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谷爱凌掀起“滑雪热”,“雪圈”里的二十一世纪人引关注

2022-02-10 15:30 人民政协报

摘要:冬奥会赛事正酣,“雪圈”里的二十一世纪人——斩获25个以上滑雪冠军的张亚凝近日备受关注。

冬奥会赛事正酣,“雪圈”里的二十一世纪人——斩获25个以上滑雪冠军的张亚凝近日备受关注。张亚凝是一位冰雪运动爱好者,毕业于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高中三年,她斩获25个以上滑雪冠军,分别获得了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甲组冠军、PSA亚洲单板职业联赛女子组冠军,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总冠军……高中毕业时,收获纽约大学、拉夫堡大学(体育管理专业世界排名第一)、爱丁堡大学、佐治亚大学等学校伸来的橄榄枝。现就读于纽约大学体育管理专业。

家庭的支持让我爱上冰雪

“在我的成长道路上,父母一直很民主,他们尊重我的选择,一直温暖地支持我。”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冰雪运动的?你的家人有从事体育行业或者冰雪运动吗?

张亚凝:我从小喜欢体育运动,最喜欢的就是冰雪运动,属于一接触就喜欢上的那种:7岁学花样滑冰,10岁开始滑双板,13岁开始滑单板。后来我主要练习的项目就叫单板平行大回转,这个项目是中国很有希望能夺得奖牌的一个项目。

我父母都不是搞体育运动的,但他们都很支持、鼓励我去尝试我喜欢的事物。这也让滑雪从我最初的兴趣爱好成为我现在的专业。

最初我提出学滑雪的时候,我的父母的态度就是:如果你想尝试,我们都很支持你;你决定要学,我们一定支持你,但首先这是你自己的决定,你做了决定,你要对自己负责,要用心学。他们不追求我把它练成一个职业,但要求我既然学了,就要把它学会,使之成为自己的一个技能爱好。

记者:你的父母尊重你的兴趣,给了你选择的自由。在训练过程中他们是如何支持你的?

张亚凝:他们对我的鼓励绝不是口头上的,用实际的行动来支持我。刚开始学滑冰的时候,每周末只要有时间,妈妈都会开车陪我去场馆训练。起初我一上课就是三个小时,后来一滑就是一整天,再后来一滑就是一个月……妈妈不滑,但她总是穿着厚厚的衣服坐在旁边看着我。即便后来是去张家口滑雪,她也开四个小时的车陪我过去,依旧在雪场下看着我,帮我拿装备等。参加比赛时,因为我不是专业运动员,没有队医、没有营养师、没有康复师等,但这些角色我妈一个人全承担了,她总是默默地做着后勤保障工作。

训练场上,我的教练很严厉,但妈妈总是扮演比较温柔的角色。相比成绩,她更关心我训练时有没有受伤,会不会太累等,每次训练都给我带很多水果,让我每次一下来就有好吃的水果等着。每次比赛,我拿了成绩,她会很开心、很自豪。我成绩不太理想时,她总是安慰我就说:没关系,就当成一项经历、一个历练,有兴趣最重要。总之,在我的成长上,父母一直很民主,他们尊重我的选择,并一直温暖地支持我。

记者:作为非专业运动员,高中的学习压力很大。但你高中期间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你是如何做到学习和训练两兼顾的?

张亚凝:高中时我还是班长,加上训练等,要线上、线下处理各种班级事务。所以,时间管理能力对我而言很重要。我学习与滑雪训练的时间比为2∶1,因为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滑雪场上度过。所以,我要求自己做其中一件事时就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当然,我特别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在我训练期间,他们会给我补课,帮我梳理知识点,这让我在学习上没有落下,还在业余时间有精力组织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

记者:你在学校都组织了哪些活动?请举个例子?

张亚凝:我发现身边其实潜伏着很多热爱冰雪运动的同学。于是,2019年高二的我和高三一名学姐陈雪阳(现就读美国科罗拉多学院)共同创立了KS冰雪社,在校内、校外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活动。为了推广冰雪运动,我们还成立了微信公众号,发送和冰雪运动相关的新闻、科普知识。我们社团还曾邀请到为中国滑雪史实现金牌零突破的郭丹丹女士来学校作讲座,激发大家的冰雪激情。社团也会走出校外,前往小学、幼儿园举办小讲堂,向更小的孩子普及滑雪运动知识,希望让更多的人从小爱上冰雪运动。

张亚凝(右一)组织KS冰雪社团进行公益滑雪体验活动

当年7月,我们KS滑雪俱乐部参加了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暨第三届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分别在男子双板U14组别、男子双板U16组别、女子双板U14组别、女子双板U16组别、女子单板U16组别收获4块金牌、1块银牌,我获得了第一名。

冰雪运动让我不断战胜自己

“冰雪让我敢于突破自己,再乐于突破自己,乐于去迎接新的挑战。”

记者:请讲述一个你和冰雪邂逅过程中,让你最难忘的经历?

张亚凝:高二的时候,我代表北京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我比赛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划第一轮的时候状态比较兴奋,想冲一把,太着急了,然后重心往前,卡了一下,结果摔得很严重。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直接往上爬。因为只要能再爬回来,穿过去,还是有成绩的。当时我的整条左腿都麻了,没有知觉,我心想:“完了,可能这辈子都要瘫了……”然后我找到教练,描述了我的感受,他将队医叫过来给我看了一下,说骨头肯定没有事。因为当时比赛还没有结束,前16名可以进决赛,我正好卡在第16名。教练说:“你既然进了,比赛没有结束,就上去滑,比完再说什么事,不许哭。”带着伤痛我最后拿了个第8,第二天的比赛我拿了第6名。以我平日的实力应该能拿到第3、第4名吧。后来想想,这个过程让我克服了心理上的困难,战胜了自己。

驰骋赛场的亚凝

记者:在平时的学习与比赛中,有没有发生冲突的时候?或者你觉得很难选择的时候?

张亚凝:其实每一项选择背后都是挑战。二青会举办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学校的期末考试。当时我很纠结:如果我要去参加比赛,就得提前离校两周去训练,那样不但落下课还会错过期末考试,这对一个高中学生而言是个很大的事情;但是放弃这次比赛,我又觉得非常可惜。所以,我去寻求年级主任的帮助。没想到他对我说:这个比赛你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机会,期末考试和落下的课程回头再补上。其实学校请假不是那么地容易,更何况两周的时间。有了老师的鼓励,我更加有了动力,当时就想:很多专业运动员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去比一场全国级别的大赛,而且这种比赛是四年一届的,我如果错过了这一次,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尽管我知道我的实力可能不如专业运动员,我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能有机会代表北京去出征这样的一个大型的比赛,虽然比赛中还受伤了,但这是我一生中特别难得的一次历练机会。

记者:你认为参与冰雪运动带给你成长中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张亚凝:在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中,确实也遇到了很多挫折。首先,不论是花样滑冰还是滑雪,受伤是不可避免的。这么几年来,我大伤小伤都受过。但是这个过程也是成长的财富,刚开始摔一跤我就哭,后来哪怕是骨折,做手术我都感觉没什么了。现在滑雪时摔一跤,拍拍雪直接站起来继续滑。

竞技运动,其实对一个人心理上的考验也是很大的。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很开心,但是要告诉自己不能浮躁;成绩不好时,也要告诉自己不能气馁,要继续加油。

所以,纵观这个过程,冰雪让我敢于不断地突破自己,再乐于去突破自己,去迎接新的挑战了。我会从不断突破自己、不断挑战的过程中寻找到幸福和乐趣。

记者:通过滑雪让你“超越了自己”?

张亚凝:确实如此。滑雪是一项轻极限运动,它能让人乐于挑战自我、面对新鲜事物、不突破心理防线的运动。每一次去挑战不同的雪道,成功征服不同的雪场,对我而言就是征服大山,这会让我获得很大的成就感,不断地更新自我,更喜欢去挑战、接受新鲜的事物。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能勇敢面对新鲜事物,不轻言放弃,而且也更容易接受失败和挫折,以更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这些失败,从而更好更快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然后继续去攻克。总之,参与竞技运动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调整自己心态的过程,冰雪运动让我的心变得“更大”——遇事更能想得开,能很快的平静下来,理性地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先接受现实再吸取教训,继而变得更好。

现在,滑雪已经慢慢变成了我生活中的很大一部分,不光是让我放松的一个方式,更是我的一个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因为,通过滑雪,我们可以去看世界各地美丽的风景、交不同的朋友,了解不同文化。所以很多时间,我都是在追着雪跑。

未来想投身冰雪产业

“能把自己的爱好和职业结合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记者:你大学也选择了和体育相关的专业。对于未来,你今后有怎样的梦想?

张亚凝:我觉得能把自己的爱好和职业结合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面对几所名校的offer,我最终选择了纽约大学体育管理这个专业。因为,纽大处于美国最繁华的地段,周边有丰富的实习机会,而且教授都是体育行业的管理者,他们一边从教,一边从商,掌握着最新鲜、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市场经验。在滑雪的过程中,我会观察整个滑雪产业的商业模式,然后运用我学到体育管理的知识去考虑各方面的这种商业问题,包括我现在也创立了自己的滑雪装备品牌,每年的销售额也是非常可观,我也是这个品牌的股东。我在滑雪的时候,看到雪场上很多人在用我们的产品,能让他们喜欢,我会觉得非常幸福。

现在正值冬奥会,我身边很多朋友都代表中国参赛了,我很激动。很高兴他们能参加这样一个全世界最顶尖的赛事,希望他们在比赛的时候可以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比出一个好成绩,为国争光。

也正因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国内的冰雪运动发展得越来越好了。作为一名滑雪发烧友,我希望能继续在大学深入学习此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回馈到我热爱的事情上,未来将中国的滑雪产业做得越来越好。另外,我平时也在参加一些运动类的节目,还做自媒体的宣传推广,我希望用有限的精力去给我国的冰雪产业带来更多的推动力量,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欢上,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然后喜欢上冰雪运动。

以上文章来源于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 ,作者张惠娟