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师范热”的冷思考与热回应

2022-10-21 17:09 中国教师报

摘要:“师范热”也需要全面、客观、理性分析,在冷静思考、深度追问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师范热”的正面效应,因势利导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热度不断增加,出现了“师范热”现象。总体来看,“师范热”利大于弊,因为优秀的师范专业生源是高素质教师不断补充的源头。当然,“师范热”也需要全面、客观、理性分析,在冷静思考、深度追问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师范热”的正面效应,因势利导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师范热”的冷思考

首先,“报考热”是否因为热衷于师范专业?有些考生可能对即将学习的师范专业并不了解,对于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学习方式等并没有主动去了解,可能只是简单认为报考师范专业将来就是去当教师。其实,在当前国家实行教师资格证制度背景下,是否有资格当教师关键看个人是否拿到了相应学段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书。

其次,热衷报考师范专业是否因为热爱教师职业?一些考生之所以报考师范专业、选择当教师,可能会考虑教师职业自身的附加值,比如,教师职业的稳定性,教师每年的寒暑假带薪休假,教师职业的相对自由独立性与相对纯粹性等,但他们可能会忽略教师职业本身的特点,并没有真正热爱“教师”这个职业。

最后,热爱教师职业是否因为执着于立德树人?一般来说,一位热爱教师职业的考生就读师范专业,走上教师岗位兢兢业业教书,与学生和谐相处,即可算是优秀教师。但是,热爱教师职业的更高境界是超越教师工作的具体内容与日常,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自我生命的不断幸福完满去影响和唤醒自己的学生。换言之,热爱教师职业的永动机是执着于立德树人的初心。

“师范热”的热回应

首先,这是教师地位和待遇提升的最好见证。长期以来,全社会都在呼吁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如今“师范热”正是考生、家长的实际选择,这种选择背后无论出于什么考虑,都是教师地位和待遇提升的最好见证。由此开始,师范专业将会从由“考生选择”进入“选择考生”的阶段,教师队伍建设也必将迈入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发展的快车道。

其次,这是师范院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最好时机。在师范专业渐热的背景下,师范院校也迎来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最好时机,可以在录取批次(如可以提前批次录取)、校内二次选拔等遴选环节作出改革,把好师范生乐教适教的入口关;可以在全过程培养中,提升师范生教书育人能力素质,重点提升师范生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把好师范生立德树人的能力关;可以在师德师风养成教育方面更加突出坚定师范生的教育理想信念,厚植师范生的教育情怀,把好师范生潜心教书育人的定力关。

最后,这是教师初心使命践履的最美图景。2020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教师的初心是“立德树人”,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系统、全面理解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提供了基本遵循。当前,“师范热”可以激励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通过生命与生命、灵魂与灵魂的交流交融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展现一幅幅生动的教师初心使命践履的最美图景。

作者 | 李宜江,系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