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也是这些新市民孩子的家

2024-04-13 08: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地处崂山前海一线“黄金地段”的崂山区石老人小学,60%的生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阅读量低、写作基础薄弱,是学校语文教学面对的一大难点。然而在这次“我的崂山我的家”征文活动中,石老人小学的孩子们投稿却格外积极。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的父亲是一名理发师,起初父亲只有一间面积很小的理发店,我们全家住在出租屋内。那时父亲每天都早出晚归,他的手上长满了裂口……”这是崂山区石老人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嘉桐投稿作品中的一段描写。在崂山区众多中小学校里,崂山区石老人小学是个十分特殊的存在。地处崂山前海一线“黄金地段”的它,60%的生源却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阅读量低、写作基础薄弱,是学校语文教学面对的一大难点。然而在这次“我的崂山我的家”征文活动中,石老人小学的孩子们投稿却格外积极。

“这次征文活动的主题,对我们的孩子来说,实际上是一次不小的挑战。”石老人小学语文学科分管主任吴洪婵直言,“对自己的学生们来说,‘我的崂山我的家’这个题目,并不是那么容易驾驭。想要在这个略显宏大的主题下,寻找到合适的描写对象和表达手法,对学生的思维、审美以及语言的运用,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然而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的挑战,更是一次锻炼的机会。石老人小学校长梁泽旭说:“我们认为,只有让孩子接受更具难度的挑战,才能让孩子们的写作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所以我们接到征文通知后,学校结合本学期的语文学科活动,专门策划了一次以‘我的崂山我的家’为主题的小海娃征文活动。”

“本次活动设置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学生们的获奖作品,将会在学校公众号上进行刊登,这不仅能激发学生们的写作热情,而且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其中优秀作品,则会正式报送参赛。”梁泽旭校长介绍说。就这样,一篇篇投稿作品交到了老师们的手中。这些作品经过老师们的指导和筛选,又报送给了征文主办方。

通过石老人小学正式报送的参赛作品,也不难看出该校在提升学生表达能力方面做出的努力。三年级学生曲子荣的投稿作品从一本名叫《崂山村落》的书写起,他说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老师就鼓励他和同学们多阅读、多练笔。自己也通过学校印发的《读书手账》来记录读书收获,学校还会在每学期期末印制《小海娃习作集》来刊登同学们的优秀习作。这本《崂山村落》就是曲子荣去年读完的一本书,他说当自己看到“我的崂山我的家”这个题目后,一下子就想到了这本书,所以整篇文章写的十分顺利。

正是石老人小学一直以来对学生阅读与表达能力的培养,才有了孩子们不断高涨的写作兴趣。采访过程中,多位学生家长一致表示,自己的孩子从入学至今,无论是表达能力,还是其他各科学习成绩,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性格淳朴的家长,把孩子取得的进步都归功于学校的用心培养。

从安徽到青岛打拼的一位家说:“感谢政府!感谢崂山!让我们这些外地孩子,也能在这么好的学校里读书。”就像张嘉桐在文中写得那样:“父亲说我们要留在崂山,因为他希望我在更好的环境中成长。”崂山,不止是本地孩子的崂山,也是这些新市民孩子的家。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