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以文育人,让幸福音符跳跃在校园每个角落

2022-02-21 13: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把师生作为校园文化的建设主体、欣赏主体、发展主体,持续守正出奇、大胆创新,在不断积累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在不断完善中继续前进发展,以文育人,让幸福的音符跳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作为省级文明校园,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把师生作为校园文化的建设主体、欣赏主体、发展主体,持续守正出奇、大胆创新,在不断积累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在不断完善中继续前进发展,以文育人,让幸福的音符跳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校园空间处处彰显文化内涵

校园是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空间载体。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结合学校各功能区分布、学校实际和学校特色,统一规划,将文化内容与校园环境有机融合起来,校园空间处处被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内涵。

教学楼墙体外立面、教学楼内设置五处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教育方针的内容,体现校园文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独特价值。校园邮局、“小脚丫游学GO精彩”、“我的一亩三分地”、阳光阅读吧、模拟法庭等空间,无不实现着角区文化与学生心灵的温馨“对话”。此外,学校还重力打造的四大博物馆——“美·意画廊”、“阅青岛·蓝色药库&青岛港口博物馆”、“邮·说课本博物馆”、“家书中国博物馆”。敞开的空间,打开的视野,历史的追思,国脉的传承,将学校的长廊角区、本土博物馆与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相融合。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邮·说课本博物馆”极具历史气息,利用二楼、三楼、四楼中央走廊,以历史为时间轴,划分为办新学、上学堂、大后方、新中国、公社好、拼高考六大板块,生动展现了从1862年京师同文馆的建立到1977年高考恢复各个重要历史阶段的课本,一件件尘封的老物件,让师生们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受中国社会教育及生活的变化轨迹。

多样文化浸润学子幸福成长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校园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创新科学文化都成为主角,主题鲜明的文化浸润学子幸福成长。

校园里的瓦楞纸乐园、丝路公园、礼贤长廊、“三百千千”书林、“邮·说课本”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符号根植学生心田。瓦楞纸乐园里,师生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装置表现艺术和剪纸艺术结合,将绘画与纸版画雕刻相结合,展现传统文化之美。丝路公园里,循着丝绸之路的脚步,学生走进了张骞,走进了那段丝路岁月。“三百千千”书林里,同学们漫步其中,在《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等国学经典中,读懂中国传统文化。

学校的“转角遇到爱”、红色教育长廊、家书长廊等则将革命的红色基因种进了学生的精神血脉。“转角遇到爱”设置了有趣、有爱两大板块,展示了学生们关于建党百年的作品,《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朱德》等名人传记,戚继光、丁汝昌、邓世昌等爱国名将,新时代红色经典连环画库《中国梦》,既有知识的传输,又有情感的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此外,学校不断践行着以科学精神激励青少年成长的理念,特别设立了STEM实验区、X人的猜想基地、航模基地等,激发学生们学习科学的热情,让学生体验科技带来的愉悦,为学生插上理想的翅膀。

特色邮彩文化培育“邮彩少年”

冬奥会来了,在学校特别组织的“方寸之间,邮·说冬奥”主题实践活动中,学生们绘制“邮票上的奥运史”主题手抄报,讲述邮票背后的冬奥故事,再参观一场奥运主题邮票展,参加一场奥运邮票专题讲座,忙得不亦乐乎。一张小小的邮票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奥运历史的“窗户”……这是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邮彩文化”的生动体现。

走进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校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路旁的墨绿色大邮筒,这是“邮”彩文化的主角。学校以“幸福教育”为底色,与崂山邮局合作,打造校园邮局真本色,构建了特色邮彩文化。如今,一张张邮票成为传递友谊、智慧和爱心的载体。量身定制的校园邮局成立后,“纸短情长”邮寄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一张张信笺增强了师生、生生之间的友谊,营造出合和共生的幸福文化。学校还精心印制了丰富多样的邮票,通过一枚小小的邮票,带领学生探索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故事以及艺术意境,让孩子们通过邮票对传统文化元素、革命历史、科学精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因素有认知、有意识、有传承。

文化育人于无形,立德树人于点滴。在独具特色的文化磁场中,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在载着师生向新的幸福彼岸扬帆远航。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