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办一所优一所家门口上好学——解锁即墨区新校高质量发展“多重密码”

2022-09-09 10: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即墨区加大教育设施建设力度,一批批新学校拔地而起,“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成为现实。如何让新校快速成长,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是需着力破解的课题。即墨区秉承“办一所优一所”理念,推进新校高质量发展,破解了新校高质量发展的“多重密码”,把“新校”变“名校”,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近年来,即墨区加大教育设施建设力度,一批批新学校拔地而起,“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成为现实。如何让新校快速成长,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是需着力破解的课题。即墨区秉承“办一所优一所”理念,推进新校高质量发展,破解了新校高质量发展的“多重密码”,把“新校”变“名校”,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密码1 新校高规格建设

为推进优质资源扩容增量,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教育体系,2021年,即墨区出台了《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利用三年时间投资55亿元,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0处,新增学位7万余个。城区东部,在办好山师实验学校、创智实验学校基础上,启用德馨小学、二十八中东部分校,完善高质量教育配套;城区西部,新启用书香小学、书香中学、岘山小学、岘山中学,改善城区“大校额”现状;蓝谷区域,建成蓝谷小学、社生小学,开建蓝谷实验学校、领海实验学校,以优质教育吸引优秀人才集聚蓝谷。在镇街,建设国际陆港小学等11所学校,撤并17所农村小学,整合优化教育资源。

即墨区实行项目顶格推进。区人大将教育工作列为“一号议案”重点督办,助推建设进度和规划落地。针对德馨小学东部分校、岘山小学等6所城区局属学校建设规模大、工期紧的情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现场调度学校建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高效推进征地拆迁、项目审批、资金拨付等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区级领导蹲点驻校,统筹协调学校建设,推进工期进度,确保按期竣工交付。

为确保新校顺利使用,即墨区超前谋划、精密组织,让划片有据、划片合理。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学生就近入学”的政策,提前半年对所有新启用学校涉及区域和小区全面摸排,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做好政策解释说明。

密码2 新校高标准起步

办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为快速提升新校办学质量,即墨区创新推进集团化办学,力促新校高质量发展。实施“名校办分校”策略,依托德馨小学和二十八中两所名校,将城区东部2所新校办成这两所名校的东部分校,充分利用名校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分校“造血”功能,推动分校办学品质实质性提升。实施“老校带新校”策略,将城区西部岘山小学等4所新校分别与华山路小学等4所优质校结对,实施集团化办学,以“管理共通、资源共享、特色共建、信息共用”的核心理念,快速提升新校内涵品质。同时,强化镇街新校与即墨城区局属学校结对,安排干部教师互动交流,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的发展、质量的提升有赖于师资的力量。即墨区按照“优中选优,顶格配备”的原则,配强新校管理团队。集团优质校校长兼任新校校长,实行“一长两校”管理,并从全区范围选拔优秀正职校长担任执行校长;从集团优质校选拔优秀中层干部参与新校筹备,确保办学理念一以贯之,学校班子运转流畅。从集团优质校为每所新校选拔一大批学科骨干和带头人,包含齐鲁名师、省特级教师等,并从招聘的“双一流”高校研究生中择优配备,提升新校发展的社会公信力,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密码3 新校高品位运行

新校高品质发展不仅要有一流的硬件设施打底,还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即墨区学校办学理念各有千秋,一是鼓励学校立足实际,打造适合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办学理念,比如新建岘山小学干部教师全员参与,坚持“把教育打开”的原则,设计了关注学生成长的FOG(Focus on Growth)模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效能,借助品牌,放大优势,吸收集团优质校先进办学理念,带动新校迅速进入发展“快车道”,比如新建书香中学借鉴二十八中的“和谐互助”办学特色,确立以学生发展为中轴,以教师和家长发展为双翼三位一体的“和谐共育”办学理念,培育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自由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阳光少年。

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即墨区重视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新校文化建设和硬件建设同谋划、同推进,校长提前入驻建设工地参与筹建,将“六性三统一”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并融合自己的特色文化建设理念,以“规范+特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实施路径。比如新建书香小学以“书香文化”为主题,打造一条极富书香气息的“读书文化长廊”,让学生接受书香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