学习……有了这些特点,一样可以塑造出有利于孩子学习成长的家庭教育氛围。

北京学霸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