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致父母:你有足够多的耐心,才会有足够好的孩子

2022-11-24 15:26 钱志亮工作室

摘要:对家长来说,真正重要的是,和孩子轻松自在地相处,让孩子感到安全,让孩子觉得你想要陪伴他。

有人说:“养育儿女和钓鱼,是世界上两种最需要耐心的活动”。

一位妈妈说起这样一件小事:

周六一家人准备开车出去散散心,出门前,她就像陀螺一样,一边匆匆忙忙地准备东西,一边急吼吼地催促着孩子。

这时,上一年级的女儿对她说:“你干嘛老是这么着急啊?我们出去玩,可你看起来一点儿不高兴。”

听了这话,妈妈如大梦初醒一般。

孩子的话提醒了她,她似乎总是在催促着一家人,很少耐心地等待着,有时甚至还带着不满的情绪。

对孩子有耐心,成为很多家庭的奢侈品。

在现代生活,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很大,尤其是年轻的家长们。

忙工作,忙家庭琐事,忙着照顾年幼的孩子,而孩子总像“试探”底线一般,让我们渐渐失去“好脾气”:

当你忙得焦头烂额,扭头看见被洒了一地的牛奶;当你急着出门,孩子还在慢腾腾地穿衣系鞋;当你对孩子抱着殷切希望,他却拿回来不及格的试卷......

这些瞬间,都很容易让我们歇斯底里。

养育一个孩子,是对耐心最大的考验。

但教育,怕就怕父母没有耐心。

没有耐心,就没有好的亲子关系

曾经有一位妈妈跟我说:“我对我身边朋友、同事都很有耐心,不知道为什么在儿子面前就忍不住凶他、骂他。”

有天晚上,她刚拖完地,回到客厅发现5岁的儿子又把画画的颜料打翻到了地板上。看着刚拖完的地又要重新打扫,她冲着孩子愤怒地吼了起来:

“烦死了,你说你有什么用!”

孩子在那站着不动,显然被妈妈的吼声吓到了,没过几秒,哇地哭了起来。

看着孩子满是恐惧的眼神,她又充满后悔。

类似这种情况出现过很多次,她隐隐约约知道这样对孩子不好,但是就是改不过来。

渐渐地,孩子特别怕她,亲子之间就有了一道鸿沟。

没有耐心的父母,只要孩子犯点错、闯点祸,马上就能引来一顿批评,他们很少过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在这样的父母身边,孩子往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像这样的情况,与其说孩子太难带,不如说父母的本身压力和痛苦太多,才会在孩子不配合时轻而易举地爆发。

换句话说,明明是我们没耐心,却总是责怪孩子不听话。

孩子总是能敏锐到感知到大人的情绪变化,长期生活在在家庭这个环境里的孩子,会感受到强烈的“被拒绝感”,这种感受迫使孩子更加消极地面对亲子沟通。

不知不觉中,伤害了你们跟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在无形中,把孩子推得越来越远。

没有耐心,容易破坏孩子的成长节奏

孩子到了3、4岁的时候,喜欢没完没了问大人“为什么”,有时候一次能连续问10多个问题。

很多父母在问题的连环“攻击”下,耐心就慢慢磨没了。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孩子举着一只蜗牛对妈妈说:“妈妈,蜗牛为什么背着重重的壳还能走路啊?”

妈妈:“脏死了,你快点扔掉!”

孩子一脸失望地放下蜗牛,妈妈赶紧帮他擦了擦手,又听见孩子问:“妈妈,为什么蜗牛总是在下雨天出来呀?”

妈妈还在生气:“你管它什么时候出来,再乱碰它,它会咬你!”

孩子一听,撇着嘴,不再问了。

大人的没有耐心,破坏了孩子这份可贵的童心。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好奇心和探索欲是难能可贵的,证明他们开始自己探索发现身边的世界。

可惜的是,如今大人的脚步都放得很快,看不惯孩子的磨蹭,忍不住不停地催促、提醒。

事实上,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大工程,需要父母用耐心去浇灌。

记得有一次在游泳池边上看到一位妈妈带孩子游泳,孩子很害怕,在岸上紧紧抱着游泳圈,不敢下水,妈妈就站在他的身边,又是骂又是催:

“快点下去,你做什么事都这么慢!你看你旁边的小朋友!”

说完,还不耐烦地推了孩子一把。

泳池边,这个瑟瑟发抖的小孩子,特别令人心疼。

每一个生命的发展都有自己的成长规律、成长节奏、发展速度,个体的差异导致不同孩子在面对同一件事的反应、处理方式都不一样,这是很正常的,可怕的是,家长忽视孩子自身节奏,粗暴地打断他,对孩子来说,最后都有可能成为一种无形的伤害。

孩子就像花儿,每一朵花的花开,都离不开默默耕耘,而耕耘,必然离不开耐心。

比如:培养孩子表达能力需要耐心。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自来熟,见到陌生人,你要给他时间慢慢熟悉,而不是劈头盖脸地骂他不懂事。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需要耐心。你要给他时间摸索出自己的方法,而不是直接告诉他方法,或者替他做。

保护孩子的好奇心需要耐心。小孩子对身边的一切都是那么好奇,能耐心等着他观察、发现,不去打扰,难能可贵。

孩子的成长需要耐心的等待,来不得半点儿急功近利。

尊重孩子的节奏,允许孩子“慢慢来”,考验的是父母对孩子的信心。

请多一点耐心,毕竟孩子的世界比大人慢得多。

没有耐心,孩子很难自信、独立

很久以前看过一则新闻,女儿写作业写到九点多,着急得直哭。

妈妈一直在鼓励她:“别哭别哭,这个很快就写完了!”

女儿还是很担心,哭着问会不会写到天亮啊,妈妈也没有嘲笑她,而是非常认真地对她说:“不会写到天亮的,现在才九点多,你还能睡七八个小时呢!”

妈妈的耐心劝导,被大家称作为:辅导作业态度最好的妈妈。

反观生活中没有耐心的家长,经常不自觉地嘲讽、辱骂,让孩子产生压力。

孩子题做错了,张口就是:

“你没有脑子吗?你都不想的?”

“你可真行!这么简单你都不会?”“同样的错误几次了,你是猪吗?”

孩子的自信,慢慢地被父母打击光了。

不管是陪写作业,还是陪孩子做其他事情,当我们决定要“陪”孩子的时候,就应该做好孩子的表现可能不尽如人意的心理准备,陪他度过一个又一个小关卡,而不是站在孩子的对立面,告诉他:你什么都做不好。

这种急于求成的教育,对孩子自信和独立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韩综《超人回来了》中爸爸Sam对本特利和威廉两个小男孩的教育方式得到众多网友点赞。

其中最令人敬佩的一点是这位父亲真的非常耐心。

老大威廉将面粉弄得满地都是,带着弟弟一起玩面粉游戏,Sam看到了苦笑不得,但他并没有生气,只是事后督促孩子参与整理。

老二本特利刚刚开始学吃饭的时候,总是用手抓饭,甚至拿着食物翻来倒去,Sam不会阻止,反而手把手教孩子该怎么吃。

在这种教育之下,两个小孩做事的独立性和自信慢慢就培养起来了。

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令人羡慕的“别人家孩子”都有迹可寻,都是父母用实实在在的努力和不厌其烦的耐心换来的。

看过太多家长面临的育儿难题,越来越感受到在教育中,耐心的重要性。

没有耐心的父母,不是孩子太难管,而是心太急了。

生活的压力、消极情绪无法释放、对孩子的过高期望,心生焦虑之后,只看得到问题的表面,看不见孩子的内心真实的需求,才会在孩子犯错时,粗暴地教育他们。

不仅伤害了亲子之间的感情,也错过了帮助孩子成长的时机。

而做一位有耐心的父母,意味着愿意等等孩子,多给孩子一点时间。

所有的教育方法、理念,都是基于“耐心”的基础之上。

孩子的成长,一点都急不来。

作家菲利帕·佩里曾说:

对家长来说,真正重要的是,和孩子轻松自在地相处,让孩子感到安全,让孩子觉得你想要陪伴他。我们的言语也会发挥小小的作用,但更大的作用体现在我们展现出的温情、触碰、善意和尊重:尊重孩子的感受,尊重他们的个性、观点,以及看世界的角度。

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在孩子清醒时,表达对他们的爱,而不仅仅是在他们安静入睡时才展现出来。”

我们的耐心,也不应只在孩子乖巧的时候显现,更应表现在孩子不乖的时候。

你有足够多的耐心,孩子才有可能足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