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二实小:创建“沉浸式”文明校园,“六个好”融入生活点滴

2022-02-15 16: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下流行着一个词,叫“沉浸式体验”,而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则可以称之为“沉浸式创建”……在岛城省级文明校园这个大家庭里,仅有9岁的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显得年轻而富有活力!

当下流行着一个词,叫“沉浸式体验”,而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则可以称之为“沉浸式创建”……在岛城省级文明校园这个大家庭里,仅有9岁的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显得年轻而富有活力!近年来,该校结合创建文明校园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度融合学校的“生活教育”理念,闯出了一条适合学校自身发展和学生终生受益的特色教育之路。

文明底色:以创建带动办学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2013年建校,目前在校生3300余人,教学班80个,是青岛城区内规模最大的小学。一所新建校要在短时间内,走出一条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之路,必须有一个站位高、理念新、定向准的抓手,于是创建文明校园就成为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品质、谋划特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成立少先队“豆丁党校”,最大程度的发挥党团队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引领作用;创建“为爱携手 相伴成长”党建品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实施“五爱一心”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建立国学长廊、科技教师志愿服务、朗读亭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落实青岛市 “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营造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开辟“四时田园”太空农场基地……一系列举措,将文明校园的“六个好”渗透在学校发展脉络之中,让教育教学与文明校园建设同向同行。

9年来,学校逐级创建、积累经验、不断调整,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标优秀找不足,“文明校园”内涵进一步丰富完善。并且,在以“创建带动办学”的过程中,学校全面提升了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育人环境更加和谐、教师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学生素养不断提升、家长和社会满意度屡创新高。在校园内外的宣传栏、文化墙、显示屏上,在学校的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校园网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宣传阵地中,你都能定期品味“文明之花”结出的累累硕果。

特色发展:校园文化润物无声

“让生活走进学校,让教育回归生活”这是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一直以来的办学理念。其实,创建文明校园本身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而“生活教育”的理念要培养的就是能够适应新时代社会生活,有责任担当、有远大理想的未来人才,两者不谋而合。因此,在创建过程中,学校以“秉承生活教育理念 构建和谐文明校园”为追求,进行深度融合。

打造“生活教育三结合”工作体系,按照创建文明校园“六个好”的要求,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搭建生活化的育人体系,包括:生活化的课程体系、生活化的环境体系、生活化的文化体系和生活化的管理体系。

开发“校园亦课堂、食堂亦课堂、家庭亦课堂、自然亦课堂、社会亦课堂”五亦课程,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跨学科学习,整合不同学科资源,打通课堂和课下时空,将知识学习和生活实践融会贯通。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化主题教育,润物无声的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师生教育生活的点点滴滴,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每天都特别期待学校的社团课程”“学校举办的读书、科技、艺术、体育、劳动实践等活动我都有报名参加!”在“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背景下,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积极围绕“减负提放,让生活教育更美好”这一主线,不断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发展学生兴趣与特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设60余个社团,精心打造“学院制”特色社团课程,涵盖艺术、体育、科创、国际、人文生活等方面,有重点的培养学生素养特长,给学生课后服务时间提供了更多个性发展的空间,致力于培养适应未来生活的创造者。

有力抓手:“数字画像”以评促教

“当孩子们主动捡起地下的纸片并丢进垃圾箱、在校门口穿着整齐礼貌打招呼、积极关心帮助身边的同学……我都能捕捉到他们的点滴文明之举,并在评价系统中为他们点一个赞!虽然是一个小小的赞,但却能叫醒学生心里那个更好的自己。”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分享说,通过学校自主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以评促教,学生素养不断提升,校园“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据悉,该校自2015年7月开始研究“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课题,2017年7月,《基于大数据的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研发研究》课题被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这是青岛市首次由小学阶段学校承担的此级别课题。2021年12月,通过教育部专家鉴定,该课题以鉴定成绩最好的良好等级完成结题,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仅有两所学校获此殊荣。

从2017年到2021年,五年来,“基于大数据的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在研究与实践中不断完善。该系统从4个关键素养、12个美德、16个表现等方面出发,运用强大的大数据技术,依据小学生素养发展关键能力,搭建起具有二实小鲜明育人特色的综合素养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多媒体教学平台的软件平台和微信小程序等,就能实现教师评价、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价,客观记录学生成长数据,推进以评价为导向的五育并举。并且,不同评价主体依据评价指标,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实践、活动中的表现,作为素养采集点,收集到大数据信息系统中,由系统给出数据分析图表,生成学生个体和群体的素养发展“数字画像”,教师、学校依据“数字画像”,就能够针对性实施育人策略,促进学生素养全面发展,实现育人目标。

辐射带动:文明校园擦亮城市名片

教育覆盖面广,辐射力强,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窗口”和最生动的“名片”。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紧跟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步伐,坚持“知行合一”的生活教育理念,做深做实各项工作,由此开展了一系列创城行动。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数位骨干教师坚持每年深入周边小区,组织家庭教育专题培训和无偿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家长群众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提升市民对教育的满意度,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并且,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们还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主动联系周边社区,替换下身心疲惫的社区防疫人员,协助完成人员摸排、卡口执勤、入户调研等工作,减轻了周边社区的疫情防控压力。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努力做好孩子们文明进步的指路明灯,极大发挥了榜样的力量。

“叔叔阿姨,请您规范停车,文明出行。”“我知道‘您懂得’,只是请您‘别忘了’。”“请相信我们已经长大了,文明交通需要你我共同努力。”学校附近的马路上,“豆丁党校”的学员和交警叔叔们,为违章停车的司机开出全国首批“爱心罚单”,一句句稚嫩的劝导、一幅幅手绘的图画、一个个标准的队礼,不记分、不罚款,却大大缓解了学校周边交通要道的拥堵。

全体师生一起用爱心与责任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光添彩!多位优秀教师被评为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学雷锋志愿者,很多学生和班级也荣获区、市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感恩小明星、雏鹰中队、学雷锋先进班级等荣誉,真正实现“文明”走出校园,走进家庭,走向社会。

校长心语:创建文明校园任重道远

在“生活教育”理念引领下,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锐意进取,大胆创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全国创新名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山东省围棋特色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校”“青岛市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崂山区第三批特色试点学校”等荣誉。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也是我们学校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创建永远在路上……”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修文艳说,创建文明校园任重道远,过往的成绩既是荣誉,更是鞭策和动力。

她表示,如今站在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的新台阶上,学校将继续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贯彻“歌声、笑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关心、爱心、责任心,心心相印”的创建目标,按照“六个好”的创建宗旨,将创建达标和打造特色相统一,营造氛围和讲求实效相统一,巩固成果和带头引领相统一,让教育教学管理更加精致、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做到品质立校、内涵式发展,把学校建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